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乒乓球 > 乒乓球最新动态

郭焱:当奥运冠军已成执念 世乒赛后曾哭12小时

2011年11月18日10:44
来源:中国体育在线/sportspress.cn

  苏州公开赛女单决赛,郭焱最终以11:8赢下第七局,她放下球拍,露出开心的笑容,向观众席鞠躬、挥手、大撒飞吻。郭焱从不缺少个性和表现欲,她说过她小时候的梦想就是让所有人都认识她,也说过她最开始对乒乓球感兴趣的时刻——整个场馆座无虚席,她成为所有人眼中的焦点。8月28日这一天,郭焱正是苏州奥体中心体育馆的焦点。

  一直在电视机前看郭焱打球的王璇感慨:“郭焱太能缠了,半决赛对李晓霞,决赛对丁宁,都是下风球,她愣是都咬到第七局,咬到对方犯错误。”

  双打比赛后,搭档郭跃说:“郭焱姐,我们大分0比3落后,小分0:5落后的时候,我看你那眼神,还是想要这个冠军!”郭焱一笑:“我觉得不到最后一分,就不能放弃,虽然我很累,过一会儿还要单打,但我这次双打、单打都想打好。”果然,打到单打,郭焱虽然累,却仍然“要”到了最后。

  郭焱一直给人感觉是个急脾气,从小被父母宠大的她,有个北京女孩的特点:长不大。“施指导(施之皓)经常说我,都快奔三张儿(三十)的人了,怎么想问题还是这么不全面。”但除此之外,郭焱还有北京女孩难得的韧劲儿,从去年莫斯科世乒赛开始,她就被认为是女队最稳定的主心骨似的人物,因此作为女队队长的她再接再厉,开始更加严格地要求自己。

  给自己找麻烦

  “郭焱在训练态度上没得说,她比刚进队的小孩都勤快。”郭焱的主管教练阎森这样评价说。家住北京的郭焱,大年初二就约了教练来国家队训练,早早开始为2011这一年的比赛做准备。

  冬天的时候,郭焱为了磨练自己还特意安排了一套“找麻烦工程”,效仿男队主力们冬天晨跑的“自虐”方法。她觉得,本着“越不愿意干的事越逼着自己干”的原则,在比赛打到最困难的时候,才不至于那么容易放弃。但是作为群居动物的郭焱,本来在冬天的早晨爬出被窝儿就够痛苦了,晨跑再一个人进行就太枯燥了,于是她“邀请”了好朋友王璇和曹臻一起参与。曹臻只起来几天就放弃了,王璇也没想到冬天晨跑会这么难受,但无奈已经给郭焱立下“军令状”,觉得答应人家的事反悔太不够意思,就愣是陪郭焱坚持了一个多月,期间郭焱没有迟到,连想放弃的念头都没有。

  “木子知道我们跑步也想跟着。”王璇爆料说,“但是她每天早上都起不来,总是说从明天开始再去。其实我希望郭焱也这么跟我说,可惜练了一个月都没听到。”

  2009年全运会以后,施之皓找郭焱谈过话,话题是如何面对新人辈出的2012年奥运竞争,郭焱在国家队竞争多年,残酷性她比谁都懂。整理心情,以老将的身份重新面对竞争后,郭焱的路还挺顺的,2009年底的巡回赛总决赛和大众杯上斩获的好成绩,让郭焱心气提高了很多,莫斯科世乒赛后,施之皓公开表示,希望郭焱成为女队的精神领袖。

  “这让我有种真正进入队伍核心层的感觉。”郭焱说。虽然一直是主力队员,但郭焱需要做的只是去想自己的球怎么提高,渐渐地,需要她考虑的不仅是队里的竞争,还要学会站在全队的角度思考问题,做到以大局为重。但郭焱面对“精神领袖”这个位置,认为自己还差得远,“从实力上我没有优势可以成为这个领袖,但可以做到的是积极训练、不计较个人得失,重要的是要改掉自己面对大困难容易逃避的毛病。”郭焱小时候最爱跟教练对着干,谁管都不服,直到两年前还因为摔拍子踢挡板被中国乒协处罚。其实,奔三张儿的郭焱相比以前已经成熟了太多。

