搜狐体育 > 国际足球|国际足球赛事|国际足球新闻|国际足球转会|国际足球视频 > 2011-2012英超联赛|英超视频|英超新闻|英超转会 > 曼联

12冠梦想成真他的管理是艺术 25年弗格森=曼联

2011年11月06日11:53
来源:重庆晨报

  从坎通纳、到贝克汉姆,再到C罗,他在有用的时候利用他们,在适当的坚决放弃他们,塑造出一支极富团队精神的球队。每次提到弗格森,除了善于激发队员潜力的才能、老到的排兵布阵和组建球队的能力,超强的驾驭能力一直备受关注。

  有英国媒体报道,弗格森的成功密诀最主要的是能够重塑团队精神,尤其是培养全队不服输的团队精神。他观人入微,针对不同球员采取不同手段。有的队员容易急躁,有的队员赛前紧张,有的居功自傲,不论什么样的球员在他手里都服服贴贴。用人不疑疑人不用,成为他在曼联25年来用人准则。有人说他独裁,也有人说他铁腕,因此在中国球迷心中落下个“老佛爷”的绰号,但他所做的一切都是为了曼联,他在以自己独特的方式组建一支伟大的球队。

  坎通纳脾气火爆,不止一次在球场上出丑,但勤奋是坎通纳的优点,每次训练完之后都会主动加练,每次比赛前他会提前做准备活动。爵爷抓住这点,让他成为曼联92一代的榜样。即使是自己一手培养的明星,即使达到父子之间的感情,该决裂的时候也不会心软,最典型的就是贝克汉姆。作为弗格森一手栽培起来的球星,弗格森发现后来的贝克汉姆已不是他心中所希望的样子时,果断放手让他去了皇马,接着独具慧眼买了当年只有18岁的C罗。在C罗的内心极度自我膨胀之后,爵爷又毫不留恋的将C罗卖到了皇马。没有C罗的曼联,依然可以拿下联赛冠军,他的球队依然在自己的掌握之中。

  可以踢走球队中春风得意的核心,但他也懂得在关键时刻放下架子。去年10月鲁尼公开反驳弗格森,直言关于他脚踝有伤的言论不实。弗格森对此隐忍了,之后鲁尼签下了一份新合同,曼联随后也拿到了创纪录的19冠。因为此时的爵爷明白,正在新老交替的曼联,无法承受失去鲁尼的打击。

  重庆晨报记者 何艳

  25年

  12冠

  “在阿伯丁的时候,有一天父亲走进了我们的房间,告诉我们,他将要去曼联,那是一份他无法拒绝的工作。”谈到25年来,父亲在曼联的生涯,作为爵爷的儿子达伦·弗格森最近回忆起当年的场景,那时达伦才14岁。1986年刚刚接手曼联的弗格森还是个意气风发的中年男人,看着当年的照片,爵爷还有着一张红扑扑的圆脸,用现在的话来说叫“很萌”。昨天晚上在同桑德兰的比赛中,坐在老特拉福德球场的他,已是满头白发饱经风霜。

  老特拉福德球场见证了他传奇的一生———曼联从26年无冠,变成37项重要赛事冠军的得主,带领曼联获得19个联赛冠军,把利物浦从王座上踢下来,将荣誉一刀一刀刻在皱纹里。回顾过去的25年,穿着苏格兰格子裙的老人给自己的定义是“一段美妙童话”;在红魔球迷们的眼中,弗格森等于曼联,真想爵爷再干500年。

  25年

  红魔一路上有你

  1:6不敌曼城的阵痛已经远去,昨天的老特拉福德球场球场成为弗格森一个人的舞台,同桑德兰比赛已经变为庆祝爵爷入主曼联25年庆典的一个展台。在球场一侧的看台上,一副长达72米的横幅,向世界球迷展示比赛真正的主角“难以企及的梦想终于成真”,并用黑色字体标出“阿莱克斯爵士(对弗格森的尊称)25周年”,横幅两边是弗格森率领曼联所夺取的37座冠军奖杯。

  比赛前,曼联还在老特拉福德球场举行一个正式仪式,庆祝弗格森执教曼联25周年。曼联球迷基金会还开通一个特别网站,向球迷征集对弗格森的祝福。某门户网站的曼联微博,也向中国的红魔粉丝征集对爵爷的祝福,还会送出俱乐部纪念品。显然,昨天对于全世界球迷来说这是个大日子。

  执教一支球队,一干就是25年,没有几个教练,也没有几个球队可以做到。当看着红魔的对手们,换了一拨又拨的教练时,曼联依然是弗格森的曼联,尽管有关他将退休的消息传了一次又一次。在不少球迷眼中,弗格森是世界级的教练。你可以不喜欢曼联,但你不能不尊重弗格森。

  12冠

  梦想终成为现实

  为什么弗格森能够获得如此多人的喜爱?除了25年如一日的激情和独特的人格魅力,更是因为他一手打造的曼联王朝。在1986年11月,弗格森正式入主曼联时,红魔还是一支英超中游球队,不时还要为保级而

  战。

  童话的开端通常都不美好,弗格森在曼联的开局也是如此。在曼联的首场比赛,他迎来的是一场败局———0:2输给牛津联队。一张老照片可以看出当年弗格森是多么沮丧,那时穿着风衣的他,带着一脸惊恐的表情,从教练席上跳了起来,看上去有些滑稽。回忆那场比赛,弗格森承认自己当时被搞得有些郁闷,抱怨自己怎么接了份这样的工作。当年轻松击败曼联的牛津联队,现在混迹于英乙等低级别联赛。

  当时,弗格森接手曼联时曾发下毒誓:这辈子最大的愿望就是把利物浦从王座上拉下来,当时曼联与利物浦的顶级联赛冠军数目之比是7:18,于是谁都嘲笑曼联请来了一个不靠谱的人,当年大家看他的目光都是:“你是来搞笑的吧?”最糟糕的时间是1989年12月,那时老特拉福德已经有球迷打出横幅:“3年的借口都是废话,再见吧弗格森!”

  就在几乎铁定走人的情况下,他在1990年拿下足总杯冠军,一切都开始转变。用达伦·弗格森的话说,那是父亲职业生涯不能磨灭的一笔:“这意味着他可以构造他心中的球队,为他争取了时间。”从那个时候,弗格森的曼联王朝开始一步一步构建,最终他构造了心中的曼联。三年之后弗格森终于拿下了俱乐部26年来的首个联赛冠军,之后他又拿了11个,最终实现了当时那句“笑话”。

  爵爷的执教生涯虽不都是甜蜜,但一直充满着美好,曼联也早已摆脱当年英超中流球队的影子,成为世界顶级豪门。

(责任编辑:Gedicht)
  • 分享到:
 我来为新闻纠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