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田径 > 飞人刘翔 > 飞人动态

中国五巨星剑指伦敦 刘翔孙杨林丹谁将领风骚?

2012年01月04日00:14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燕磊
8月29日,在刚刚结束的大邱田径世锦赛110米栏决赛中,“中国飞人”刘翔跑出了13秒27的成绩,夺得第二名。
  资料图:8月29日,在大邱田径世锦赛110米栏决赛中,“中国飞人”刘翔跑出了13秒27的成绩,夺得第二名。

  中新网北京1月4日电 题:中国群星厉兵秣马剑指奥运 老将新秀谁人领风骚

  面对着还有半年多即将打响的伦敦奥运会,中国军团各路好手摩拳擦掌、厉兵秣马,正在积极展开备战。是昔日王者再度归来,还是老将上演最后辉煌,抑或是新人掀起青春风暴……群星之中究竟何人堪领伦敦竞技场之风骚?让我们拭目以待。

  昔日王者盼涅槃刘翔:正在找回自信

  虽然曾经历经低潮,但刘翔仍是中国田径不二的领军人物。“翔飞人”是中国田径史上唯一的一位集奥运会、世锦赛冠军和世界纪录等多项荣誉于一身的选手。

  2004年,首次参加奥运会的刘翔在男子110米栏决赛中发挥出色,以平世界纪录的12秒91夺冠。虽然在新的周期收获不少佳绩,但在四年后的北京奥运会上,被国人寄予厚望的他却在预赛前因脚伤复发,无奈退赛。

  退赛后,刘翔遭到很多质疑,然而低调应对的飞人并没有被击垮。经过长时间的康复、训练和恢复性赛事,刘翔在广州亚运会上以13秒09的成绩获得了110米栏冠军,宣告自己已经有实力重返世界高手之林。

  2011年,刘翔迎来了奥运会前最重要的比赛大邱世锦赛。8月29日的焦点之战中,刘翔在前半程占优的情况下,冲刺阶段被罗伯斯打到手臂,遗憾地与冠军失之交臂。而更令人称道的是,刘翔赛后表现出的大将风度。

  “这就是比赛,比赛中什么都可能发生的,罗伯斯也不是故意的。这就是游戏,我不会怪他的,”刘翔如是说。

  今年,刘翔将参加包括5月的钻石联赛上海站和6月的尤金站等一系列比赛,这将帮助他逐渐适应高对抗比赛的感觉,争取在奥运会时发挥出自己最好的水平。

  深圳大运会开幕时刘翔曾说,伦敦将是他的最后一届奥运会,“我曾经获得过奥运会冠军,但是我对奥运会的激情和对奥运奖牌的渴望还是非常强烈,”刘翔说。

  从飞人简单的话语中可以看出,经过四年的历练,刘翔要在伦敦用奖牌甚至金牌重新证明自己。“翔飞人”正在用他自信的表情告诉所有人期待王者归来。

  当打之年谋卫冕林丹:欲用金牌画句点

  林丹是中国羽毛球队的领军人物,也是今日国际羽坛中当之无愧的王者。到目前为止,“超级丹”几乎拿到了能拿到的所有男单冠军。

  北京奥运会上,林丹一路过关斩将,击败马来西亚名将李宗伟,首圆奥运金牌梦。而在广州亚运会男单夺冠后,更成就了职业生涯“全满贯”。亚运会的突破,让林丹进一步成熟。“感觉整个人释放了,心态更淡定了,”他曾这样评价。

  2011年是伦敦奥运的调整年,林丹的状态也出现了一些起伏,但总体上保持着强势。值得一提的是,在中国大师赛半决赛中,林丹曾经0-2输给过队友陈金。而在其他一些赛事中,“超级丹”的一些退赛行为,也引发一些质疑之声。

  但在最能证明实力的三大赛中,林丹仍旧展现着强悍实力。4月的亚锦赛中,林丹2比0战胜鲍春来夺冠;5月的苏杯上,林丹全勤出场5战5胜,半决赛和决赛更是力克朴成奂和盖德;8月世锦赛上,林丹又6战6胜,击败老对手李宗伟,成就史上第一位世锦赛男单四冠王。

  谈到自己的状态,林丹显得很低调。“一直在调整,每天都在努力。如果不想坚持,我早选择去做其他的事情了,但我对自己的运动生涯还有期待,希望能够越打越好,坚持到伦敦奥运会,”林丹说。

  在他看似平静的话语中,我们隐约读到卫冕的决心和霸气。“超级丹”或许正期待着,用金牌为自己最后的奥运之旅画上完美的句点。

  谢幕之旅冲新高李娜:征战伦敦盼佳绩

  作为当今中国网坛的“一姐”,李娜将在伦敦奥运会上肩负起率领中国金华再创佳绩的重任。四年前的北京奥运会上,李娜跻身女单四强,创造了中国网球女单奥运会的最好成绩。四年后的她即将年满30岁,迎来职业生涯黄金期的后段,无疑希望能够在奥运赛场上再获佳绩。

