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乒乓球 > 乒乓球最新动态

张继科想当“乒坛济科” 倔脾气曾屡次违反队规

2011年12月12日04:06
来源:新京报 作者:孙海光

  张继科的名字源自父亲对巴西足球巨星济科的喜欢,不过张传铭最终让儿子选择了乒乓球。张继科平时爱看《亮剑》、《征服》一类的电视剧,最欣赏孙红雷、李幼斌这样的硬汉形象。他说是“比较有样、有霸气和有男人气概”。他的目标,就是要做乒坛济科。

  12月6日,国乒队军训汇报演出,张继科代表全体队员发言。以往这一人选大都是王皓、王励勤等老队员,刘国梁解释说:“张继科这一年来表现最好。”刘国梁很欣赏张继科,在鹿特丹赠其外号“藏獒”,说他骨子里都有一种倔强,不服气、不认输、不达目的不罢休。2011年,张继科拿到世锦赛和世界杯,更重要的是,他已成功夺权,率先拿到了伦敦奥运会参赛资格。

  评估

  魅力指数:★★★

  实力指数:★★★★☆

  潜力指数:★★★★★

  综合评估:★★★★☆

  档案

  生日:1988年2月16日

  身高:1米81

  出生地:山东青岛

  项目:乒乓球

  成长

  倔脾气 屡次违反队规

  从省队到国家二队,再到国家一队,张继科只用了3年时间。2003年1月,尚不满15岁的张继科进入国家一队。

  有时太过顺利有时会让人迷失方向。一年后,张继科因纪被调整回省队。多年后再谈及此事,张继科只是笑笑,“年少不懂事。”在调整回山东队的两年多时间里,张继科一直埋头苦练,决心要重返国家队。直到2006年,张继科在全国锦标赛中战胜孔令辉,才再次得到刘国梁的青睐。

  再次回到国家队后,张继科一路扶摇直上,逐步奠定了他在男乒主力阵容的位置。不过,他不服管教的倔脾气时有发作。年轻的张继科也承认,有时激动起来自己也收不住。2009年直通横滨,张继科对阵许昕比赛时,未听从教练钟金勇的暂停安排。这让刘国梁很生气,取消了张继科两站巡回赛资格。日后聊及此事,刘国梁嘿嘿一笑,一方面继续痛批张继科,另一方面也肯定了他坚持自我的意识。

  鹿特丹世乒赛后,张继科状态有所下滑,用他的话说“有些得瑟。”直至新加坡世界杯,张继科再胜王皓夺冠,随后他脱衣庆祝,露出了后肩胛骨中间的一处文身。那是一对欲飞的翅膀,下面是一行英文“persistence”,意为“坚持”。国乒队中文身的并非张继科一人,但如此高调的只有他做得出。随后,张继科向刘国梁解释了文身的缘由,后者只是称做法欠妥,并表示不以老思想束缚队员。

  建功

  有实力 得绰号“藏獒”

  鹿特丹世乒赛,波尔在8强赛中战胜陈玘,男乒未能提前包揽4强。半决赛前一天,张继科找到刘国梁,“刘指导,你就安心睡个好觉吧,我明天肯定把波尔办了。”接下来两天,张继科不仅办了波尔,还在决赛中顺便把大师兄王皓一起给办了。

  男单决赛后等待颁奖的间歇,刘国梁在球员过道和相熟的记者聊天,心情大好的刘国梁给张继科起了“藏獒”的外号。“张继科就像是只藏獒,状态好的时候逮谁咬谁!状态不好的时候,就是大笨狗一只。”半个多月后,国乒队确定第一批奥运名单,张继科在列,鹿特丹一冠几乎是他所有的筹码。

  2011年,张继科在鹿特丹和巴黎先后拿到了世锦赛和世界杯冠军,只是在伦敦总决赛中输给了马龙。在很多人看来,错失一年三大冠稍微有些遗憾,但张继科已然很满足了,“没什么遗憾,拿了两个冠军了,再有什么遗憾别人就不用打了。冠军全都是我的了,也就没什么意思了。”

  张继科在鹿特丹的崛起并非意外,他的抗压和调节能力已然成熟。早在一年前的莫斯科,他便在决赛前5分钟临时被刘国梁派出场,顶替球板出现问题的王皓。这之后,张继科正式进入奥运遴选名单中,较以往受关注多了起来。“外界关注肯定跟以前不一样了,其实我自己没有变,没有说拿了一个冠军就变了一个人,我还是我。”

  展望

  平常心 成奥运“菜鸟”

  6月7日,乒羽中心公布了第一批奥运名单,男队是张继科和王皓。提前14个月确定奥运人选,对国乒队来说压力很大,从未参加过奥运会的张继科就这样被顶了上去。

  这并不是一份死名单,理论上仍有更换或变动的可能。不过以张继科目前的状态,任何人想顶掉他并非易事。

  两周前的总决赛也是伦敦奥运会的测试赛,打进决赛的张继科和马龙都高调称明年还会打回来。不过平静下来的张继科理性了很多,奥运会,他不想让自己背负太多压力,“自己也没有参加过奥运会,能打什么样自己也不知道,没什么包袱,还是需要一颗平常心去对待。”

  在世界乒坛,奥运会前一年拿下世界杯者,来年在奥运会中大多有上佳表现。可张继科不相信这样的定律,“这些都是外界对自己的期望,我不会去想这些。不管明年能不能拿,2016年还有机会,我不会把目标一下子定死在2012年。”

  张继科已拿到了前往伦敦的机票,而与他同时进队的马龙仍在为奥运第三人苦苦竞争。12月8日,马龙接受采访时首次坦言张继科的成功刺激了自己,“主要是张继科拿了世乒赛冠军,之前我一直先他一步,他拿了冠军对自己的触动比较大。”不过对张继科来说,他喜欢这种队内竞争的氛围,“我们的队内竞争非常良性化,看起来很残酷,但对我们的提高还是非常大的。队内竞争出来了,对任何人都会有优势。”

  本版采写/本报记者 孙海光

(责任编辑:杜涛)
  • 分享到:
 我来为新闻纠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