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体育 > 国际足球|国际足球赛事|国际足球新闻|国际足球转会|国际足球视频 > 五洲绿茵 > 绿茵动态

球员里医术最高超 苏格拉底学医但不是“博士”

2011年12月05日10:25
来源:金黔在线-贵州都市报 作者:鹏亮
 


  没有获得世界杯的巴西球员没有几个人会被球迷永远的记在脑海里,济科是个例外,同样属于例外的还有济科当时的队友苏格拉底,因为他是医生中踢球最好的,也是球员里医术最高超的,仅这一点就足以让他名垂青史。

  履历:难以超越的三高球星

  苏格拉底是巴西有名的“三高”球星,身高很高,高达1.91米,可是他踢球却以技术细腻而著称;学历最高,人们称他为“足球博士”,实际上苏格拉底的学历并不是博士,而只是一名大学生,由于他在大学学的是医学专业,所以在早先的翻译中大家习惯称苏格拉底为博士,实际上这是翻译的错误;苏格拉底另外一高就是他曾是巴西工资最高的足球运动员。

  苏格拉底能够考入圣保罗大学医学系凭借的不是球技而是他良好的学习成绩,而这也是他和众多球员最大的不同,他的球技可能被后辈超越,而在这一点他却是足坛第一人。1987年,33岁的苏格拉底宣布挂靴,回到巴西开始医生生涯,虽然他一度又加盟了桑托斯俱乐部但似乎只是为了重温当初的辉煌,1990年以后,他就开始一心一意地当起了医生,或许在苏格拉底之后没有哪位球员能够在挂靴后依靠手中的手术刀混饭吃。

  定位:球技能进五十强

  1954年出生的苏格拉底和篮球巨星乔丹的生日相同都是在2月19日,他的父亲因崇拜古希腊哲学家苏格拉底,而给他取了这个名字,而他也是一名大器晚成的球员,22岁大学毕业后开始踢职业联赛,25岁才进入国家队。曾踢过中锋、前卫、中卫,是球场上的“多面手”,而他的绝技则是用脚后跟踢球,这对于一名身高1米9的球员来说绝非易事,在1989年桑托斯来华的比赛中,他让中国球迷多次见识到他无所不能的球技。

  苏格拉底代表巴西队参加了第12、13届世界杯,但巴西队连走霉运,都在1/4决赛中被淘汰出局,1982年的世界杯苏格拉底是巴西队的队长,但他却没有和法尔考、塞雷佐、济科一同举起大力神杯。苏格拉底在世界足坛中到底是排在什么位置的球员?苏格拉底在1982年被评为世界十佳球星,1983年又获得了南美足球先生,当年的世界足球先生被济科获得,而在90年代的20世纪南美球星评比中,前四位分别是马拉多纳、贝利、斯蒂法诺和济科,苏格拉底被排在了第18位,这样的排名还是比较被大家认可,随着罗纳尔多在2002年世界杯的良好表现和小罗等人的出现,苏格拉底如今在南美大概应在20名左右的位置,这样的排名也足以让他挤进世界球星五十强的行列。

  罪过:罚丢点球不应怪他

  拥有苏格拉底、法尔考、塞雷佐和济科的巴西队被大家称为无冕之王,虽然他们踢出了漂亮的足球,但却没能笑到最后。苏格拉底是1982年巴西队的队长,虽然此后一度宣布退出,但他还是参加了1986年的世界杯,可惜队长已变成埃迪尼奥了。1986年世界杯1/4决赛他们被法国点球淘汰,而在那场比赛中,苏格拉底踢飞了点球,葬送了巴西队的前程。许多人赛后认为踢飞点球的苏格拉底和1994年的巴乔一样是球队的罪臣,但实际上这并非是他的错,记者翻阅大量资料发现,苏格拉底在罚点球时早已体力不支,因为在整个加时赛作为球队的进攻核心他只碰了两次球,而在这种情况下,肯定不能踢点球,主帅桑塔纳还非让他去主罚点球明显就是一个错误。同样,1994年世界杯决赛时,巴雷西带伤踢了120分钟最后还上去罚点球结果失手,主教练萨基难辞其咎。

  奇缘:拉易是他的亲弟弟

  谈到球场上的亲兄弟,我们可能一下会想到巴雷西兄弟,甚至是德波尔兄弟,但是世界足坛最出名的一对兄弟则是苏格拉底和拉易,虽然他们相隔12岁,但却是一对亲兄弟。我们熟悉的苏格拉底和拉易都是名字的简称,他们的全名分别是苏格拉底·布拉济莱罗·奥利维拉和拉易·索萨·维埃拉·德·奥利维拉,他们有着共同的姓氏奥利维拉。

  苏格拉底在1990年才正式从足坛退役,但是没过多久,他的亲弟弟拉易就成为巴西队新的核心,1992—1994年巴西队的10号属于拉易,在1992年和1993年他以近乎神奇的个人技术让世界足坛为之震惊。在美国世界杯决赛阶段第一场比赛前,拉易还是巴西队的队长和灵魂人物,但是特长是进攻的他最终被倾向于攻守平衡的佩雷拉扼杀,从此一蹶不振,但却让所有球迷都记住了他的名字,以及他和苏格拉底的共同姓氏。 (鹏亮)

(责任编辑:王江)
  • 分享到:
 我来为新闻纠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