  2011年,李娜迎来了自己职业生涯的巅峰。在1月的澳大利亚网球公开赛中,李娜获得亚军,创造了亚洲女单在大满贯中的最好成绩。6月,李娜在法网决赛中击败斯齐亚沃尼,成为第一位获得大满贯单打的亚洲选手,世界排名也攀升至第四。

  不过,在夺得法网冠军之后,李娜的状态也出现了起伏,在之后温网、美网表现糟糕,中网更是遭遇“一轮游”。年终总决赛虽然击败莎拉波娃,但面对阿扎伦卡和斯托瑟连遭败绩。整个2011赛季,李娜的状态被称作“坐上了过山车”。

  “其实今年从开年到法网结束,我的状态都还不错。法网之后状态有些下滑,一直起起伏伏,不在一条水平线上保持,”李娜说。展望2012赛季,李娜希望自己能够拿出更稳定的发挥。“明年要保持在一定的水平线上,别像今年一样,”她说。

  而谈到将在七月底开战的伦敦奥运会,李娜曾经表示这是自己最后一次征战奥运赛场。“希望可以有个好成绩,”她这样说道。对于已经拥有大满贯头衔、曾经跻身奥运四强的李娜来说,这个“好成绩”意味着什么?或许她的心中,已经暗暗许下目标。

  欲衔金牌登王座孙杨:加冕“一哥”看伦敦

  在中国游泳队的伦敦计划中,年仅20岁的孙杨肩负着夺金的重任。上海世锦赛打破世界记录之后,大家也越来越相信,孙杨的伦敦之行将会创造历史。

  孙杨第一次进入人们的视野,是在07年的城运会上,当时还不满16岁的孙杨在男子400米和1500米自由泳两个项目中夺冠,显示出巨大的潜力。但在一年后的北京奥运会上,首次参加奥运会的孙杨并没有发挥最佳状态,在最擅长的1500米自由泳比赛中只排名第八。

  北京奥运会之后,孙杨技术动作慢慢成型,状态逐渐上升。广州亚运会上,孙杨在1500米自由泳决赛中力压朴泰桓夺魁。2010年上海世锦赛,孙杨在800米和1500米自由泳决赛中以巨大的优势夺得冠军,并且在1500米比赛中打破了尘封10年的世界纪录。

  尽管世锦赛取得了成功,但孙杨还是保持了清醒的头脑,他表示,静下心来备战伦敦,才是更重要的事。“我现在还不算成功,我很清醒,还不是奥运冠军,还差得远。等明年的伦敦再看我的吧。”孙杨说。

  2011年12月1日是孙杨的20岁生日,他也在这一天被国外权威媒体评为2011年泳坛最佳。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孙杨表示:“奥运会能拿金牌比这些都重要。”而为了能够在伦敦圆自己的奥运冠军梦,圣诞节刚过,孙杨就飞往,澳洲进行着艰苦漫长的冬训。

  首战奥运试牛刀张继科:幼“獒”出击争冠军

  在伦敦奥运会上,一位个性十足的年轻队员将承担起帮助中国乒乓球队夺金的重任,他就是张继科。

  张继科在2008年崭露头角,在乒超联赛中,他作为山东鲁能的头号主力出场,长时间占据胜率榜的前三位。但之后他由于不服从教练管教,没有获得横滨世乒赛的单打机会。张继科的个性也成了大家争论的焦点,他自己表示:“别人的批评我肯定能接受,但无论什么时候,我的这种性格很难改变。”

  经过一番苦练,张继科在2011年大爆发。5月的鹿特丹世乒赛,张继科先后战胜波尔和王皓,登上世乒赛男单冠军宝座,夺冠后他撕破球衣庆祝的一幕,也永远定格为世乒赛的经典。11月进行的男子世界杯赛上他又以4:2战胜队友王皓,职业生涯首度加冕世界杯赛冠军。

  在连续夺得世锦赛和世界杯冠军后,张继科的世界排名也攀升到第二位。这也使得他得以顺利的直通伦敦。说到伦敦奥运会的目标时,张继科毫不掩饰的表示:“冲击伦敦奥运会金牌。”

  张继科很喜欢刘国梁给他起的外号“藏獒”,他说:“藏獒不就得有点血性吗?我感觉比赛人越多,现场气氛越高涨,就越能激发我的潜力,越到大赛我整体状态越好。”很显然,他就是那种专为大赛而生的“大心脏”球员。

  伦敦奥运会是张继科参加的第一届奥运会,作为中国乒乓球队新一代的领军人物,他也在用越来越好的状态向世界宣称:伦敦,我来了。
(责任编辑:厉胜男)
  • 分享到:
 我来为新闻纠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