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体育 > 篮球 > 女子篮球 > 中国女子篮球联赛(WCBA) > WCBA动态

苗立杰另一半要找“适合的人” 退役还想穿军装

2011年12月13日15:36
来源:哈尔滨新闻网-新晚报

  室外零下10多度,她嘴里叼着2根摞起来的马迭尔冰棍,穿着长羽绒服,背着双肩背包悠然自得地步入宾馆大堂。这是冰城女篮名将苗立杰11日晚抵达黑大留学生公寓时的一幕。

  “你可是大腕,能不能注意点形象?”记者开玩笑说。“太过瘾了,太好吃了,想死我了。”苗立杰从嘴里拔出冰棍,那异常陶醉地回答像是一个邻家可爱的小女孩。今晚,她将率领沈部女篮,回家客场挑战我省绅达女篮。

  赛前,苗立杰接受了本报记者的独家采访,就球迷关心的问题一一给出了答案。

  她,WCBA联赛中唯一得分超6000分的球员

  她,享受副师级待遇的球员

  明年告别国家队

  2008北京奥运会率领中国队拿到第四名后,苗立杰曾宣布退出国家队。那一次,她食言了。后来,从WNBA归来的她转会至沈阳部队队,依旧连番征战于国内外大赛中。上月,她成为WCBA联赛11个赛季唯一一名总得分超过了6000分的球员,这一数字已成为了一座丰碑,很多业内行家甚至预言,未来10年或20年,WCBA联赛中不会有人打破这个纪录。

  “7000分还有可能吗?”记者半开玩笑地问。苗立杰说,这个可能性很小,因为她已决意在伦敦奥运会后告别国家队,然后退役。这次是真的!“从内心来讲,已经没有更高的目标去促使自己实现了,我的技术能力也正在走下坡路,之所以仍在赛场上坚持,与国内球员相比只不过还有一点‘瘦死的骆驼比马大’的感觉。”苗立杰坦言,她现在对于比赛感觉有点累了,身体条件也不允许她继续打下去了。

  本赛季WCBA联赛开赛前,苗立杰在训练中崴伤了右脚,虽然后来恢复得不错,但现在依旧每天都要坚持治疗。我们必须承认,当年的“苗苗”如今已成了“老苗”,“翻看当年的技术统计,我有时都有点太相信这是出自自己之手。”看着看着,英雄迟暮的感伤与不舍会悄然涌上“苗苗”的心头,化作一滴滴泪水掉落下来。

  展望伦敦奥运会,苗立杰看得很淡,她希望年轻队员能够在关键时刻站出来挑起中国队的大梁,中国队如果依旧要依靠她和陈楠这些“老妖”级的球员,成绩肯定不会太好。主帅孙凤武也深知这一点,他相信一个相对轻松的环境会更利于苗立杰在比赛中闪现“灵光”,因此从不给苗立杰施加压力。

  ◆本报记者 刘强

  住江景房成丹东名人

  沈部女篮今年的主场在辽宁丹东,那里的球市可不是一般的火,苗立杰率领球队在WCBA赛场上“砍瓜切菜”,看台上每次都有几千人在欢呼助威。主场比赛时,球迷们为苗立杰的表现尖叫、雀跃,赛后,她也是被球迷“围”得最密实的球员。

  由于WCBA赛程相对较密,爱玩、爱闹的苗立杰在丹东很少逛街,但只要一出门,必定会被当地球迷认出来,随后便开始签名、合影、握手、聊天,尽管苗立杰对球迷的要求几乎“来者不拒”,却也着实为此耽误了不少休闲时光。最令苗立杰感动的是,有几次她请朋友在饭店吃饭,结账时却被不留姓名的球迷“抢了先”,“我都不知道是谁为我埋单,连当面感谢的机会都不给我。”苗立杰说。在这样的氛围中,她说,自己唯一能够回报球迷的就是打好自己那些为数不多的比赛。

