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排球 > 男子排球动态

男排备战世界杯 主帅周建安:针对训练至关重要

2011年11月07日11:10
来源:中国体育在线/sportspress.cn

  11月1日,中国男排奔赴宁波北仑,进行世界杯前的最后备战。备战接近尾声,面对世界杯诸强,正如主帅周建安所说,这个阶段,针对对手的训练至关重要。

  拦防发挥注重整体

  亚锦赛上,中国队拦防表现进步明显,梁春龙更是凭借出色的发挥获得“最佳拦网”,也成为2011体坛风云人物最佳新人奖候选人。但世界杯上,强手如云,古巴的莱昂、美国的安德森、巴西的丹特等重炮手实力超群,同时,各队的进攻点分散,中国队的防线必将遭遇严峻考验。因而,仅靠一两个人是不可能抑制住对手的进攻火力,必须发挥整体实力,注意拦防的配合。

  9月份的亚锦赛决赛,面对伊朗队替补登场的小将加索尔的进攻,中国队一直没有找到很好的拦网节奏,以至于比赛后三局一直处于被动。而整个亚锦赛除了梁春龙在拦网上有所建树外,其他的队员都表现平平。

  因此,在这段时间要针对性地加强队员的跑动、相互配合、把握拦网时机的训练,对每支队伍的进攻手段、得分方式进行细致研究,尤其是要注重对主要进攻队员的盯防,注意他们的扣球特点、习惯线路的选择,提高拦网效率。

  进攻强调变化

  与欧美强队交手,他们的身高力量优势明显,中国队在网口上明显处于劣势,那如何保证中国队的进攻呢?面对对方高大队员的拦网,2号位和4号位的定点强攻,显然不会是有效的得分手段。与亚洲对手交手不同,我们可以凭借着身高优势,打出一些漂亮的强攻球,但相对于欧美强队中国队应该打出变化,发挥出快速多变的战术特点,发挥两名副攻的作用。

  同时,亚锦赛上,面对韩国、澳大利亚和伊朗,中国的进攻往往受阻,关键原因是在比分僵持情况下,过多地依赖主攻和接应,而忽视了副攻的作用。要避开对方人员的拦网,进攻上就要多做变化,三号位的快攻速度变化,二传与主攻、副攻之间配合节奏的变化,都会影响到对方拦网时机的判断。

  接发球保持稳定

  一传的稳定与否直接影响着球队的组织、进攻、防守等各个环节。中国队在与欧美强队比赛时,快攻往往成为最有效的武器。而快攻的使用前提是一传到位。但欧美强队通常依靠强有力的发球,来破坏对手的一传。无论是美国队斯坦利,还是刚刚获得世界男排联赛最佳发球奖的俄罗斯选手穆塞斯基,中国队在面对他们发球时,一传都将受到强大的冲击。一旦一传不到位,中国的快攻、强攻都将会陷入连续被拦的困境。而在与亚洲对手交手中,关键时刻一传是否到位,很可能成为比赛的转折点。在亚锦赛决赛上,伊朗队的大力跳发球和飘球就给中国队的一传体系造成了很大的麻烦,造成中国队连续丢分,从而负于对手。

  显然,备战世界杯,强化接发球稳定性训练,保障一传到位,对对手的大力发球和跳飘球认真研究,做好准备,必不可少。

(责任编辑:王涛)
  • 分享到:
 我来为新闻纠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