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体育 > 篮球 > CBA > CBA南方球队 > 广东宏远

专访王仕鹏:新文身喻意飞得更高 心态调整重要

2011年11月14日05:10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作者:张健强
  独家专访

  在伦敦受伤后回来,他在自己背后的两块肩胛骨处文上了一对翅膀。新赛季如果你注意的话,可以看到他球衣两边刚好露出来这对翅膀。“毕竟是自己第一次受大伤。”王仕鹏说,这样做或许有鼓励自己的成分,也有一种寄托,他还想飞得更高。

  本报记者

  张健强

  深圳,季前赛,前超音速主帅鲍勃·希尔在板凳上突然仰头大笑,因为王仕鹏刚刚在两人夹击的情况下,一个轻松的后仰投篮命中。现任宏远助教鲍勃·希尔大笑,板凳上的队友们则一阵欢呼。

  鲍勃·希尔或许恍若看到了雷·阿伦,但王仕鹏在中国的外号叫“科比王”。尽管他自己很不喜欢这个外号,但这是球迷对他的一种敬意。

  新赛季即将到来,媒体的眼光瞄准了JR史密斯、肯扬·马丁、钱德勒等NBA球星,包括回归的易建联。而在宏远的训练场上,王仕鹏只是一个人安静地在场边运球,手腕的伤势恢复期中,他可以减免一些训练量。看队友训练时他也不会闲着,拿着球不停运,时不时投个篮。

  不出意外,他将成为上赛季的总决赛MVP,但新赛季开始前,这赛季的焦点似乎并不在他身上。而这,正合他意。

  “说实话,我不太喜欢面对媒体。”王仕鹏说。尽管多年的职业生涯已经让他养成了一套说辞,但他依然坦承面对媒体和公众会有些不自在,“我自己一点不喜欢喝酒,不喜欢应酬,也不喜欢太多记者围着。”

  “新赛季,还是先以球队为主吧,我们的目标很一致,就是赢球。”王仕鹏说,“其他的,我已经不想了。”

  手伤了,多了一对翅膀

  今年因伤错过了亚锦赛,是王仕鹏最遗憾的事情。在伦敦受伤后回来,他在自己背后的两块肩胛骨处文上了一对翅膀。新赛季如果你注意的话,可以看到他球衣两边刚好露出来这对翅膀。“毕竟是自己第一次受大伤。”王仕鹏说,这样做或许有鼓励自己的成分,也有一种寄托,他还想飞得更高。

  “其实就是好玩。”这个说法,和朱芳雨当年在自己背上文了一个天神时一样。当初朱芳雨很快走上自己的巅峰,如今,王仕鹏或许在未来一段时间内都会沉浸在一种自己的境界里。

  当初那个“神经刀”的外号如今已经没有人再提起了,过去3个赛季,王仕鹏在一步步突破自己的瓶颈,从不稳定到稳定。而上赛季总决赛他在微博上豪言“要干就干第一外援”之后,人们给他的形容词已经是“神奇”。

  “我其实很喜欢这种挑战。”王仕鹏说,“以前国家队出去比赛,比如遇到美国队之类的,一般都会输得很惨。有些人不愿打这种比赛,我就特别喜欢。多难得啊,跟这种世界一流的球员交手,一辈子也没有几次,我就特别想跟他们比赛。”

  “所以,上赛季杜比的挑战是让我很兴奋的事情。”王仕鹏说。不过,他在心里一直认为CBA过去最难对付的对手是斯奈德,还有就是自己曾经的队友帕克,“这赛季这么多大牌外援来CBA,我想应该会很精彩,我自己都很期待。”

  那天在季前赛中90秒砍下12分,王仕鹏张开双臂,做了一个飞翔的动作,背上的那对翅膀栩栩如生。

  MVP,不想了就自然来了

  回到休息室,脱下鞋袜之后,王仕鹏先找队医刘从顺要了两包冰,然后按惯例冰敷。若是平时,这种情况见惯不怪,但这时可是宏远上赛季在乌鲁木齐夺冠的赛后!欣喜若狂的队友们已经迫不及待地开始宣泄情绪和兴奋,而回到休息室的王仕鹏,冷静得令人惊讶。

  “就像你说的,90分到100分很难,如果到了100分,我也放开去玩了。可这不是还没有到嘛,生活比赛都要继续,夺冠了难道就不要敷脚啦?”王仕鹏的回答很有意思。

  队友们都知道,从前几个赛季开始,王仕鹏就非常渴望一个MVP,而且他一直在努力。但当即将拿到上赛季总决赛的MVP之时,他却变得如此安静。

  “哎呀,早些年老想的时候,就老是没机会。有些东西就是这样,不想了就自然来了。”王仕鹏说,“所以我觉得,这一年来我的心态调整很重要,不要去想太多。如果按100分算的话,我现在只能算从70分到80分前进的路上吧。”

  “我现在已经是老队员了,所以经常会回头去看看自己曾经走过的路。”王仕鹏说,“好的东西就留下来,不好的就努力去改掉。”

  这个赛季的季前赛,王仕鹏打球给人的感觉,就像古龙笔下的那个傅红雪,数不清的拔刀之后,出刀变成了一种本能。他的得分和投篮,以前给人一种抢投的感觉,而现在只要他出手,你总会觉得是会进的。

  爱篮球,只是一种生活

  “说真的,我很爱现在的职业。”王仕鹏说,“其实我知道现在有很多种心态,有为钱打球的,有为名打球的,但我其实就是爱打球。”王仕鹏顿了顿说:“有这么多的球迷认同我,而且这份工作收入还不错,我没有理由不热爱篮球。”

  缺席亚锦赛,王仕鹏发了一条微博,希望队友成全他打最后一次奥运会。“这个,后来老邓(邓华德)跟我说,如果我这样保持下去,估计再打两届也是有可能的。”王仕鹏笑着说。坚持到2016年奥运会,或许是他的一个目标。

  王仕鹏不喜欢喝酒,也不喜欢应酬,但喜欢和哥们在一起。早些年,他和朱芳雨一起沉迷网络游戏,后来他又成了一个书迷,天天捧着手机看网络小说家猫腻写的《庆余年》。

  而现在,他竟也开始修身养性了。“年纪大了嘛,总得有一些和年龄相衬的爱好。”这个年龄和他相衬的爱好就是喝茶。这一年,他开始了解普洱,也开始收集紫砂壶。谁做壶贴花做得好,哪个工艺师的壶型漂亮,什么年份的普洱是天价,他能随口说来。

  其实,王仕鹏今年还悄悄在做一件少人知道的事情。

  王仕鹏和一群朋友在韶关资助了61个儿童上学,“我们是直接面对这些家庭的,主要找一些单亲的或者父母都不在了的孩子。”王仕鹏说,“因为是六一儿童节开始的,所以我们找61个。”

  “目的就是资助他们上学,只要他们继续读,我们就继续资助,能到高中就到高中,能到大学我们就资助到大学。”

  大鹏展翅,何止是篮球场?

  新闻链接

  宏远劲敌恐失大将

  杜比腕伤疑为骨折

  本报讯 (记者 张健强) 昨天,新疆队主将杜比在一场热身赛中受伤,初步认定是右手手腕骨折,但具体情况还需要到医院检查才知道。

  新疆队与上海队的季前热身赛开始不久,杜比快攻上篮时摔倒,导致手腕受伤。如果确定骨折,那么这位外援也许需要2~3个月的休养时间。而CBA是在11月20日开赛,新疆队或许要考虑更换外援。
(责任编辑:杜涛)
  • 分享到:
 我来为新闻纠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