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体育 > 国际足球|国际足球赛事|国际足球新闻|国际足球转会|国际足球视频 > 五洲绿茵 > 绿茵动态

传奇球星苏格拉底因病去世 在天堂继续舞动桑巴

2011年12月05日10:40
来源:深圳新闻网-晶报 作者:朱健
 

 

 

 


  米兰·昆德拉大师在他的《不朽》这本书中说过:小的不朽指的是在认识的人心中留下回忆,而大的不朽是指在不认识的人心中留下回忆。而苏格拉底,无论他的足球,还是他的精神世界,都堪称不朽。

  晶报记者 朱健

  苏格拉底

  因病去世

  继威尔士主帅斯皮德身亡后,足坛又传噩耗。北京时间昨日,巴西传奇、“足球博士”苏格拉底因病去世,享年57岁。

  就在上周,苏格拉底被怀疑食物中毒,送往医院后,出现了感染性休克,细菌感染渗透到他的整个身体,因此被立即送入重症监护室,但很快终因肠道严重问题医治无效死亡。

  根据医院的纪录,今年以来,苏格拉底已有两次因胃肠道出血被送到医院治疗的纪录,医院方面透露,“他的身体问题和酗酒有关。”

  苏醒

  当生命的尘埃怆然落地,在注定会被遗忘的生命边缘,那些关于苏格拉底的影像和字句,就像春天的力量,钻入我们的身体,瞬间苏醒。

  球场上,苏格拉底是一个大器晚成的球员。球场外,他的学识渊博也早为人所知。

  此人体型奇特,身高臂长,还喜爱烟酒,不过球技过人的他,深受教练与队友们的喜爱。由于在大学学的是医学专业,医生又与博士同音,所以,大家习惯称他博士。

  博士场上位置是中场,效力过科林蒂安、佛罗伦萨等多家俱乐部,并在1982年世界杯出尽风头。当年他与另两位天才济科、法尔考组成三叉戟,提升了整个球队的精神气质,也使得那支巴西队成为“绝美艺术足球”的代名词。

  纵然风华绝代,但直到1986年世界杯,苏格拉底还是未能夺得世界杯,但是这个遗憾并没有困扰到他。

  “赢球并非最重要,足球是艺术,你要向人们展现创造力。”苏格拉底说,“所以,我们要享受这门艺术,而不是满脑子想着胜利。”

  对于这个人来说,创造力和展现自我是最重要的方面,而足球是生命的一部分,是“世界上最美好,但最无关紧要的事”。

  格调

  苏格拉底的才华和格调可谓惊人,这个与古希腊智者同名的人,从来就不是一位普通的球星。

  关于苏格拉底,能谷歌出来最新的一次公开采访,止于2010年5月。他作为足球与时政的双料评论员,前往伦敦文化节发表关于巴西的主题演讲。

  在BBC记录下的那篇演讲稿中,苏格拉底这样说,“不论你在外漂泊多少年,在内心,在灵魂深处,你始终是一个巴西人。”

  辞藻华美,情真意切。很多人也许会吃惊,因为这的确不是一个普通球员说的话。

  在采访中,他也被问起心目中的英雄,答案中没有常规思维中“像贝利和加林查那样的前辈”。在其看来,约翰·列侬的音乐很棒,但最崇拜的却是南美革命领导人切·格瓦拉——跟他一样,也曾学习医学。

  事实上,无论从哪个角度来说,这个与古希腊智者同名的人,从来就不是一位普通的球星——或者,普通人。

  苏格拉底的才华和格调可谓惊人。除了足球和医学之外,此人还迷恋音乐、文学、戏剧和电影等。几年前,在圣保罗曾上映了一部喜剧《用足球诠释生活》,这正是他的作品。而其录制的两盘CD,据说也大受欢迎。

