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体育 > 篮球 > NBA_搜狐 > NBA新闻 > NBA停摆|2011年NBA劳资纠纷 > 2011年NBA劳资纠纷动态

NBA劳资谈判:老板控球放狠话 球员犯规需掂量

2011年11月08日15:53
来源:新民晚报·新民网 作者:陶邢莹
斯特恩 亨特 新民图表 制图 贺信 贺信
斯特恩 亨特 新民图表 制图 贺信 贺信

  昨日,NBA总裁斯特恩给劳方一个“不可拒绝”的提案,劳方必须在4天之内做出答复,结果遭到球员工会的拒绝。据悉,已有老板通知雇员做好赛季报销准备。

  旷日持久的NBA劳资谈判,犹如一场悬念四起的篮球赛。比赛进入高潮,老板队胜券在握吗?球员队还能拿什么计谋来应对?

  垃圾话

  这份“不可拒绝”提案的内容是:篮球相关收入分成比例上,球员所得在51%至49%之间浮动。资方只给他们4天的时间考虑,要么接受,否则只拿47%。斯特恩还放出狠话:若不接受,资方还会要求在球队薪水制度上实施球员一直抗拒的硬工资帽。

  这是NBA明目张胆的恐吓,犹如在比赛关键时刻,不断制造垃圾话干扰对手。

  还记得2004年西部半决赛,终场前0.4秒费舍尔身体跌倒的刹那,一记投篮出手,帮助湖人绝杀马刺。而这一次,是4天的期限,不是0.4秒,费舍尔能帮助球员工会在劳资谈判中上演绝杀吗?

  单挑

  球员多、老板少,劳资谈判中,斯特恩的妙招是单挑,同球员工会董事亨特、球员工会主席费舍尔一一过招,令他们很被动。

  此前有媒体爆料,“费舍尔企图私下与资方达成协议”,表面看是将费舍尔推上风口浪尖,实则是将矛头直指亨特。斯特恩的意图再明显不过,挑拨球员工会中参与谈判的两位领袖,让亨特成为球员工会谈判阵营中唯一的“鹰派”,而费舍尔则被他操控。

  将亨特孤立,可以争取大多数的球员。亨特同费舍尔不一样,他是律师,拿着工会给他的200万美元年薪,却眼看着球员挣不到钱,只要比赛被砍一场,就会有球员对他的工作不满,砍掉的比赛越多,不满的球员也越多。所以亨特只能不停地发表公开信,向球员解释他为什么坚守52%的底线。

  犯规

  在雅虎官网的投票中,有超过60%的球迷赞成球员向资方妥协,接受这份“不可拒绝”的提案。雅虎篮球专家沃纳罗斯基认为,资方已经在比赛中领先劳方30分,在垃圾时间里,球员唯一能做的,可能只有“犯规”。所谓的犯规,就是解散工会。

  已经至少有50名球员正密谋解散工会。因为一旦解散工会,谈判关系就不复存在,球员可以反垄断法为由将资方告上法庭。反垄断法是为了阻止雇主垄断、限制竞争,若起诉成功,停摆可以被视为违法行为,球员能索取三倍赔偿。这些密谋球员中,包括了凯尔特人队长皮尔斯、热浪队长韦德等明星球员。

  可问题是,即便起诉成功,等司法程序走完,需要两个多月的时间,从现在算起,也得到明年1月底结束。而上一次1998-1999赛季停摆的生死时限是1月6日。解散工会,就意味着新赛季彻底报销,球员真的狠得下心?这其中的利弊,球员队得好好掂量掂量。

  本报记者 陶邢莹

(责任编辑:贾凡)
  • 分享到:
 我来为新闻纠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