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乒乓球 > 2011乒乓球男子世界杯 > 男子动态

张继科文身引领体坛新时尚 其父惊叹是画上去的

2011年11月16日12:52
来源:半岛网-城市信报
  文身,英文名称“tattoo”,来源于太平洋中塔希提岛的土语“talu”,有人说是图腾,有人说是宗教信仰,也有人称之为成人礼仪。不管出于什么原因,文身始终是一种养眼艺术。欧洲五大联赛和NBA里,没有文身的运动员反而是少数 。

  姚明曾说过,如果我文身,我妈妈会杀了我 。不过现在,还持有这种观念的中国运动员越来越少了,如今,个性化的文身在中国足坛随处可见。2011年男乒世界杯决赛,张继科在夺冠之后,脱掉上衣,露出后背上雄鹰文身,再次引发人们对文身的热议。

  文身曾被视为“洪水猛兽”

  虽然在NBA和欧洲足球联赛里,我们见惯了各种文身,但在中国,文身一直被排除在主流文化之外。

  “ 这个是画上去的吧 !”当张继科夺冠后露出背后的文身时,张继科的父亲张传铭有点不敢相信自己的眼睛。张传铭有这样的想法不奇怪,事实上,按照过去中国人的传统思维,文身似乎总是和坏孩子能扯上关系 。姚明在NBA 打球时,一次记者问他:你为什么不文身?姚明的回答是:“如果我去弄个文身,我妈妈会杀了我的 。”何雯娜在成为奥运冠军后,身上一块文身被媒体曝光,随之而来的是母亲的严厉批评,“赶紧把文身洗掉,否则断绝母女关系。”结果她只能忍痛除掉文身。

  不仅是家长反对,中国体育部门更是将文身看作“洪水猛兽”。北京奥运会拳击冠军张小平的左臂上有一匹“骏马”文身,前年山东全运会预选赛时,他不得不用东西遮着进行比赛。随后他把文身洗淡了不少,组委会这才同意其参赛。

  事实上,别说是文身,过去中国运动员甚至连染个发、钉个耳钉都不准。多年前射击女将杜丽参加奥运会前割双眼皮以追求漂亮,结果一度引起了轩然大波。不过在如今这个信息铺天盖地的网络时代,中国运动员们的个性也越来越鲜明。中国网坛一姐李娜的左胸口有一个文身,图案是玫瑰和心形的组合。李娜近两年才敢把这个文身露出来,不过在曝光后,球迷们对于李娜“ 纪念爱情”的解释大多表示认同和支持。

  球员:文身是一种信仰

  网友们搜集了中国球员“十大”文身,李玮锋、郑智、张琳芃 、郜林、陈涛等人榜上有名。有的是在手臂上刺满和女友有关的内容,有的则刺上最喜欢的图腾,这些文身或可爱,或可怕,但都是每位球员独特个性的彰显。

  李玮锋背部的文身是一个复杂的环形图案,顶部有三个罗马字母,有人认为这是在模仿贝克汉姆后背上的守护天使。郑智在左肩刺上妻子邵娜的名字,据说是为了向她示爱。毛剑卿左肩上有个嗜血狼头图腾,据说是因为他看了《狼图腾》后被狼的习性所吸引。张琳芃的右臂刺满了和女友有关的文身,有对方的名字,有两人认识的年月日,还有彼此间的山盟海誓。如今,女足姑娘文身也不是稀有现象了,韩端、毕妍都“吃了螃蟹”,马晓旭右肩上也有一个鲤鱼文身。

  对于文身这种现象,上海申花队守门员王大雷曾回应:“很多时候这也是一种信仰!”而网友理智地表示:“如果他们表现出来的是良好的职业球员的素质,大家都会觉得是文化、时尚,但如果他们的行为本来就是匪的行为,大家就觉得有匪气了。这跟文身本身没有什么关系。”

  记者 董冰
(责任编辑:马麟)
  • 分享到:
 我来为新闻纠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