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其他 > 2011体坛盘点 > 2011明星盘点

心理学家剖析“年度违纪员工” 王濛冲动的惩罚

2011年12月27日09:24
来源:辽一网-华商晨报

  王濛 冲动的惩罚

  心理学家剖析“年度违纪员工”

  编者按:

  二零一一不寻常,你方唱罢我登场;有人成绩挺辉煌,有人丑闻出洋相。

  孙杨泳池掀巨浪,大阪爆发是刘翔;女子更有好榜样,李娜勇猛夺法网。

  姚明退役也挺忙,上学带娃开酒庄;足球篮球凑热闹,外援名头震天响。

  短道速滑起内讧,拳头一挥真受伤;小小金罐竟造假,冠军一怒来曝光。

  国际足联不消停,贪污腐败排成行;美国篮球闹停摆,意甲西甲跟着上。

  站在年底回头望,纷繁复杂挺动荡;您要不想费思量,看我体坛年终“讲”。

  姓名 王濛

  年龄 27

  国籍 中国

  单位 中国女子短道速滑队

  职务 队长

  入职时间 2001年

  离职时间 2011年8月4日

  个人总结

  2011年马上就要过去了……

  我这一年,咋说呢?有些事不用说得太细了,你们都懂的。

  2010年,我可是风风光光的,冬奥会上拿了三块金牌,各种比赛也几乎全胜,荣誉没少拿,奖金没少得,绝对是名利双收啊。2011年,我们没啥大比赛,我的计划是先去美国读书。去美国读书那几个月,说实话没学到啥东西,就是出去见了见世面,英语整明白了几句,什么“How are you?”“Fine,Thank you!And you?”啥的,用的都贼熟练。

  不过这都不是重点,重点是两次“事件”——外面都管这两件事叫“丽江事件”、“青岛事件”,但在我看来,就是一个事儿,说白了就是队里有矛盾,至于里面的细节我就不多说了,就是打人——先和外面打,然后窝里斗。唉,说那些都没用了,反正我被开除了,而有些人没啥事。

  不过这件事也有好处,让我看清了一些人的嘴脸。平时一口一个关心、一口一个照顾的,关键时刻都躲后面去了。最近在看足坛反赌,一审判,足球圈儿那点事都整出来了。队里刚出事那会儿,我也想爆料来着,想开个揭黑发布会,好好整整这帮人,但后来一想还是算了。我倒不是怕什么,主要是不能把我这些兄弟坑了,他们还得在这行混呢,关键时刻他们都那么挺我,我不能害他们啊。

  今年我27岁,完全没到退役的年龄,冰场上也没几个能比过我的,即使出了这事,我也没有想过退役。我实在是太喜欢滑冰了,领导也和我说了,表现好就能回国家队。后来我写检讨,道歉,自己去加拿大训练,在省队训练,不和媒体讲话……表现够好了吧,结果翻来覆去还是那几句话:国家队大门永远对王濛敞开,只要反省得好,状态恢复的好,就能回国家队。

  反正我这个赛季是报销了,世界杯参加不了,世锦赛也参加不了,全国冬运会也参加不了。前两个无所谓,每年都有的比赛,但是冬运会参加不了有些可惜,毕竟四年一次啊,我们黑龙江就靠冰雪项目呢。

  今年也就这样了,既然参加不了比赛,那我就去美国溜达溜达,然后回家消停地过个年。明年好好训练,保持状态,看看能不能给个机会。明年不给机会也没事,我就再等一年,反正我的终极目标是2014年索契奥运会,到时候我多拿几块金牌,看他们还能说出啥!

  (本报虚拟,谢绝串稿,如有雷同,纯属碰巧)

  年终考评

  性格过于强悍 冲突已成必然

  ——沈阳同仁心理咨询中心张峻铭

  人常说,性格决定命运。在心理专家看来,王濛今年的种种行为是她冲动性格的集中表现,拥有这种性格的王濛和现有体制发生冲突,几乎是必然的现象。

  仔细查看了王濛的成长经历后,沈阳同仁心理咨询中心的张峻铭老师认为,她的个性中有着强烈的逆反性和冲动性。“个性非常突出,练习滑冰的过程中父母曾多次反对,但王濛始终坚持,在整个的成长过程中她有着非常强的自主意识和逆反意识,自己有一套标准。在这个过程中,王濛按照这个标准,取得了非常好的成绩,这就给了她非常强的心理支持。只要我想做就能做好,我能做好我就不需要听你们的。”

  今年,王濛和短道队产生了巨大的矛盾,在张峻铭看来,这一切的发生是必然现象。“在我们国家,对世界冠军的要求是德艺双馨的,德始终是放在前面的,运动员必须要听话,尤其要听领导的话。但王濛的性格中最突出的特点恰恰是张扬、冲动、逆反性强。在这样强烈的性格与体制的冲突中,爆发了今年的一系列事件。”在张峻铭看来,王濛的性格决定了冲突发生的必然性,“我觉得王濛今年发生的事情,不是因为她得了冠军、自我膨胀的才产生了矛盾,而是她的性格已经决定了和体制必然发生冲突。实际上,这种冲突在我国其他运动员身上都有体现,这是一种必然现象。”

  被开除出国家队后,王濛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要开一个“揭黑发布会”,随后在各方压力下又取消了计划,张峻铭觉得,这一细节再次体现了王濛性格中冲动的特点,“她是一个冲动性的性格,受了委屈后马上想通过一些方法宣泄。这种性格的人在生活中可能会吃亏,但非常适合当运动员,因为运动员需要那种瞬间爆发力,王濛能取得今天这样的成绩,很大一部分原因要归结于她这方面的性格特点。”

  本期撰稿 刘竞超

  2011年初,CCTV体坛年度风云人物评选,王濛高举起最佳女运动员奖杯

  2011年7月24日,王濛晚归,与领队王春露发生肢体冲突,双手被玻璃割伤。随后,王濛被开除出国家队

  冲突发生后,王濛回到黑龙江省队。随后,她多次对外表示已经反省,但始终无法回归冰场参赛

  下一篇4

(责任编辑:刘娱)
  • 分享到:
 我来为新闻纠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