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乒乓球 > 2011乒乓球男子世界杯 > 男子动态

王皓无缘追平马琳纪录 国乒一哥何时重回巅峰?

2011年11月14日00:54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红星耀
王皓遭逆转夺银牌

  北京时间11月14日凌晨,2011年男乒世界杯在法国巴黎落幕,中国选手王皓在先赢两局的情况下2-4被队友张继科逆转。在今年内连续获得世乒赛单打冠军和世界杯冠军的张继科,距离个人职业生涯的大满贯梦想又进了一步。而被教练组列为目前男队领军角色的王皓,这次在失去第四次世界杯登顶大好机会的同时,称霸世界的自信心肯定受到一定的打击。志在明年伦敦夺冠的王皓,技术和实力方面基本不存在问题,接下来就看他能否承受住年轻队友的冲刺,在未来一年内保持旺盛的斗志。而且就大的格局看,王皓以后参加男乒世界杯的概率将越来越小。

  男乒世界杯从1980年开始,迄今已经举办了32届。中国选手马琳一共获得四次世界杯冠军,比王皓多一次。北京奥运会之前,由于马琳在世乒思舞台上的悲催经历,他出色的世界杯成绩为自己赢得了“世界杯之王”的美誉。2000年男乒世界杯,当时才20岁的马琳在决赛中击败韩国名将金泽洙首次登顶。王皓2007年在巴塞罗那首次获得世界杯冠时已经快满24周岁,而且那是他职业生涯获得的第一个世界单打冠军。在世界杯舞台上王皓的冠军之旅起步就比马琳晚了近四岁,要想追赶马琳的四冠纪录,难度可想而知。明年王皓将满28岁,伦敦奥运会后他几乎很难再成为男乒征战世界杯的绝对主力。

  说起张继科的崛起还颇有趣味,去年年底男乒世界杯前,中国男队主教练刘国梁临时用张继科换下因伤不能参赛的马龙,这是张继科首次参加世界大赛,当时张继科和王皓就会师决赛,王皓经验和技术更成熟一些,给张继科好好上了一课。王皓职业生涯第一次获得世乒赛冠军,是在2009年的横滨实现的。可就在接下来的荷兰鹿特丹世乒赛上,本渴望卫冕并继续一统江湖的王皓,却被突然杀出来的大黑马张继科击败,张继科从王皓手中接过旗帜成为新科世乒赛冠军。王皓在07、08年获得过个人蝉联世界杯单打冠军的殊荣,不过今年的世界杯他却再次被新生力量张继科推出冠军领奖台。

  抛开奥运会不论,世乒赛和世界杯单打冠军就是当今乒坛顶尖高手的至高荣誉,而张继科在短短的一年里就收获了王皓奋斗很多年才收获的荣誉,这对国乒一哥王皓的心理影响显然不会小。谁是男乒领军人物?09年横滨世乒赛后我们可以毫不犹豫地说是王皓,而如今王皓的这个地位已经不再如两年前那么稳固。其实从今天决赛的内容看,王皓和张继科都发挥出了非常高的水平。在实现自己奥运单打冠军梦的道路上,王皓可谓历经颇多艰辛,而2011年来自年轻队友张继科的猛烈冲击,更加考验王皓的意志。(搜狐体育 红星耀)

(责任编辑:魏万春)
  • 分享到:
 我来为新闻纠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