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体育 > 篮球 > CBA > CBA北方球队 > 广东佛山男篮 马布里

“九指神扣”首节16分难救主 佛山赛季首秀告负

2011年11月20日10:44
来源:南方日报

  2011-2012赛季CBA全国男篮甲级联赛在佛山岭南明珠体育馆揭幕。揭幕战由“二年级生”佛山龙狮队对阵山东黄金队。结果主场作战的佛山队以79比93不敌山东队,未能迎来开门红。佛山队也成为CBA17年揭幕战中第6支在主场输球的球队。

  15年前,山东队首次参加CBA揭幕战,凭借巩晓彬内线的出色表现,获得了赛季开门红。而15年后,巩晓彬已经是山东队的主帅,他率领的山东队再次获得了揭幕战的胜利。

  “九指神扣”首节发威

  半场战罢,佛山队虽以44比53暂时落后,但佛山队阵中的NBA全明星赛“扣篮王”格林在单节时间内狂砍16分,令现场的球迷大呼过瘾。

  首节,格林没有出阵,直到第二节比赛方才登场,这也是他在CBA的处子秀。格林一上场就有队友传了一个半高空的“空中接力”,可惜队友的传球有些低,格林没能抓住皮球。他有些着急地向队友示意,传球要高些。随后的格林展示了强大的攻击力,连续两个中投命中拿到4分,又连续命中两记3分球,接着在快攻造成对手犯规后2罚1中……在比赛快结束时,他再次远投命中3分球,一举砍下16分。

  不过,此节格林的表现还是有些急躁,有几次机会不好的情况下强行投篮,而且给队友的传球也比较随意,导致两次失误。

  因右手缺少半根无名指,并在2007年获得过NBA全明星赛扣篮王,格林曾被球迷奉为“九指神扣”。

  三张“王牌”收效甚微

  比起山东队,佛山队的一个优势就是多了一个亚洲外援马丹利。马丹利是2007年亚锦赛的“得分王”,再加上2007年NBA全明星赛“扣篮王”格林,2011年亚锦赛“得分王”兼“篮板王”多希特,佛山队在下半场打出了这三张令人羡慕的“王牌”。再加上内线的郑准和外线的CBA“三分王”罗智,佛山队在第三节派出了最豪华的阵容。

  可惜,阵容豪华并不代表效果好。或许是由于配合上的生疏,佛山队的进攻运转受滞,三张王牌几乎是单打独斗,多希特多次强攻不下,受到影响的马丹利也选择了单打,格林也是频频抢投。结果,佛山队的进攻频频失误,送给山东队多次反击成功的机会。

  佛山队失望的情绪传染到场上的所有球员,状态越打越糟,结果被山东队连连打出成功反击,比分差距也越拉越大。此节大半过后,佛山队以57比72落后了15分。佛山队不得不暂停,用“清华球王”、小将曾令旭将格林换下,但效果也不明显。此节结束时,佛山队以62比77落后,分差仍是15分。第二节砍下16分的格林在第三节一分未得,并在半节被替换下场。而内线的支柱多希特也只拿到3分,只有马丹利表现稍好,拿到8分。

  第四节,佛山队再次派上三张“王牌”搭老将侯冰和小将曾令旭,在开场时一度取得了良好效果。特别是侯冰给多希特的内线支持,让多希特威力大增。不过山东队随后调整了防守,再度将佛山队三张“王牌”封死,将比分优势保持到终场。

  整场比赛,佛山队的格林砍下全场最高的18分,但下半场仅得2分,状态起伏不定;多希特贡献14分,其中9分是在第4节拿到的,进入状态实在太晚;马丹利的表现稍好,贡献14分。在篮板球上,佛山队也以34比52落后18个之多,其中前场篮板球以11比22少了11个。

  今晚广东与浙江上演“银行德比”

