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排球 > 2011女排世界杯|日本女排世界杯|第11届女排世界杯 > 世界杯中国女排

多点开花魏秋月功不可没 三年磨砺终成女排大脑

2011年11月08日13:33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李军辉

视频-女排首局慢热3-1逆转 王一梅突破三人拦网


组图:魏秋月荣膺本场MVP

  北京时间11月8日,在2011年第11届女排世界杯赛第四轮争斗中,中国队以3-1逆转中北美洲亚军多米尼加女排成功索取三分。本场比赛,队长魏秋月精准的球技得到尽情展示,进攻与拦网高效发挥成为全队得以逆转大势的绝对功臣。北京奥运会之后,历经三年磨砺,魏秋月终于慢慢成长为这支女排的大脑和核心。

  崔嘉微博 洪钢微博

  与多米尼加女排这场较量,对于中国女排而言,应该算是预料中必须索取三分的一场。从这支对手在本届世界杯之前所进行的三场比赛来看,虽然贵为中北洲的一支亚军球队,并且还曾战胜过老牌强队古巴女排,但首场比赛被绝对弱旅阿根廷女排逆转,应该算是状态十足低迷。而中国女排今日与之交战,目的极为明显,就是利用对手此一颓势,争取在这场比赛中顺利捞取三分,以期在积分上占据优势,为此后的比赛打下基础。

  不过,由于在战至完前三场比赛后,中间休息了一天,中国女排的状态未能得以延续。与多米尼加女排的这场首局争斗,我们可以看到,全队无论是进攻,还是小球串联,都是出现了过多不该有的失误,即便是在该局中段将比分追平后,也还是源于过于急躁难以得到稳定发挥。好在这局局末虽然未能反扑得手,但由于队员们状态逐渐得以恢复,也利于了此后能够正常发挥水平。

  第二局比赛开始阶段,虽然双方比分依旧相互咬得很紧,但由于多米尼加女排在拿下首局后有了想赢下比赛的想法,在思想上出现波动的同时失误率逐渐增多。中国女排正好抓住这个机会,在比分战至11平时,利用对手的一次进攻出界,徐云丽在发球轮连得5分,一举占得有利优势。而就在此时16-11领先时,在一次防反过程中,魏秋月和张磊传配出现联络短路,本以为是一次背后快攻,但张磊却跑到了前交叉位置,魏秋月的一次背传直接传了个空位。

  好在这也仅是魏秋月本场比赛的唯一一次失误,并且由于在此阶段全队逐渐打出气势,这次失分也未对中国女排造成任何影响。在随后该局的比赛中,魏秋月未受到此次传接失误的干扰,并在一次防反过程中,辅以一记二次吊球虽未能直接得分,但达到了出其不意赢得反击机会的效用,而这也算是对上次失误失分的一次将功补过。

  本场比赛,魏秋月曾三次施以二传二次攻的这一有效得分手段。在第三局比分进行到19-12领先之时,由于惠若琪后排进攻出界、对手反击得手,外加随后大梅前排四号位直接被拦,多米尼加女排转瞬将比分连追三分,形势曾一度吃紧。而就在19-15之时,大梅在一攻进攻中再次遭遇对手拦截,在后排队友及时防起后,魏秋月瞅准对手空挡果断施以二次进攻,在吊入对方马蹄形中央的同时,比分优势才算是得以真正稳固。应该说,此一称得上是雪中送炭的救助魏秋月功不可没。

  而在第四局中国女排以21-16依旧领先时,魏秋月在前排故技重施,防反中单手背吊对方四号位空挡死角,同样令多米尼加望球兴叹。而此次锦上添花的直接得分,除了锁定全场比赛大势外,更让人看到了队长老将魏秋月精湛的球技和高超的临场驾驭能力。

  赛后技术统计显示,队长魏秋月在本场比赛凭借两次二次攻得分得到两分,在拦网一环也是尽收3分,总得分5分对于二传来讲也达到了高效。另外,全队五名攻手得分上双,从中也看出魏秋月在本场比赛调度有方,正是由于她的精妙传接,中国女排才打出了快速多变、多点开花的阵势。(搜狐体育 李军辉)

相关新闻:

·评分:重炮大梅后发制人 魏秋月娴熟球技令人赞
·技术统计:中国女排五人得分上双 惠若琪砍16分
·冯坤:高兴妹妹们打出气势 1环节成强弱队临界点
·洪钢:女排串联问题凸显 好攻手能弥补二传不足
·李晖微博:女排第一局还是没睡醒啊,开局还是慢

(责任编辑:施如)
  • 分享到:
 我来为新闻纠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