  从2011年开始,郭焱给自己定下一个目标:希望去面对更多困难。“我的决心也许比年轻人更强烈,因为2012年奥运会是我的终极目标。”郭焱的决心,也正是她给自己“找麻烦”的动力,为的是培养出勇气,学会积极地面对困难。

  迈过心理上的坎儿

  年初的公开赛,郭焱如同她直通鹿特丹队内选拔赛那样,成绩很稳定。“从德国公开赛回来后,要面临奥运会报名的问题,由于2004年和2008年我的落选,对于报名,始终有点阴影。”郭焱的担心一直持续到鹿特丹世乒赛前的成都封闭训练,“当时我已经把自己摆在了核心的位置,对自己和对手实力的估计就产生了误差,老觉得世乒赛就是应该我拿冠军,训练的时候浑身都是包袱。”

  封闭训练时,教练们总是告诉郭焱,以她当时的积分,只要在世乒赛上不输给外国人,正常发挥,报名奥运会应该没有问题。但郭焱越听心里越没底,觉得所有队友都比她练得好。带着这种情绪参加世乒赛的郭焱,又一次倒在了刘诗雯拍下,这次的打击,远比2009年横滨世乒赛输给刘诗雯要大得多。

  在跟刘诗雯比赛前,郭焱就很担心,她知道刘诗雯赢球的决心,而自己居然担心到想不出对策。“我一上场打就觉得很迷茫,输完第一局就觉得这场球要输了。”郭焱说,从封闭训练开始的担心在这一刻全都爆发了。输给刘诗雯后,她迅速收拾好东西离开场地,每一步都像踩在棉花上,脑子是懵的。“我奔着冠军来的世界比赛,就这么结束了。”

  输球那天晚上,郭焱一分钟都没睡着。“我拿着球板走出来的时候,施指导在等着我,让我积极准备双打比赛,不要受影响,同时也告诉我当时的形势,如果丁宁拿到单打冠军,世界排名很可能超过我。”郭焱想着这些话,根本睡不着,心里一遍一遍对自己说,不光世界比赛输了,现在连奥运会都可能没法参加。“当时就觉得,之前我参加奥运会的形势那么好,一夜之间什么都没了。”

  很多人觉得郭焱突然被打垮了,郭焱倒觉得自己只是陷入沮丧之中,只是这种沮丧让她对自己的要求变了,双打比赛的目标由拿冠军变成了不输给外国人。“教练对我失望并不是因为那场单打,而是我意志消沉的双打,他们很惊讶我双打为什么打成这样,也许到奥运会的时候,如果我单打比赛输了,团体的发挥就会受到很大影响。世界比赛回来后,教练一直跟我讲,我现在思想的高度应该是团体赛必须帮中国队拿金牌。”郭焱自己心里比谁都清楚鹿特丹世乒赛对她的影响。

  又是在临近奥运会的时候,郭焱觉得一切都变得不顺,但2012距离郭焱比2004和2008都近太多了,也正是这个距离让她比前两次奥运竞争更难受。“我到现在偶尔还会想,我就输这一次,就把我之前的所有都抹杀了?每次这么想的时候我都告诉自己,如果想成功,就要去总结每一次失败中的经验。”

  借奥运报名起“死”回“生”

  像施之皓在鹿特丹给郭焱打的那针预防针所“预言”的那样,丁宁成为了世锦赛女单冠军。郭焱心里咯噔一下,满脑子都是奥运会报名的事。“那时候我们内部算过积分,我已经第三了。我都不知道当时算完积分我在想什么,就感觉自己跟奥运会没缘分,我打电话给我爸说,这就是命,我命里可能就没有奥运会。”说这话的时候郭焱很崩溃,在鹿特丹的最后一天,郭焱满脑子就是想发泄。酒店对面有个卡丁车广场,郭焱脚踩油门,把速度飚到最高。