  拉风

  苏格拉底的激情满溢,独树一帜,也反映在政治领域。

  1964年,巴西国内爆发了右翼政治运动。那一年,他只有10岁,但在目睹了父亲将一本关于独裁的书烧掉后,“革命者的种子”就此埋下。

  从大学开始,苏格拉底就热衷于讨论政治。而等到上世纪70年代末效力科林蒂安队时,他掀起了著名的“科林蒂安民主运动”。

  为了改变球员们卑微的地位,反对俱乐部的传统特权。苏格拉底联合队友们组成了科林蒂安民主党,他们的目标是不受他人控制,任何事情都应由全体队员民主投票决定——这是不是有点古希腊的味道?

  等到后来,他能做的事情越来越多:比如在球服上印上“民主”的字样,球队的队旗上印上“投票选举第15届总统”字样,这在当时还处于军事独裁的巴西,具有很强的政治觉醒意义。

  1984年,30岁的苏格拉底组织了一场百万人的游行集会,并且当众发表演讲。在演讲中,苏格拉底向政府发出威胁,如果国会不通过自由选举总统的修正案,他将离开巴西,赴海外踢球。

  对此,苏格拉底认为是义务,“作为深受球迷喜爱的球星,人民给了我力量。如果人民没有权利去表达他们的心声,那我可以帮他们说出来。”

  底蕴

  球场内的成功,赛场外的成就,他的敏锐以及特立独行让苏格拉底一直成为足坛上的一个“伟大思想者、领航者”。

  说起名字,有段趣话。当年他的父亲正在看经典政治学名著《理想国》,一时兴起,就给刚出生的儿子起名为苏格拉底,意思要让他成为“一个有底蕴,有成就的人”。

  等到自己的儿子出生后,苏格拉底取的名也很威猛——菲德尔。

  老父亲乍一听,有些担忧,取这个名字会不会让孙子在成长过程中有些压力啊?苏格拉底马上回应说,“当年,您给我取名字时也没想到这个吧?”

  而在退役以后,苏格拉底取得了哲学博士学位,也曾在50岁高龄的时候去英格兰第九级联赛短暂复出。而回到巴西后,除了担任足球以及时政评论员,他还在里贝朗普雷图 (Ribeirao Preto)的城镇上担任医生。

  直到去世之前,他一直是“小镇上最受欢迎的人”。

  传奇之路

  1954年2月19日

  出生于巴西帕拉州首府培兰弟

  1974年

  加盟博塔福戈队

  1978年

  转会科林蒂安队

  1979年

  首次披上巴西国家队战袍。(苏格拉底共代表巴西队打了60场比赛,攻入22球。)

  1982年世界杯

  苏格拉底成为了巴西国家队队长,他与济科、法尔考构筑起了梦幻中场(图1)。可惜梦幻巴西队最终被挡在了四强门外。

  1984年

  加盟意甲球队佛罗伦萨

  1986年

  重返巴西国内联赛,效力于弗拉门戈队。同年再次代表巴西征战世界杯,在1/4决赛与法国队的点球决战中,首先出场的苏格拉底射失点球(图2),导致巴西队再次无缘四强。

  1988年

  转会桑托斯队

  1989年

  苏格拉底随桑托斯队访华。在桑托斯以1∶0击败辽足的那场比赛中,当时作为球童的杜震宇有幸和苏格拉底合了影(图3),杜震宇回忆说:“现在我就记得照相时他是拍着我的肩膀,印象最深的也不是那场比赛他的表现有多好,而是他那一脸的胡子。”

  1990年

  苏格拉底退役

  2004年

  在告别绿茵场十多年后,苏格拉底以球员兼教练的身份加盟英格兰第九级联赛(北部郡东组联赛)球队加福斯镇足球队,合同期仅为一个月。

  2008年

  获选进入巴西足球名人堂

  2011年12月4日

  苏格拉底在巴西圣保罗去世,年仅57岁。

(责任编辑:王江)
  • 分享到:
 我来为新闻纠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