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超|中超联赛 > 足坛扫赌|反赌大审判 > 扫赌最新动态

南勇授意申思600万做假球 上海双子星面临庭审

2011年12月29日03:00
来源:新华报业网-扬子晚报
南勇授意申思600万搞定假球
祁宏

  申思

  12月的辽宁,天寒地冻。在2012年元旦即将到来之际,这个曾经让中国足球起飞的东北省份,突然再次因为“足球”人气暴涨,今年年末中国体育界最大一件事反赌扫黑庭审,已在此拉开帷幕。除了谢亚龙、南勇、杨一民等足协大佬,申思、祁宏等昔日足坛名将也将面临庭审。让我们一起回头仔细看看:祁宏,曾经人们眼里的乖小囡;申思,一位曾经在裁判眼里被铲倒在地都不会吐一个脏字的好球员,是如何沉沦的?

  A 友谊始于国家队

  申思来自杨浦,祁宏属于静安,当祁宏1988年进入上海市少体校时,申思已是大他三届的学长。1994年,申思进入申花队时,祁宏还在上海市青年队。所以当年在申花,1973年出生的申思和1976年出生的祁宏,交集并不算太多。

  两人的深交,从进入国家队开始,特别是2000年米卢执教国家队之后。米卢偏爱在昆明集训,那时队员们住在红塔基地的静海源别墅,连续近20次集训,申思和祁宏总会被安排在一起,连房间都是固定的1723。彼时,国家队中的好事者,把1723房间称为“上海帮办事处”。那时的申思,这样形容两人的友情,“我们两人在交流上没有任何障碍,对很多事情的看法也很接近,在训练和比赛中,我们的默契就是这样培养起来的。”有一次,申思以“资深室友”的口气,向记者揭祁宏的老底,“祁宏晚上睡觉经常会打呼噜,换了别人,谁受得了,可我早就习惯了。”一旁的祁宏倒也不生气,看着申思,突然冒出一句,“别人想听,还没机会呢!”

  2002年5月,祁宏离开上海前往广州报到,准备随队前往韩国参加世界杯。上海电视台记者打算到机场为他送行,被祁宏婉言谢绝,“这次国家队名单没有申思,如果我走的时候大张旗鼓,我担心他心里会不好受。”

  B 申思带着祁宏投奔中远

  2001年底,申花俱乐部重组,新入主的SVA请徐根宝出山重执申花教鞭。在老申花时就因技术特点不符合“抢逼围”要求,而被徐根宝死死按在替补席上的申思,旋即提出转会申请,准备前往甲A升班马上海中远。而深知两人嫌隙的新申花俱乐部,也没有对申思进行阻拦。只是令申花意想不到的是,被徐根宝视为新申花阵容打法中至关重要的战术棋子的祁宏,紧随申思步伐,在没有任何征兆的情况下,直接向中国足协注册办提交了转会申请。

  后来和祁宏聊及此事,祁宏说,转会中远,申思对他的影响最大,“那几年我和申思的配合很默契、很熟悉,申花的中场等于是我和他撑起来的,我喜欢和会踢球的人一起踢;另一方面,申思去了中远,让我对中远俱乐部的前景也多了一份信心,如果这家俱乐部没有实力,前景不好的话,申思怎么会过去?”从当时来看,祁宏跟着申思的确“有肉吃”。中远投入之大,令所有俱乐部不敢想象。2002年初正式生效的合同中,祁宏年薪300万,申思年薪250万,这是中国足坛首次向内援开出如此高的价格。如今在广州恒大如日中天的郜林,年薪也就和9年前的祁宏持平。在中远队,祁宏和申思的表现,配得上他们的年薪。

  C 甲A末战卷入大漩涡

  两人作为那个时代上海乃至全国最优秀的组织型中场,在球队进攻中的作用,居功至伟。翻看那两年中远队的比赛,多数进攻和进球,都与他俩有关。事实上,如果没有申思、祁宏的奋力拼杀,2003年,中远队也无法在最后一轮保持争夺冠军的希望。

  然而,也就是最后这场比赛,将他俩卷入了反赌打黑的大漩涡。

  2003年11月30日,甲A末战。

  足协方面准入规则的漏洞,让重庆力帆故意输球以留在中超的笑话发生的可能性陡增,另一方面,天津泰达必须战胜中远才能保住中超资格,并能避免重庆队输球保级的荒诞场面发生如果重庆保级成功,将成为世界笑谈,这对于南勇、杨一民政绩影响太大了。但由于当时上海中远仍有夺冠可能,天津泰达老总张义峰向中远投资人徐泽宪提出1200万人民币换3分的要求遭到拒绝,徐泽宪明确表示,中远队要冠军,不要钱。天津方面在中远不接招的情况下,买通足协副主席南勇来为其做工作。

  同样需要中远输球的南勇,找到曾随他参加世界杯预选赛的申思,据申思身边的朋友回忆,“接到任务”的申思受宠若惊,一口答应下来为南勇做通关键球员的工作,“比赛前去赛场的车上,还在向祁宏、江津他们布置"工作"。”在申思看来,南头找他办那么重要的事,是领导看得起他,认可他的能力,“那段时间,申思常开玩笑说自己是"号人物",领导让他做"大事"。”

  于是,张义峰在南勇授意下,给申思600万元来打点中远队核心球员,最终,上海中远主场1比2输给天津泰达,天津保级成功,足协“输球保级”漏洞被堵住,而客场输给深圳的申花队以1分优势夺冠。

  翻看8年前那场比赛的记录,记者看到,比赛进行期间,申思与祁宏领衔的中场完全无法组织起像样的进攻,整个上半时,都被天津队压在半场,当时有文字转播的网站,如此描述球队的表现“令人感到奇怪的是,在申花客场落后两球,而国际主场一球落后的时候,国际队并没有压上积极进攻。今天国际队的表现确实令人感到意外,A甲的最后一轮给了球迷太多的意外。”

  “祁宏什么事都会给我说,唯独这件事,他事后才说起。除这之外,我坚信他不会有其他事情。”今年初,祁宏爸爸祁光华和记者聊天时提及此事,“都是钱闹的,这次给他的教训太深了,希望他将来能好好反思,为社会多作贡献。”

  而一位昔日申花队友的感叹更令人唏嘘,祁宏本来很胆小的,“如果不是这个环境,打死我都不会相信,他会做这些事情。”

  申 报
(责任编辑:杜涛)
  • 分享到:
 我来为新闻纠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