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体育 > 国际足球|国际足球赛事|国际足球新闻|国际足球转会|国际足球视频 > 五洲绿茵 > 绿茵动态

艺术足球痛失苏格拉底 生前患有严重酒精依赖症

2011年12月05日12:32
来源:重庆晨报
最会踢球的医学博士走了
最会踢球的医学博士走了

  上世纪80年代最优雅的巴西球星苏格拉底昨日去世,享年57岁

  苏格拉底近照,已非常憔悴。

  生前患有

  严重的酒精依赖症

  早些时候,苏格拉底因肠道感染导致的休克被送进重症监护室,一度只能靠呼吸机来维持生命。苏格拉底患有严重的酒精依赖症,今年8月19日,他因上消化道出血住院9天。9月份又因肝病住院17天,出院后医生要求他严格控制自己的饮食并严格禁酒。但上周四苏格拉底在晚餐时还是突然再次发病,而这一次他没能康复,从此停止呼吸。

  上世纪80年代

  最优雅的球星

  出生于上世纪70年代初期,包括更早一些的球迷,都无法在自己的足球世界里遗忘这个象征着艺术足球最高修为的名字。1982年和1986年两届世界杯,苏格拉底均作为队长率领当时举世公认最强球队的巴西出征,虽然他在两届世界杯上打进三个进球,并把自己大络腮胡子和长长卷发充满艺术气息的印象,深深烙刻在全世界球迷的心中。但他的世界杯之路却注定只能是反复被上演的悲剧:1982年世界杯,巴西队在四分之一决赛中被意大利射手罗西的帽子戏法击败。1986年,依然是最大夺冠热门的巴西队卷土重来,但同样在四分之一决赛中被法国队拖入点球大战并最终落败。唯一不同的是,这一次的苏格拉底更充满悲剧色彩:巴西队在常规比赛时间里赢得一个点球,但作为球队头号点球操刀手的他,却把机会让给了队友济科,后者罚失点球,令球队未能在90分钟内解决战斗。最后的点球大战,苏格拉底的一次搓射又被法国门将巴茨扑出,巴西队再次止步八强。

  当然,与济科、法尔考和塞雷佐一起构筑起巴西队“史上最豪华中场”的苏格拉底,依然通过两届世界杯,让全世界球迷真正认识了这位桑巴足球的代言人。在那个足球还充满艺术气息的年代,左右脚平均、头球脚下同样出色、几乎每一次盘带和传球都足以令对手防线崩溃,同时自己还拥有出众的攻击和进球能力的苏格拉底,被视为是全世界最出色的球员之一,在1983年的球迷票选中,他甚至超越队友济科,成为“南美洲头号球星”。而且他在1982年世界杯上面对前苏联队时的精彩远射,以及1986年面对波兰队时罚进的“勺子点球”,迄今仍是世界杯记忆中最精彩的瞬间之一。

  国际足坛迄今

  最著名的“三高”巨星

  他是国际足坛迄今最著名的“三高”巨星他是公认的“个子高”、“球技高”和“学位高”。但大多数人并不熟悉他的另一面:他在退役后担任过足球教练、报纸专栏作家、也勉强算是一位政治家和音乐家。他曾经作为核心成员之一组织成立了巴西工人党,倡导通过自由选举产生巴西总统。

  就是这样一个绝对另类的巴西足球明星,却同样沾染了大多数巴西球星共同的毛病:酗酒和吸烟。他甚至在足球生涯的巅峰期,也有中场休息时吞云吐雾的习惯。而且长期酗酒,导致他的消化系统和肝脏受到严重伤害。但他对酒精的依赖,初衷并非是享受纸醉金迷的生活,用他妻子的话说,“他无法摆脱酗酒,因为他性格太内向,而且总是太寂寞。”

  本版文字/重庆晨报记者 刘苏

(责任编辑:majian82)
  • 分享到:
 我来为新闻纠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