  “当时就想发泄,让我干什么都行,就是别没人理我,所以在鹿特丹我特别怕晚上,晚上队友们都睡觉了,只剩我一个人瞪着眼睛躺着。那时候的我谁劝都听不进去,是我打球这么多年来最大的一次打击,这跟我参加了奥运会自己输了比赛,谁都怨不着不同,这是连参加的机会都不一定有。”郭焱的爸爸已经两年没见过女儿这么失控,在鹿特丹世乒赛到奥运会第一次报名期间的日子,郭焱每天有12个小时都在哭。

  “新的世界排名出来的那天,我正在洗澡,突然听到曹臻在房间里‘啊’地叫唤了一声,当时我知道她一定是在为排名尖叫,心里隐隐有种期盼,或许我还有一线希望?”但下一秒郭焱就拼命让自己镇定,她在心里一遍遍念叨:郭焱郭焱,你没这命,奇迹不可能发生在你身上,但越念心里越难过,也越期盼。洗完澡,曹臻打开卫生间的门看着郭焱,停顿了两秒,又再次看看自己的手机说:“世界排名出来了。”这两秒停顿让郭焱都忘了呼吸。“你排第二。”曹臻说。当时郭焱的脑子一片空白,她一遍一遍问曹臻:“你确定?快帮我上网再查查!”这时候,郭焱的手机响了,是李嫱冰发来的信息:“你没掉到第三,还是第二。”

  郭焱说,这些发生在几分钟内的事,却让她心脏病都快犯了,真正感觉到什么叫做大起大落。“那时候就感觉自己的命运已经不归我掌管了,心脏都受不了了。通过这件事,我发现我还是幼稚,依赖性很强。然后突然想起来我刚上国家队的时候,陆元盛指导跟我爸说:郭焱是个大器晚成的人。”

  阎森说,鹿特丹世乒赛对郭焱的影响很大,通过乒超联赛前几场她的表现就能看出来。但是后来她的状态有所回升,都得益于奥运会第一次报名。这次报名,让郭焱又“活了”。

  懂得执着

  奥运会第一次报名后不久,郭焱在上海的“世界打中国”挑战赛上,输给了自己从来没输过的对手冯天薇。“我还是容易瞻前顾后,虽然奥运会报了我,但这时候我又想到还有被替换的可能,如果被换下来,还不如从一开始就不报我。”

  “从鹿特丹回来以后,我迷茫得都没有自信了,打联赛的时候老感觉就是赢不了,这种情绪我用了两个月的时间去调整。在和冯天薇打比赛的时候,我还沉浸在对自己的怀疑之中,其实当时我还挺上风的,但思想上有些大意。输球后完全归于自己已经不行了,已经没有脑子去细分析我是怎么输的,我记得很清楚,那场球对我的触动很大。”

  郭焱喜欢听取来自四面八方的意见,她输球后一个发泄渠道就是问她的朋友们怎么看这场球。“世界打中国”输给冯天薇后,郭焱给好多人打电话,去发泄。“我去问所有人我为什么会输,这时候我一个朋友打电话给我,说我往往在形势很好的时候把握不了自己,可以用各种办法原谅自己,但在形势不好的时候没办法了,反而能赢。她说:郭焱,你应该学会专注地做一件事。”

  郭焱被这句话启发很多,这时候的她想起施之皓曾经说:“郭焱,你一定要懂得什么叫执着,你认定了要拿奥运会冠军,就一定要坚持走下去,中间无论有多少困难都要克服。”郭焱念着这句话,回忆了这半年来自己的得失,努力够,形势有,但是总砸在自己患得患失的心态上。担心奥运会报名没自己,有自己了又担心会被换下来,不知不觉,对奥运会冠军的执着都转移到了担心上。就像她现在,很少能睡个踏实觉,总是做同样的一个梦——奥运会团体决赛场上,她输给了冯天薇。正是因为紧张和担心,才会梦到这些。