  沈部女篮的住地在鸭绿江边的断桥附近,苗立杰房间的窗户就面朝鸭绿江,是不折不扣的江景房。在队里,小队友们也对苗立杰这个明星大姐爱护有加,平时时常有人帮忙洗衣服,还有人给送好吃的,日子过得相当惬意。

  退役后还想穿军装

  2009年,苗立杰从我省转会至军旅球队沈部女篮。穿上了军装,享受副师级待遇的她,帮助沈部女篮在上赛季问鼎WCBA总冠军。这也是苗立杰获得的第一个WCBA联赛总冠军。在这2年的时间里,苗立杰逐渐适应了军旅生活,尽管平日大部分时间依旧在穿运动服、运动鞋,但每逢开会、表彰等大场合,苗立杰身穿军装挺直腰板一亮相,立即会赢得领导、教练和队友的满堂喝彩。

  虽已确定明年告别赛场,但苗立杰有些舍不得脱掉军装。听得出来,2年来的军旅生活,让她与部队结下了深厚的感情。苗立杰说,退役后,她不想当教练,因为性格比较急,不适合这个职业,更不想因此“误人子弟”。苗立杰以前曾经有过开办一所篮球学校的打算,这个学校不是那种专业队模式,是可以一边打球一边念书的地方,她说这算是退役后的打算,家乡哈尔滨是首选之地。但与之相比,苗立杰退役后最大的愿望是依旧穿着军装,从当年排斥穿军装,到慢慢喜欢军装,再到如今不愿脱下军装,苗立杰坦言这是受部队氛围的感染所致。她已经深深爱上了军队这个大家庭,就像爱篮球一样执著、投入。

  另一半要找“适合的人”

  昔日的队友大部分都告别赛场结婚生子了,有的孩子都能“打酱油”了,而31岁的苗立杰依旧在耍着“单帮”,甚至连个“绯闻”都没有。“不小了,该考虑考虑个人问题了”,家人、朋友每次见面都会这样劝她,但不是在国家队就是在俱乐部备战和比赛的苗立杰,实在没有时间和精力考虑个人问题。

  沈部女篮的部队首长也有点替苗立杰着急,不但抓紧时间亲自为苗立杰在部队内部物色“人选”,而且还放出口风,“苗立杰相中的另一半,只要合适,可以考虑调到部队来工作”。这让苗立杰很感动,她也因此开始逐渐向外界渗透着自己的择偶标准。在苗立杰看来,婚姻是适合的两个人在一起,她不会在乎对方的身高,哪怕比自己矮一点都没关系。年龄也不是大问题,不要比自己大太多,或者小一点都可以。但是,唯一不能“打折”的是感觉,尤其是心态要比自己成熟。苗立杰最后表示,明年奥运会结束后,个人问题将成为自己主要的“议事日程”。

  龙江女篮需要“蓝领”

  虽然身在沈阳,但苗立杰时刻都在关注着家乡球队的发展。她一再向记者表示,无论自己走到哪里,哈尔滨都是“家”。

  这次再度返回黑大体育馆,苗立杰曾经的主场变成了客场,球迷的助威声尽管熟悉,却也不是在为她呐喊了。还有一个的不同在于,如今的黑龙江女篮,成绩上已不如当年苗立杰领军时那么出色,她在心里也偷偷为“家人”着急。对于绅达女篮如今的队伍建设,苗立杰也给出了自己的想法,“黑龙江队现在不缺得分手,纪妍妍、高颂、刘佳岑已经做得很出色了,但是她们缺一个能抢能拼干脏活累活的‘蓝领’。”苗立杰说,当年华龙女篮的陈莹琪就是这个角色,她能感染全队一同死拼到最后一刻。如果能解决这一问题,球队的气势和未来在联赛中的走势,都能再上一个台阶。

(责任编辑:李萌萌)
  • 分享到:
 我来为新闻纠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