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举重 > 赛事动态 > 廖辉因兴奋剂被禁赛四年 > 廖辉被禁赛动态

廖辉禁赛案迷雾重重 一纸禁令让其深陷禁药泥潭

2011年11月19日11:53
来源:红网-湖南日报 作者:王亮
2010年9月21日,廖辉在世锦赛男子69公斤级比赛中获得2金1银。新华社发
2010年9月21日,廖辉在世锦赛男子69公斤级比赛中获得2金1银。新华社发


  本报记者 王 亮

  11月18日,北京奥运会男子举重69公斤级冠军廖辉的名字突然出现在国际举联的兴奋剂禁赛名单中,禁赛期至2014年9月30日。

  深陷禁药泥潭

  国际举联表示,在2010年9月2日土耳其世锦赛前的飞行检查中,廖辉的尿样被查出呈宝丹酮和宝丹酮代谢物阳性。在那届世锦赛,廖辉表现出色,以破世界纪录的成绩夺得男子69公斤级挺举和总成绩冠军。不过之后廖辉再也没有参加过比赛,缺席了亚运会、亚锦赛和今年世锦赛等一系列大赛。中国队给出的官方理由是廖辉因伤缺阵。

  廖辉曾向国际举联提出召开听证会,但在今年6月和9月的两次听证会中,国际举联一直未能接受廖辉的申诉,最终导致了廖辉禁赛处罚的出炉。

  向仲裁法庭“讨清白”

  18日,廖辉发表了个人声明:“我在举重生涯中从未使用过兴奋剂。为了维护我的权益,证明我的清白,我已委托律师向国际体育仲裁法庭提出申诉。” 廖辉表示,他在去年8月至10月期间共接受赛内和赛外尿检7次、血检5次,除了国际举联这次飞检外,其他所有检测结果都很正常。廖辉还对国际举联的兴奋剂检查过程和结果提出了质疑。他说,根据世界反兴奋剂机构的最新标准,宝丹酮这种物质有内源性产生的可能性。同时,他发现有关机构在尿样保管、运输和检测过程中存在很多问题。

  中国举协也在一份声明中表示,中国举协在反兴奋剂问题上一贯态度坚决,严格遵守国际体育组织和国家的有关规定。但“鉴于在此事件中廖辉本人已经向国际体育仲裁法庭提出申诉,为尊重运动员权益,我们将视申诉结果和调查情况作出进一步处理”。

  伦敦大门并非关死

  根据受理程序,如果申诉顺利,国际体育仲裁法庭最快将在明年4、5月作出最终判决。从理论上来说,如果申诉成功且判决结果及时公布,廖辉有望赶上国内奥运选拔赛,伦敦奥运会的大门并非完全关死。

  如果申诉失败,对中国男子举重来说,将是一个不小的损失。中国男子举重69公斤级近年也涌现了两位90后小将伍超和唐德尚,但两人在实力与经验上仍有欠缺,他们能否在伦敦捍卫中国男子举重在轻量级上的统治地位,有待进一步观察。

  在廖辉之前,北京奥运会中国代表团的另一位金牌得主、柔道冠军佟文,也曾因使用违禁药物被国际柔联禁赛,但后来她通过申诉最终获得了清白。

(责任编辑:王江)
  • 分享到:
 我来为新闻纠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