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超|中超联赛 > 足坛扫赌|公安部掀足坛反赌风暴 > 扫赌最新动态

赵本山眼中大城市备受关注 庭审张健强打响头炮

2011年12月19日11:46
来源:哈尔滨新闻网-新晚报

  铁岭,这对多数人而言本来只是停留在赵本山小品中的“大城市”,如今真的有了很多大城市都无法比拟的关注度———今日,足坛反赌扫黑案将在这里开审,原中国足协裁委会主任张健强是当日上午第一个出庭受审的犯罪嫌疑人……

  今日8时30分,中国足协裁判委员会原主任张健强将在铁岭接受公开审理,他也是足坛反赌扫黑案中首个接受审理的主角。1992年进入国家体育总局足球运动管理中心,张健强曾担任中国足协裁判委员会秘书长和女子部主任。2010年3月1日,张健强因操纵足球比赛涉嫌收受贿赂犯罪,经检察机关批准,被依法逮捕。

  中院门口冷冷清清

  路人不知张健强是谁

  “大城市”其实不太大,从铁岭市火车站到位于“城乡接合部”的铁岭市中院,打车只要五六块钱。接近零下20℃的天气,让熟悉自然环境的当地人在这个周末也不愿外出走动,中院门口冷冷清清,偶尔有几个到访者也基本上都是从外地来的媒体,不过无一例外的被保安挡在了门外。

  “现在已经来了二十几家媒体,不过由于控制得太严了,没人进得去,大都在门口转了几圈,拍了拍照片就离开了。”一位辽宁本地同行介绍说。中院周围的小卖部老板有些好奇,因为最近多了些陌生人过来买东西,一打听才知道是过来采访的记者。周边为数不多的宾馆的客流量也明显增多了,尤其是最好的一家宾馆,下周的订客几乎满了,但工作人员却并不知道这与即将开审的反赌案有关,因此在这大好时节居然没想到提高房价。

  事实上,举国关注的足坛反赌案,在铁岭当地却并不太引起老百姓的关注。看见不时有记者拿着专业相机在中院门口拍照,一些过路的当地居民才过来好奇地围观。一看到门口的四张庭审公告,这才知道原来那个什么跟足球相关的大案子要审了。不过,名单上那些在业界已经“赫赫有名”的被告在这里却并不出名,有好几个路人都向记者打听:“周一要审的张健强是谁?他犯了什么事?”

  “空城计”是表象

  法院加班加点准备庭审

  其实在前一段时间,到访媒体还可以“被通融”从大门步行进入法院办公大楼,但从贴出公告开始,非法院工作人员的所有到访者的出入都受到了严格的限制。据了解,为了迎接即将开始的庭审,铁岭中院前段时间专门安装了新的监测系统,一楼也安装了新的摄像设备,安保人员也开始严阵以待。

  “空城计”背后,其实是“城”内的紧锣密鼓。这几天,为庭审做准备的法院工作人员加班加点忙碌异常,以至于下班之后法院办公大楼依然灯火通明。而在丹东,法院已经作出了其他案件全部让路的决定,集中精力完成反赌案件的审理。不仅是安保系统的升级,相关部门对媒体的严防死守也继续升级。继此前规定只有六家中央媒体可以进入庭内旁听之后,昨天,辽宁省内的各大媒体均接到有关部门的通知,要求一律不得刊播记者对反赌庭审的自采稿件,只能采用中央媒体的通稿。这一突如其来的决定,让原本占尽地利之优的本地媒体措手不及。

  原本被认为最幸运的中央级媒体,此时却也是在郁闷之中。记者在向一位中央媒体记者打听消息时,对方说:“我们现在的渠道也非常有限,各种限制让我们也不能正常出入采访,甚至现在连嫌犯家属都没联系上,律师更是签订保密协议不准接受媒体采访。”据了解,中央媒体即使能够旁听庭审,也有相当严格的规定,文字记者不准在庭上做记录,新华社记者每天只能发一条消息简单报道庭审基本情况,央视也只能播出简单通稿。这位中央媒体记者甚至连出来跟其他媒体同行吃饭也有所顾忌:“我们单位领导也打了招呼,不让随便透露消息,请理解。”

  杨一民明日上庭

  “金哨”陆俊丹东受审

  在已经公布的案情中,张健强在2003年上海申花与上海国际队的比赛中,裁判陆俊得到了张健强的授意,对上海申花能够有所关照,事后陆俊和张健强则均分了70万元的赃款。虽然将赃款与陆俊平分,但张健强的涉案金额仍要按照70万元来计算。由于公务员和非公务员之间的量刑有很大差别,而国家体育总局足管中心和中国足协又是两块牌子一套班子,所以对张健强的身份认定将决定量刑标准。

  有媒体猜测,参照非国家工作人员受贿10万元以上就可能判处五年以上有期徒刑的标准,张健强的量刑可能不会少于10年。

  杨一民被安排在21日上午出庭受审,其所涉罪名是受贿罪。在铁岭出庭受审的还有李志民、王鑫、王珀、范广鸣等人。

  据了解,丹东中院确定于20日开始庭审工作,21日结束本次庭审。原国际级足球裁判、曾被誉为“金哨”的陆俊将在此间受审,同时在丹东受审的还有原国际级足球裁判黄俊杰、周伟新、万大雪等。这批分别在铁岭和丹东受审的人员人数将达数十人。

  据悉,足管中心原原主任南勇、谢亚龙并未安排在此批案件庭审。本报综合报道

(责任编辑:李萌萌)
  • 分享到:
 我来为新闻纠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