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体育 > 篮球 > CBA > CBA内外

大腕来华淘金路不平 世界不是围他转须改变态度

2011年11月23日13:35
来源:法制晚报

  淘金CBA 世界不是围着你转,NBA大腕在CBA真不是好混的。

  昨晚,在北京治完伤的J.R.史密斯火速赶回义乌,代表浙江稠州银行队出场。与首轮相比,JR昨晚的得分并不高,但他打了31分钟,贡献了15分、5个篮板、4次助攻和2次抢断,帮助球队101比73大胜广东东莞队。

  CBA最大牌外援JR领衔的NBA现役球星登陆CBA引发了美国媒体的强烈关注,从JR的CBA首秀表现到比赛中受伤,再到来北京治伤和与俱乐部产生冲突,都有美国媒体一路密切关注。

  直到昨晚JR回到队中,美国媒体的心才稍稍放下。经过这一场闹剧后的美媒感叹,CBA没那么好混。

  大腕·坏脾气

  到中国不是度假 别老想着NBA

  美国《体育新闻》称,如果NBA球星们带着“度假”的心态来打CBA,就大错特错了。报道称,仍然记挂着NBA能否开赛恐怕是大部分NBA球星融入不了海外联赛的根源。

  很多球员希望一边轻松打球,一边等着NBA开赛,但实际的比赛却不会容忍球员有这样悠闲的状态。

  在海外淘金的球员中,目前已经有不少当了逃兵,骑士队的J.J. Hickson刚结束了他在以色列的最后一场比赛,马刺队前锋德胡安·布莱尔在俄罗斯联赛仅仅打了4场就重返美国。

  而对比一下会发现,在NBA停摆之前就加入海外联赛的球员表现要好得多,他们对比赛更投入,态度也更严肃认真。《华尔街日报》称,已经在CBA打了两个赛季的马布里无疑是表现最耀眼的外援。《华尔街日报》称,浙江稠州银行老板赵兵表示,JR应该意识到,在CBA打球绝非易事,“CBA的对抗强度很大,导致他受伤,这也应该让他知道问题的严重性,我们在他来到球队的第一周就告诉过他这些问题,但看起来悲剧来得太快了一点。”报道称,从赵兵的语言中可以推测出来,他很早之前就已经警告过JR,CBA并非他可以简单统治的联盟。

  世界不是围着他转必须改变态度

  在JR和浙江队的风波中,美国媒体并没有站在JR那一边。

  雅虎体育称,这位前掘金队球星把他的“J.R.史密斯”式风格完整地带去了中国,报道援引了《中国日报》介绍的J.R.史密斯对球队提出的一系列要求,包括6880元一天的总统套房和70万元的保险以及私人厨师等。

  报道称,其他倒还罢了,最难以容忍的就是这个私人厨师,“他现在住在全世界美食最丰富的地方,竟然会要求雇一个人来帮他热热炸鸡之类的垃圾食品。”

  报道称,即使是在NBA,J.R.史密斯也算是十足的异端了,他和每任主教练都掐过。但不管怎么样,他都还有时间改变。

  掘金队所在地的报纸《丹佛邮报》称,JR在中国过得并不像他想象的那么顺利,他遇上了不少问题,和队友没有默契,遭遇伤病,还和领导层闹矛盾。《丹佛邮报》的网友评论称,要解决这些问题很简单,首先J.R.史密斯得明白世界不是围着他转的。

  大腕·坏作用

  伤退事件影响差 有人打退堂鼓

  另外,J.R. 史密斯的CBA首秀还会影响其他球员的选择,《体育画报》称泰森·钱德勒在J.R.史密斯伤退事件后打了退堂鼓,拒绝了来自广厦队的合约。《纽约时报》也称,伤病会阻止一部分球员冒险,或者会使球员在签约之前和球队好好谈谈保险问题。

  NBC在JR受伤后作出评论,称他的伤病可能对他的下一份NBA合同造成极大影响,同时也给所有去海外打球的球员发出警告。就在这两天,JR和安德烈·基里连科先后在海外联赛中负伤,并且看起来都非常严重。《洛杉矶时报》称,对于那些想要前往中国打球的NBA球员来说,CBA并非一个钱好赚、数据好刷的天堂。

  邦奇·威尔斯在这里打过球,他也曾经很轻松地场均砍下40分,但是他只打了14场比赛就当了逃兵。这位有名的刺儿头事后表示,在中国打球,最困难的事是在场外,“巨大的文化差异让我喘不过来气。”这些问题都需要NBA球员们去适应。

  大腕·好消息

  球星数据惊人促进CBA成长

  不可否认的是,NBA球员给CBA带来了不可忽视的积极效应。《华尔街日报》称CBA迎来了一个史无前例的轰动性开局。《洛杉矶时报》也认为,CBA的首轮比赛中不乏让人血脉贲张的时刻。对于新赛季的CBA来说,这是一个好的征兆。

  广厦队的前掘金队球员威尔逊·钱德勒在比赛中拿下43分、22个篮板,看起来仿佛是威尔特·张伯伦在上世纪60年代的数据。《洛杉矶时报》对于CBA的成长给予了积极评价,报道称,CBA在商业运作上与NBA的差距十分明显,但是他们显然和中国经济一样在迅速成长之中。

  本赛季,CBA的广告合作伙伴从原先的16个上升到了22个,而中央电视台对赛事的转播也增加到了每周4场。

  CBA的商业开发确实还不够好,不过这里的赞助商并不很在意球队自身能否赚钱,而更看重赞助球队带来的广告效应。

  ●专家点评

  别放任大牌行为 管理应以柔克刚

  在《体坛周报》篮球部主任杨毅看来,JR与浙江队闹矛盾其实很正常,双方都处于磨合期。一方面,NBA球员的成长环境比较特殊,对中国的环境也没有足够了解,把CBA想得太简单了。

  另一方面,俱乐部对大牌球星关怀备至,使劲伺候,但是美国球员的文化理解中不存在所谓的将心比心,有不少人是不讲理的,俱乐部越这样伺候,球员就越找不着北。“浙江队发狠的时候,其实JR也害怕,除了CBA,现在到哪儿他都挣不了这么多钱了。”杨毅说,“从这件事情上,CBA的俱乐部应该学到如何与这些NBA大牌球星相处。”《篮球先锋报》主编苏群则认为:“JR是一个很难管的球员,这个在他来之前所有人就都知道了,对这样的球员,浙江队其实应该以柔克刚,硬碰硬是不行的。”

  此外苏群还指出,以后球队和外援再出现问题,应该关起门来解决,问题解决之前不要在微博上说。

  记者还采访了北京队的外援马布里,他也是目前最适应CBA的外援之一,他说:“我不知道JR和浙江队之间发生了什么,但我知道,一个美国球员刚来到中国时,肯定会有许多地方不适应,中国球员到了美国也一样。在这期间发生一些意外,其实很正常,双方需要共同理解。

  ●相关链接

  JR伤退事件

  在CBA首秀中,J.R.史密斯因伤下场,随后在未告知俱乐部的情况下独自到北京治伤,他还在微博上顶撞了俱乐部总经理。

  昨天上午,他在北京接受检测,仅为肌肉拉伤。在得知了这个结果后,JR表现出了与俱乐部息事宁人的一面,立即从北京飞回义乌,晚上便出现在了球场上。

(责任编辑:汀苑)
  • 分享到:
 我来为新闻纠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