  阿联斗法史密斯有看头

  随着CBA揭幕战在佛山进行,首轮其他比赛将于今晚7时30分全面全战。

  本轮的广东东莞银行队主场对阵浙江稠州银行队的“银行德比”最引人注目。其中,最吸人眼球的又是广东队的易建联和浙江队的JR·史密斯前NBA球员之间的对决。

  今天是易建联回归CBA后的首秀,也是JR·史密斯加盟CBA的首秀。易建联司职大前锋和中锋,JR·史密斯司职得分后卫,虽然位置不同,但因是各自球队的战术核心且都有NBA背景,难免被比较。

  阿联比4年前离开CBA时成熟了,在投射、防守、力量、弹跳和速度等各方面都可以说傲视国内篮坛。JR·史密斯的身体素质好、进攻手段丰富,一旦打疯了就难扼制住。另外,易建联和昔日篮网时的队友兼竞争对手约什·布恩的同场竞技也是一大比赛看点。

  就整体实力而言,浙江队还是无法与广东队抗衡。在国内球员方面,广东队基本保留了上赛季的阵容。在外援方面,广东队引进了上赛季新疆队的外援辛格尔顿,增强了内线实力。尽管赛季前广东队火速签下的火箭队旧将布鲁克斯还无法到位,但广东队此战志在得必。

  上赛季的浙江队拿到了第5名。新赛季,浙江队不惜重金引进JR·史密斯,志存高远。浙江队的老球员陈照升、金立鹏、隋晓龙或退役或离队,引进了内援王英亮,整支球队以年轻球员居多。从上赛季来看,浙江队的战术很简单,基本围绕双外援和国手丁锦辉做文章,本赛季又有了JR·史密斯这把进攻利器,该战术会更加坚定不移地贯彻到底。浙江队主力阵容实力很强,但替补阵容的厚度明显不及广东队,想爆冷很难。

  南粤球迷关注的另一个球队东莞新世纪队,将赴宁波开始他们连续的3个客场。首战他们就将对阵劲旅八一队。

  上赛季的季军东莞队,本赛季基本保留上赛季的“青春阵容”。外援保留了约什,新引进了前美国杜克大学内线球员兰多夫,同时还引进了中华台北队的洪志善。不过,“小韦德”孟铎远走新疆队,球队损失了一把外线的尖刀。八一队上赛季排名第7名,新赛季阵容基本没有变化。尽管没有外援,但年轻的东莞队想要在客场攻克拥有王治郅的八一队,还是有很大难度。

  佛山主帅龙汉杰:

  胜利就在下一场

  南方日报讯 在输掉昨日的揭幕战后,佛山队主帅龙汉杰在赛后尽管比较失望,但对于何时能赢得首胜的问题时,龙汉杰笑着给出了答案:“下一场!”

  佛山队本赛季大肆引进强援,让球迷对他们抱有很大期望。昨天首战失利之后,外界对于阵容增强的佛山队何时能够赢球十分感兴趣。对此,龙汉杰笑着说:“赛季前我说的是比赛一场一场地拼,我们要认真对待每一场比赛。要知道,我们今年有七八个新球员,在一起打球的时间最多也就三周。所以,我期待赢球是在下一场比赛。”

  对于昨天的比赛,龙汉杰总结道:“比赛打得比较艰难,我们的前场篮板控制得不好,是输球的关键。对方整体打得非常不错。我们队员今天失误比较多,第二节最后阶段的时候打得不错,但是在1分多种的不断失误导致了最终的失利。”

  佛山队中的最“大牌”的球员格林砍下了16分,龙汉杰对他点评说:“他还是有一定得分能力,在6分钟至8分钟时间内得了16分。因为球队磨合得不是很好,我们会逐渐了解他的特点,给他定位,总之我们要每一场比赛都有收获。”

  对于另外一个表现不错的小将曾令旭,龙汉杰点评说:“他是名年轻的队员,打得不错。他今年夏天跟着球队练得不错,潜力很大,会有作为,但要成为优秀篮球运动员还需要过程。”

  专题撰文:南方日报记者 王会赟

(责任编辑:汀苑)
  • 分享到:
 我来为新闻纠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