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田径 > 飞人刘翔 > 飞人动态

刘翔2011映像:强势回归重塑信心 脚伤忧虑消除

2011年12月25日11:34
来源:解放网-解放日报
图片回顾刘翔的2011赛季

  编者按:按照体育圈内传统的分法,偶数年是体育的“大年”,因为要举行足球世界杯和奥运会,而奇数年是体育的“小年”。

  2011年,却是一个不平凡的“小年”。在这一年里,我们熟悉的面孔,如刘翔,或我们原本不熟悉的面孔,如李娜,都给我们留下了深刻的回忆。加上再度梦碎的中国足球和几乎停摆的NBA,2011年的国内外体坛有太多的事值得我们回味。

  这些记忆中的片段,在我们脑海中留下的往往是一幅幅的画面。从今天起,我们为读者带来本报体育部推出的年终专稿系列“映像·2011”。

  如果让退役后的刘翔回顾自己的职业生涯,有几个时空坐标肯定值得铭记:比如2004年,地点是“雅典”;比如2006年,标签是“世界纪录”;再比如2008年,关键词是“鸟巢”。

  下一个坐标会是“2012”吗?很有可能。但在此之前,2011年同样不应该被忘记。今年对刘翔至关重要,因为他在这一年像“不死鸟”一般,再度顽强崛起“不死鸟”,是刘翔最喜爱的圣斗士中凤凰座圣斗士一辉的外号。

  信心重塑

  尤金站上,刘翔输给了当时风头正劲的名将奥利弗。但这场失利让人感到有些惊喜,因为刘翔跑出了13秒的成绩。

  近10年来在男子110米栏的世界里,13秒是区分一流高手和超一流高手的“分水岭”。

  在刘翔的职业生涯里,他一直需要一根可以为自己潜能定位的标杆。2001年5月,他第一次击败当时的“亚洲栏王”陈雁浩。自此,他知道了自己有亚洲第一的实力;2004年5月,刘翔第一次击败当时的“世界栏王”阿兰·约翰逊。自此,他知道了自己有世界第一的实力。所以,当刘翔在2011年重新跑到13秒之后,他知道自己有了重回世界超一流选手行列的实力。这个13秒,对刘翔而言不是一个简单的数字,而是一次信心的重塑。

  舆论转向

  大邱田径世锦赛上,刘翔被罗伯斯拉了两次手,金牌变银牌。

  那一夜,国内各大网站和微博都在疯转那几张清晰捕捉到的罗伯斯“拉手”照片,大家都在为刘翔感到惋惜。刘翔却在镜头面前露出了微笑:“比赛只是一场游戏,我和罗伯斯场下还是好朋友。”

  对刘翔来说,这枚世锦赛银牌的意义不在奖牌本身,而是成为了一个标志:自“鸟巢”退赛后对刘翔褒贬不一的媒体舆论,终于在2011年的大邱世锦赛后空前一致地转向力挺,这都是因为刘翔在大邱表现出的自信、从容和大度。从这个角度说,2011年的这枚世锦赛银牌,意义不亚于2007年刘翔在大阪世锦赛上获得的金牌。

  忧虑消除

  近两年来,不管成绩好坏、名次高低,刘翔心里一直有一个结:自己的脚伤,究竟还会不会复发?

  这个结,在2011年年末终于被解开了。在洛杉矶的康复诊疗中心经过全面诊疗后,医生对刘翔的教练孙海平这样说: “以后他再喊疼,你就别理他!”

  医生的话多少有些调侃,刘翔的伤脚还需要悉心的呵护,但毕竟让刘翔服下了一颗“定心丸”。在检查结果出来之后,无论孙海平布置的训练任务有多重,刘翔都能怀着一种积极的心态努力完成。

  2011年脚伤检查的结果还谈不上“警报解除”,但至少消除了刘翔长久以来的忧虑,也为他全力备战2012年伦敦奥运会卸下了最后一道枷锁。

  让我们期待刘翔的2012年!

  微访谈

  刘翔父亲刘学根:不在意他拿什么牌 只希望他开开心心

  记者:以一个父亲的眼光,你如何看待刘翔的2011年?

  刘学根:很欣慰。我和刘翔的妈妈今年现场看了他钻石联赛上海站和大邱世锦赛两场比赛。我们其实不在意他拿到什么奖牌,只是想看到他通过自己的努力,一步一步成长。他确实挺过来了,不容易。我想说,我们为他感到骄傲。

  记者:2012年,你对刘翔有什么期盼?

  刘学根:说到2012年,肯定无法回避伦敦奥运会。我知道刘翔很看重这届奥运会,因为这很可能是他最后一届奥运会了。但作为父母,我们想让他知道,我们只希望看到他能顺顺利利、开开心心,无论成绩好坏我们都不在意,我们都会永远支持他。

  本报记者 张玮

(责任编辑:兰克辉)
  • 分享到:
 我来为新闻纠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