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乒乓球 > 乒乓球最新动态

国乒结束七天军训 马琳:坦然面对应该最后一次

2011年12月07日10:38
来源:深圳新闻网-深圳特区报

  新华社北京12月6日电 中国乒乓球队6日结束在北京军区某通信训练大队为期一周的军训,备战伦敦奥运会的大幕正式拉开。既没切实把握进入奥运名单、又尚未完全出局的男乒老将马琳此时面对媒体,坦承这将是自己的最后一次军训。

  “我非常珍惜军训的机会,”马琳说,“从1995年到现在,忘了经历过多少次军训,这次应该是最后一次了。”

  31岁的马琳是雅典和北京两届奥运会的“两朝元老”,是上世纪末便在世乒赛上一战成名的“打虎将”,是四度世界杯男单冠军得主,也是现役国手中第二“老”的男乒选手。当33岁的王励勤确认掉出备战奥运五大主力的名单,而张继科、马龙等年轻选手后来居上、甚至超越王皓升至世界排名前两位,马琳面临的形势绝对不容乐观。

  在上周末进行的国家队教练员述职及竞聘会上,国乒教练组确认备战伦敦奥运会的主力人选缩至男女各五名,作为雅典奥运会男双冠军和北京奥运会男团夺冠成员的马琳,与28岁的王皓、23岁的张继科、马龙以及21岁的许昕名列其中。

  虽然没有挑明了说,马琳的字里行间难免透露出“上或不上、两手准备”的意思。他说:“如果有机会,我就要肩负起这个责任,我拿过两次奥运会金牌,如果有机会(伦敦再战),自己一定全力以赴。即使不参加,也要全力以赴为队伍做一份贡献。把每一天训练和生活做好,这是目前要做的。”

  从十多年前与悉尼奥运会擦肩而过,到雅典、北京奥运会几经沉浮,马琳的大赛之路从来都不平坦,对于自己入选奥运名单的所谓“艰难”,马琳说他早就习惯了,但他表示,只要能参加就很有信心打好,“一方面是因为自己特殊的打法,第二是因为中国队人才非常多,用哪个人都有能力完成任务”。他说,这当然也是中国乒乓球运动员面临的最残酷境地,要得到外战机会就首先要内战取胜。

  在国乒的第一次报名中,王皓、张继科凭年中世界排名暂时确保了各自的单打资格,马琳要想跻身奥运阵容,目前看来,最大的对手是年底疯狂连胜、升至世界第一的马龙。

  马琳并不赞同这个观点:“战胜马龙也好,战胜张继科也好,战胜王皓也好,对我来讲都没有用,我对中国人都赢,对外国人一场不赢,别说奥运会了,就连世锦赛也不会让我去打吧。对我来说,首先是要战胜外国选手,不能队内练完都损耗了,对外国人赢不下来,这是我们最不能接受的。”

(责任编辑:王涛)
  • 分享到:
 我来为新闻纠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