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超|中超联赛 > 杭州绿城

绿城内讧吴金贵险揍人 宋卫平宣布明年“紧缩”

2011年11月07日19:08
来源:龙虎网-金陵晚报

  11月2日,中午12点30分,浙江嘉兴南湖区一间豪华酒店的底楼餐厅内,浙江绿城的几名助理教练和总经理沈强在吃着饭。“都已经在了!”主教练吴金贵拖着一个拉杆箱,朝大家微笑着打招呼,他刚刚装了满满一车的行李,从杭州赶过来。这是绿城本赛季的最后一顿午餐,之后几个小时,这一桌子的人就将各奔东西。此前一天有消息称绿城集团正在申请破产,虽然老板宋卫平出面否认,但明年绿城实行“紧缩银根”政策已成事实,球队肯定会有重大变化,于是,2日的这顿饭多少有了“散伙饭”的意味。

  主教练走不走 队员们说了算

  吴金贵右手边的位置空着,那本来是俱乐部副总鲍仲良的,但此时,鲍仲良与两名记者悄无声息地坐到旁边一个角落里用餐。不知道是有意还是无意,分别时刻,鲍仲良没有选择与吴金贵坐在一起。

  气氛有些沉闷,吴金贵主动说起刚才高速路上发生的一起奔驰车车祸事故,才引起大家一番讨论。话题很快就回到了绿城上来。当聊起前夜网上疯传的关于绿城集团申请破产保护的新闻,一直沉默不语的沈强靠在沙发上轻声驳斥:“怎么可能破产?绿城几天前刚刚还用31个亿拿了一块地。”吴金贵点点头回应道:“破产是很大的事,有严格的程序,消息也不可能以这样的方式去发布。”

  当天下午的比赛以0:0结束,赛后,绿城对球员们做了一个问卷调查,其中有关于对主教练吴金贵的评价。沈强解释称,这只是每赛季结束时例行的一个调查,也就是每名队员一个赛季的自我总结,不过外界猜测,这份调查结果将决定吴金贵的去留。对此,吴金贵忍不住笑了,反问记者:“教练的去留还需要球员决定?”

  在被剥夺了兵权后,吴金贵按照宋卫平的要求,继续留在球队直到本赛季结束,不过,他的去意早已经定下。在此期间,吴金贵将自己的行李分几次搬回了上海,2日的那场比赛后,他载着满满一车的行李,和几位上海籍助手一起驱车返回上海。

  这一桌人,一起奋斗了两个多赛季后,还是不得不面对分手的时候。

  一次冲突 两个版本

  最后的午餐散去之后,留下的却是很多无法解释的谜。吴金贵为何在最后四轮被“队委会”取代?球队内讧到底由何而生,为何突然爆发?就连杭州一些长期跟队的记者也莫衷一是。不过,从不久前队内的一次不大不小的突然事件,我们感觉到了这支球队的别扭。

  就是在嘉兴这间酒店的这个餐厅,一次赛前训练后,吴金贵下楼晚了点,餐厅的菜都没了,他批评负责球队后勤的工作人员,认为配菜太少,而且晚餐准备的时间太早,队员们就餐时菜都凉了。这位工作人员不满,认为以前都是18点50分上菜的,为何以前不说,这次要怪他?吴金贵很生气地问,球队训练差不多7点结束,怎么能保证队员们吃到热的?这位工作人员却用手指着吴金贵,质问为何骂自己。

  “当时我们背对着他俩,开始两人说话都很轻,后来才听到他们说的话。我们赶紧上去拉开了,否则吴指导说不定就要动手了。”绿城助理教练毛毅军解释说,“那段时间一周双赛,吴指导认为配餐的质量应该要跟得上,毕竟队员们消耗太大。”

  但是,同样的一件事,一位接近绿城的人士却向记者描述为:吴金贵因为在房间内接受采访,晚到了餐厅,发现没有菜了,结果与这位工作人员发生了冲突。这位知情者当时并不在现场,但是后来球队内部人士向他介绍此事时,明显站在工作人员一边,认为是吴金贵的不对。

  这种教练和工作人员之间意见不合、发生一些激烈的冲突,国内球队并不少见,但是,因此在队内引起立场的对立,却很少见。一件小事,引起了内部的如此争执,其实只是联赛后半程绿城的一个缩影。在吴金贵执教后期,他的权威已经在弟子们心目中荡然无存。

  宋卫平坦言不如恒大

  11月2日下午,绿城老板宋卫平难得地现身嘉兴现场,观看了本队的最后一场联赛。在“绿城破产”传闻甚嚣尘上之际主动现身,宋卫平多少有安抚军心之意,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他否认绿城明年不搞足球的可能,但他又承认,“明年会量力而行。”

  这是宋卫平第二次到现场观看比赛,上一次是在义乌,当时绿城战胜了申花。相比上次,如今宋卫平的绿城集团似乎遇到了更多的麻烦。就在一天前,绿城集团刚刚以宋卫平的名义澄清了集团破产的传闻。“可能是大家现在都很敏感,不管从哪听到点什么消息,就以讹传讹了。”宋卫平眯着眼笑了笑,右手举到耳边做了一个倾听的姿势。他告诉记者,辟谣的文章并不是他亲自撰写的,“我们几人一起研究后,连夜写出来的。”

  0:0战平实德,绿城奇怪的“队委会”管理也告别了舞台。上赛季打进前四,本赛季参加亚冠,但未来的定位和发展却十分模糊,也许只有宋卫平本人能够回答。对于未来主教练的人选,宋卫平的回答是,“我们要看看球队的总结报告和未来打算,比如哪些球员想走,哪些愿意留下来。我们要合计一下,再做决定。”

  据说宋卫平已经向俱乐部高层指示,明年的投入将在3000万元人民币左右,未来球队内部挖潜将是首要任务。外界似乎很难理解,在房地产企业大举进入国内足球烧钱的大环境下,酷爱足球的宋卫平为何没有步恒大的后尘,去做大做强球队?

  “恒大最近几年的确做得不错。”宋卫平对记者说,“至于球队的投资方面,绿城集团董事会制定的广告费用是销售额的1.1%左右,一年也就1个多亿,其他广告再占去一点,剩下的才能投资足球。而恒大的广告费比例比较高,是我们的三四倍,所以他们投入球队的资金也更充裕。”

  宋卫平坦言,搞足球的动机有两大方面:第一是扩大品牌的知名度和影响力;第二是企业赚钱后通过它回报社会。记者追问,在遭遇房产政策调控的当今,绿城集团董事会有没有人反对搞足球?宋卫平回答得很干脆,“我们董事会也清楚搞足球的意义。现在并没有来自内部的压力。” 严益唯

(责任编辑:马克杰)
  • 分享到:
 我来为新闻纠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