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体育 > 搜狐体育评论 > 综合热评

人民网:武术,从传统中汲取营养

2011年11月08日21:05
来源:人民网

  11月7日,为期4天的2011年全国武术套路冠军赛(传统项目)在成都市温江区结束。平时,看惯了专业运动员的竞赛套路比赛,再欣赏他们的传统项目表演,颇感耳目一新。不过,仔细想一想,武术本来就是中华古老传统文化的产物,其风韵与底蕴当然是精华所在,精彩、有味儿、好看,乃题中应有之意。武术,唯其博大精深,方令世人折服。竞赛套路只是武术与当代体育接轨的表现形式。

  本次比赛设拳术、器械、集体项目等三大类30多个传统竞赛项目,内容相当丰富;另外,比赛之重要还在于,它是2012年全国武术套路锦标赛的资格赛。换句话说,只有参加本次比赛,才有可能拿到明年锦标赛的入场券。

  尽管如此,还是没有想到,这次比赛规模之大,虽未必绝后,但堪称空前。700多人参赛,超过了前两届比赛的人数之和。参赛选手都是各省、自治区、直辖市等专业队的运动员,其中有不乏世锦赛、亚青赛、亚运会、亚锦赛、全运会及2008北京奥运会武术比赛的冠军。这其中,包括了福建的周斌、林凡,安徽的马令娟,陕西的吴雅楠,广东的黄光源等知名选手。

  为何有这么多选手参赛?传统项目对竞赛套路究竟有多大的影响和促进?竞技武术怎样从传统项目中汲取营养?就这些问题,记者采访了国家体育总局武术运动管理中心副主任陈国荣等有关人士。

  陈国荣说,现在,运动队对传统项目都比较看重。“因为,在这个比赛周期,我们一直强调对传统项目的重视。专业队不能只关注竞技武术,就全运会儿而言,作为国家层面,传统武术必须传承优秀的拳种,仅靠民间的力量是远远不够的。专业队在运动员的能力、资源等方面都比民间要好,只要好好练,就能传承、发扬好”。

  现在,一些人认为传统武术的高手都在民间,其实这种观点并不全对。因为,专业队本身的能力很强,只是它的重点没有放好,所以在一个周期内除了要承担全运会等重要竞技比赛、拿成绩的任务,大部分运动员还要考虑自己的今后,这样来完整地传承传统的精华,为今后上学、就业打基础。否则,只注重竞技武术,可能将来退役后连社体指导员都干不了。

  本次比赛,记者明显感觉到,各运动队对传统武术的认识在提高,很多队员确实下了工夫。从技术层面讲,此次比赛按照全国比较流行、影响比较大的拳种进行设项,量也比较大。陈国荣说:“我们希望各运动队能传承当地各具特色的传统武术,比如山西的形意拳等。这次比赛,前来观看的观众不少,这说明传统武术的群众基础还是很好的,只需要我们通过一定的渠道把它整合、表现出来。”

  陈国荣表示,目前在传统武术的教练方面还存在一个断层,今后武管中心要加强对教练员传统武术的培训力度。本次比赛也反映了一些不平衡的问题,主要表现在年轻运动员对传统武术的概念还比较薄弱,一些新手准备参加明年全国比赛的,只是比划几个套路,并没有下工夫去练,这个问题的解决主要还在于各运动队下一步加大重视程度,认真对待。大家必须意识到,全面发展对运动员本身来说,可以延长运动寿命。另外,传统项目的丰富程度还需要进一步提高,有些项目的特色还不够明显。我们希望能更细一点,能真正体现各拳种的风格、特点。

  上海体院教授王培琨认为,从传统项目比赛看,运动队整体水平不高,和80年代比是退步了。80年代有很多风格特点突出的运动员,比如云南玉班的形意拳、李海燕的八卦掌,各队都有一些运动员有各自拿手的传统项目。现在整体水平不高,我认为不是我们的运动员不行,现在的运动员和那时候比起来身体条件和生活条件都要好得多。那么原因何在呢?第一是相对锦标赛和冠军赛其他项目,各队不很重视传统项目比赛,因为它不是全运会项目;第二是缺乏指导。现在的一些教练员,自己对传统武术就不了解,所以不知道如何指导运动员,刚才提到的云南运动员之所以表现突出,和何福生、沙国政等老一辈武术家在云南的传播影响有关系。现在,很多运动员的手型、腿法都做得不对,比如弹腿这个动作,没有几个做到家的,腿一抬就掉下来,定不住,体现不出劲力。“这次的华拳和查拳我看得非常高兴,运动员整体水平还可以,有几个运动员相当不错,一些细腻的技术也表现出来了,这和他们的长拳功底有一定关系。所以,不是我们的运动员练不出来,而是下的工夫不够,当然这也是政策制度问题。凭现在运动员的条件,集中练两三个月,水平就会大大改观,他们是有能力传承中国传统武术的。现在,国家体育总局武术运动管理中心正在想各种办法引导运动队重视传统项目的比赛。这使我们看到了希望。”

  在本次比赛中,尽管运动员们的水平良莠不齐,但有些代表队的整体表现还是可圈可点的,其中福建队、浙江队及东道主四川队等,运动员的发挥还不错,展示了一定的传统功底。四川省武术运动管理中心主任任刚表示:“我们一直很重视专业运动员的传统项目训练,这样的训练不仅为运动员长远的发展打下坚实的基础,还有效地提升了他们在全运会等大型赛事中竞赛套路的成绩。应该说,这是一个良性的循环。”

  从长远的眼光来看,竞技武术必须不断地从传统项目中汲取营养,丰富其内容,凸显其风格及特点。如果所有的专业队都有了这样的认识并践行之,武术的传承、发展和创新才能有真正的希望。

(责任编辑:柴森森)
  • 分享到:
 我来为新闻纠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