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乒乓球 > 乒乓球最新动态

王皓28岁生日快乐! 一哥两大心愿伦敦能否圆梦

2011年12月01日14:54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程田
组图追忆青涩年华回放辉煌瞬间

  今年的12月1日对王皓来说是特别的一天,这位国乒名将迎来了自己的生日。当年的那位直板新星,不知不觉之间已经28岁了,到了不可不扣的老将年纪。生日多感慨,这个生日还有着特别的意义,这是王皓在伦敦奥运会之前最后一个生日。王皓今天会许下什么心愿,我们不得而知,但有两个心愿一定是他最希望实现的。

  奥运周期每四年一届,王皓每个在奥运会前的生日,都有着特别的意义。2003年,王皓刚刚进入国乒主力层,那一年王皓20岁,那一年的生日,他既忐忑而又对奥运会充满了憧憬。王皓最终力压孔令辉入围了奥运会单打名单,更让人没有想到的是,三位主力当中排名最靠后的他竟一路挺进了决赛,只可惜当时意外输给了此前从来没输过的柳承敏,留下了伤心的泪水。

  2007年,王皓以强势表现几乎锁定男乒领军人,出征北京奥运会毫无悬念,那一年的生日,王皓剑指奥运会冠军。也许他当时许下了两个愿望,可惜最终只有一个如愿。王皓在北京奥运会团体赛表现出色,力助中国队夺得了团体赛金牌。可在男单赛场,王皓虽然保持了外战不败,在决赛却输给了队友马琳,连续两届屈居单打亚军。

  新奥运周期,王皓在前半程表现极为强势,是当时无可争议的男乒领军人。然而从09年下半年开始,状态却突然下跌。尤其是今年,王皓参加了多项赛事,仅夺得了阿联酋公开赛这一项冠军,世锦赛、世界杯均负于张继科屈居亚军,在团体世界杯还输给奥恰洛夫,团体大赛不败的骄人纪录就此告终,受此影响,王皓的奥运会之路也出现了悬念。入围奥运会单打第一期名单的他,现在不得不面临马龙、马琳的冲击,尤其是马龙在下半年状态非常惊人,倘若名单出现变动,王皓被替换的可能性要大于张继科。

  28岁的生日,王皓自然会感到一些忧虑,出征伦敦奥运会并非板上钉钉。但大赛不同于一般性赛事,奥运会更是不同于任何一项赛事,王皓两进奥运会单打决赛的经验,相形之下显得非常宝贵。而算上世界杯以及世锦赛,王皓到现在为止竟曾10次闯进三大赛的单打决赛,拿到了三个世界杯以及一个世锦赛单打冠军,直板横打技术经受了大赛的考验。

  纵观现在的男乒,马琳、王励勤老化显著,张继科、马龙尽管势头强劲,但同为23岁的两人,在这个残酷的赛场还是显得有些年轻。年龄合适、大赛经验丰富的王皓,是决策层无论如何也难以割舍的。王皓今天会许下什么心愿,我们不得而知,但有两个心愿一定是他最希望实现的:第一个,顺利参加伦敦奥运会单打和团体,第二个则是捧回梦寐以求的男单金牌。第一次许愿,差了一点点,第二次许愿,王皓完成了两个中的一个,那第三次?(搜狐体育 程田)

相关新闻:

·王皓的2011:成绩惨淡三年最差 奥运PK迷雾重重
·刘国梁不满王皓:不配当主力 这样下去非常危险

(责任编辑:魏万春)
  • 分享到:
 我来为新闻纠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