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超|中超联赛 > 2012赛季中超冬训|中超冬训 > 2012辽宁宏运备战

辽足欲退出亚冠 舜天替补没戏中超名额恐再削减

2011年12月03日07:22
来源:新华报业网-扬子晚报

  昨天下午,辽宁宏运足球俱乐部召开发布会,宣布退出2012亚冠联赛资格赛。而江苏球迷最为关心的是,排名2011赛季联赛第四的江苏国信舜天能否替代排名联赛第三的辽宁宏运去打亚冠联赛资格赛。但记者了解到的消息是江苏球迷不愿意听到的,那就是辽宁放弃的资格无法替代,也就是说,辽宁浪费了一个亚冠资格赛的资格。

  认song(第二声) 为免罚款辽足先撤

  昨天下午5点半,辽足方面举行了一个简单的新闻发布会,发布会的主题只有一个,辽足方面在反复权衡之后,宣布退出2012赛季亚冠联赛资格赛。上月23日的亚足联会议确认了中超亚冠名额变成3.5个,上月29日中国足协向辽宁宏运俱乐部下发了参加亚冠资格赛的通知,辽宁宏运俱乐部随后向亚足联报名。但30日零时亚冠俱乐部报名截止前,印尼联赛冠军佩西普拉放弃了亚冠资格赛,印尼球队的退出让参加亚冠资格赛的球队由五支变成了四支。辽宁宏运队将和韩国的浦项制铁、澳大利亚的阿德莱德和泰国的联赛冠军队争夺进军正赛的资格。

  12月6日16时,亚足联竞赛部将在吉隆坡进行抽签,四支附加赛球队将抽签决出对阵形势,一场比赛定胜负,主客场也由抽签决出,最终决出两个正赛名额。让人始料不及的是,还未抽签辽足就已经决定退出亚冠联赛。

  根据亚冠赛程,附加赛被淘汰的两支球队将不得不参加亚洲业余俱乐部赛事亚足联杯,对手主要是缅甸老挝越南等球队,而且没有任何经济上的补贴,这是辽足无法接受的。或许正是这些原因造成辽足退赛,但如今俱乐部依旧面临着新的问题。首先是赔偿亚足联在商务开发和转播权上的损失,其次将由亚足联执委会决定罚款的额度。根据2005年阿联酋阿赫利俱乐部退出亚冠遭受处罚的案例,赔偿和罚款总额至少是2万美元。更为严厉的处罚是被取消后两年参加亚足联赛事的资格,这就意味着如果辽足在附加赛被淘汰后,最后选择退出亚足联杯,那么将被取消2013年和2014年的亚冠资格。中超联赛中,辽足如果在2012、2013年的国内赛场再次获得前三名,势必还将浪费一个参与亚冠的名额。

  影响 张吉龙恐成受害者

  对于辽足宣布退出2012亚冠联赛资格赛的决定,中国足协表示理解与尊重。按照亚足联规定,辽宁在抽签之前退出则不会受到处罚。就在12月2日,辽足也向中国足协发去传真,就退出亚冠一事做出说明。对于辽足的这个决定,中国足协职业部主任刘殿秋在接受采访时表示:首先,中国足协尊重辽足俱乐部的决定,并对辽足的这个决定表示理解。刘殿秋表示:此前辽宁俱乐部曾表示若不能在亚冠资格赛中出线,就有可能不会继续参加亚足联杯比赛的态度,但随后获知若亚冠资格赛淘汰后,退出亚足联杯比赛将遭受亚足联处罚,为了避免受到这种处罚,辽足决定退出亚冠的资格赛。应当说,辽足对亚足联这种绑定的赛事安排,有不同意见是可以理解的,所以足协尊重俱乐部选择。

  辽宁的退出,虽然足协嘴上说理解,但其实逼迫辽足走到这一步,足协“功不可没”。赛季之初按照四个亚冠席位制定相关联赛章程的时候,并没有考虑到“变数”的到来,没有任何关于亚冠资格排列顺序的说明,因此才导致了现在的这一步,连本国联赛谁去参加亚冠都搞不清楚,很是滑稽。现在犯难的是足协,是韦迪,辽足“不改制就弃权”的这一步棋将足协推上了风口浪尖,要挟亚足联,亚足联肯定也会觉得足协的工作很业余,韦迪里外不是人。

  另外,辽足这也是在给张吉龙出难题,如今代理亚足联主席职务的张吉龙面临棘手难题,在此事上如何作为,恐怕会被西亚势力用放大镜来观察,要知道可不是所有人都期待着他转正。辽足因为足协而挑战亚足联,张吉龙也成为了受害者。

  遗憾 舜天想踢踢不了

  辽宁退出亚冠资格赛,作为联赛第四的江苏国信舜天,是否有机会替补进入,对此,亚足联方面答复彻底打消了江苏球迷的希望。亚足联官方表示,辽足退出亚冠后,因辽足退赛而空缺的一个亚冠资格赛名额将不能由其他中超球队递补。所以,江苏舜天已经彻底没有希望去参加亚冠资格赛了。昨天,记者从中国足协获悉,江苏舜天曾为此找到中国足协,希望可以替补参加亚冠的比赛,可惜最终未能如愿。

  根据亚足联的规定,若亚冠联赛前,已获得亚冠联赛资格球队宣布退赛,那该球队所属足协的球队将不能递补因退赛球队而空缺的名额。对此,中国足协也与亚足联方面进行核实。足协官员刘殿秋表示:我们为此在第一时间向亚足联竞赛委员会进行了询问,得到答复是不可递补的。这样,中超确定2012赛季亚冠将只会有三支球队参加。而且,中超球队如此退出亚冠比赛,日后亚足联若再次削减中超的亚冠名额,中国足协届时将理屈词穷。因此有专家直言中超亚冠名额将可能再遭削减。这样的结果,的确是中国足球的一个损失。 本报记者 张昊

(责任编辑:绳垚)
  • 分享到:
 我来为新闻纠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