  明白了道理的郭焱,在第二天的乒超联赛中,又对上了冯天薇。那场比赛,郭焱看得很重,“我对自己说,不能再输了!这场球再输,我的奥运会就没有了,我都可以淡出乒坛了。”俱乐部教练臧玉英也鼓励郭焱主动对上冯天薇,因为这个坎儿她躲不过去。“比赛就凑巧成这样,其实我也可以排阵躲开冯天薇,等自己心里调整过来了再打她,但是这样对我就没有锻炼意义了。”郭焱说,那场比赛她当成了世界比赛打,甚至是奥运会来打,就要逼自己在不自信的时候赢。“那场球我发挥得非常差,甚至还没有‘世界打中国’的时候打得流畅,但还是赢了。赢下来后,我真正感受到了信念和执着可以产生多大的力量。”郭焱说,打过这场比赛,她的心气儿真正开始回升了,在比赛场上自信的感觉,渐渐回来了。

  学会坚定

  苏州公开赛前,郭焱和很多人一样,关注了在伦敦举办的羽毛球世锦赛,林丹对李宗伟的男单决赛,郭焱站在一个普通观众的立场认真看了一遍。“我能理解观众看球的心情了,看比赛时挺想看看林丹如果输了是什么样,抱着这种凑热闹的心态看,就觉得李宗伟怎么打得那么棒。但是到最后几个球,还是希望林丹赢,当时都快不敢看了。”林丹逆转李宗伟后,郭焱在房间好好想了一遍,脑海里印象最清楚的是林丹最后那坚定的眼神。

  “我当时想,如果是我站在赛场上,能不能也这么坚定。这种世界大赛肯定每个人压力都很大,但是林丹的眼神好像告诉对手和所有观众,我是世界第一,我就是能赢你。”郭焱说,光看着林丹就觉得对手打不过他,因为林丹比谁都坚定地认为自己可以获胜。

  被这种坚定震慑到的郭焱,猛然想起施之皓在给她做场外指导时,经常对她说要坚定,郭焱一直以为自己做到了,现在才发现根本不是那么回事,每到最紧要的关头,她选择的往往是放弃而不是坚定。这时候的郭焱又想起张怡宁在赛场上的眼神,那目光坚定得让所有人都觉得赢不了她。

  苏州公开赛开赛,郭焱就选择坚定地相信自己的实力,再加上有了执着的信念,她的目标很明确,就是单打冠军。但同时她也总结了鹿特丹后出现信任危机的原因,所以在苏州公开赛上,双打她也要争冠。

  “单打半决赛跟李晓霞的那场球很难打,第二局我在5:9落后的情况下咬了回来,如果那局输了我也就输给她了。虽然比分落后,但当时我脑子很清楚,心想能咬你一局是一局。我相信以我现在的水平,要突破我也不是那么容易的。最后拖到第七局,她终于被我咬崩溃了。包括在决赛里对丁宁,我也这么想。要是在以前,我可能会被丁宁‘新科世界冠军’的头衔吓到,但现在我想得更多的是自己的实力,不管对方是谁,我坚信我都有实力去赢。”

  郭焱说,希望从现在到奥运会这一年中,所有的比赛她都能保持这样坚定的心态,这样才能做到在奥运会赛场上心态稳定。“我不敢说我真能参加奥运会或者肯定能拿冠军,但我至少要做到,即使没达到我最终的目标,也不会是因为我心态上的起伏,不会是因为我太紧张或思想出现问题。一个人坚定起来,相信自己,对自己的目标有了执念后,就会变成一个很可怕的对手。苏州公开赛是我第一次在公开赛上拿到单打和双打两个冠军,这也印证了我的想法是对的。一个能打死别人的人不可怕,一个被人打不死的人才特别可怕,你每一次爬起来,每一次咬住比分,都是对对手心理上的打击。”

  郭焱说,她想参加奥运会,想拿奥运会冠军,这是使她强大起来的执念,正是这个念头让她变得坚定,即使再遇到磕磕绊绊,也不会动摇。

(责任编辑:王涛)
  • 分享到:
 我来为新闻纠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