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足坛聚焦_中国足球

地坛小学校长险因0-15下课 所幸得足协专人解释

2011年11月08日10:19
来源:汉网-武汉晨报
这场比赛引发了广泛讨论。(资料图片)
这场比赛引发了广泛讨论。(资料图片)


  10月24日,北京地坛小学足球队在友谊比赛中惨败于来访的一支俄罗斯小学生足球队,引起广泛关注,一度成为网上的热词。出人意料的是,此事余波未了。昨日据国内某体育专业媒体报道,地坛小学校长杨森险些因为这场比赛受到处罚,原因是该校未向上级部门申报举办该场比赛,属“违规违纪”。

  教育部门认定“违纪”

  10月24日,北京地坛小学足球队与俄罗斯伊尔库茨克州少年迪纳摩足球队踢了一场友谊比赛,结果媒体将比分报道为“0比15”,报道经过国内多家媒体转载,引发了全国性的热议。

  这场比赛让地坛小学“一战成名”,这场失利被渲染得路人皆知。杨森因为此事承受了极大的压力。地坛小学是北京市校园足球定点学校,与俄罗斯小学生队的这场比赛后,北京教育部门对此事展开了问责调查,地坛小学因为没有向上级部门申报举办该场比赛,被认定 “违规违纪”。参照过去处理相关问题的处理,杨森将受到处罚。

  “0比15”并不准确

  值得一提的是,“0比15”的相关报道经过多家媒体核实,并不准确。《新闻周刊》记者调查,那场比赛的真实比分是0比11,并非“0比15”。白岩松在博客中对调查经过进行评论,他的说法是:“对方是俄罗斯西伯利亚联邦区的少年冠军队,咱们是临时和人家踢。事实并不像记者‘采编’的那样,我替那位记者感到脸红。”还有媒体了解到,这支球队经常赴国外参加比赛交流学习,有着丰富的经验。

  事实上,这场比赛前地坛小学就知道对手实力超群,但是他们抱着学习的态度,希望通过比赛找到与高水平球队的差距,不断提高自己。

  北京八喜俱乐部总经理杨祖武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也介绍,由于是交流比赛,出于对客人的尊重,这几场比赛都是按照俄方要求踢9人制、不设越位。北京的几支小学队对此不是很适应,这也是导致他们大比分输球的原因之一。

  足协派专人解释说明

  得知杨森可能受到处罚的消息后,中国足协出面向相关部门对此事进行了解释说明,他们不希望校长们发展“校园足球”的积极性因此受到打击。

  中国足协在“校园足球”计划中投入了很大的精力,在该计划中,主要依靠的就是各大中小学的校长,他们对足球的态度将直接影响到足球在该校的发展。

  为避免处罚校长可能带来的负面效应,中国足协派出专人到北京教育部门就比赛过程和情况作了详细全面的介绍和说明,让教育部门了解到客观真实的情况。中国足协青少年和社会发展部主任孙哲东也表示,希望相关部门能够从发展学生体育的角度看待这件事,而不仅仅是盯在一些细节上,这一切都促使相关部门打消了原来处罚杨森校长的想法。

  (综合《足球》、新华社报道)

  钱哨

  因为足协“出手相救”,杨森校长“逃过一劫”。在这件事情上,各方都有值得反思的地方。

  对北京市教育部门而言,照章办事并无不妥。但就这场比赛而言,更值得关注的地方显然不是校长是否进行了申报。都知道中国足球落后的根源在于基础薄弱,但足球从娃娃抓起,仅靠中国足协是不够的,这里就需要教育部门的鼎力支持。因此,在这场惨败之后,我们应该更多考虑的是,如何给学校提供更多的帮助,让“校园足球”计划落到实处,如何让我们的孩子得到更多参与足球运动的机会,享受踢球的快乐。

  地坛小学遭遇一场惨败,但我们应该感谢杨森校长,是他让孩子们得到了一次与强队过招的宝贵机会。中国需要更多这样愿意为校园足球干实事的校长,希望这次小小的“意外”不会挫伤杨校长的积极性,当然,也要提醒一下杨校长,下次再碰到这样的事情,不要犯同样的错误。毕竟,没有规矩不成方圆。既然有章可循,那就要照章办事。

  最后想说的是,希望广大媒体和社会各界应该以一种更宽容的心态面对中国足球。在通往成功的道路上,失败的阵痛在所难免。在这次的“0比15”事件中,地坛小学的师生承受了他们本不应该承受的指责。学校是无辜的,孩子更是无辜的,不能因为一场失败就认定中国足球未来无望。请给予孩子们更多的关心和支持,请在失败后给予他们鼓励,而不是挖苦讽刺。这样,才会有越来越多的孩子走上绿茵场,中国足球的未来才会有希望。

(责任编辑:王正坤)
  • 分享到:
 我来为新闻纠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