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冰雪 > 第十二届全国冬季运动会|吉林冬运会|2012冬运会 > 2012冬运会赛事动态

王濛周洋成冬运禁语 李坚柔:他们参赛我仍夺冠

2012年01月09日04:20
来源:中国青年报

  王濛和周洋是中国现役运动员中仅有的,也是名气最大的两位冬奥会短道速滑单项金牌获得者,但在本届全国冬运会短道速滑赛场上,两位最大牌的奥运冠军注定将缺席——前者因为正遭受禁赛处罚,后者则因为伤病导致竞技状态大幅下滑。但她俩并未在本次比赛中“隐身”,媒体千方百计地打探她们的消息,但被询问者往往都作出一副讳莫如深的表情。

  本次冬运会短道速滑比赛被安排在可容纳观众人数最多的长春市五环体育馆,该馆也是本届冬运会开幕式的举办地。因为今天举行的女子1500米比赛是长春姑娘周洋的强项,进场观众明显增多。

  今天的比赛也颇受媒体关注,以致想进入混合采访区的媒体记者,均需提前申领相应的证件——这是本届冬运会其他赛场从未有过的特殊规定。

  不过,女子1500米比赛一开始,观众和媒体的愿望就落空了,因为在所有34名参赛队员中,并没有周洋。随后进行的女子3000米接力半决赛,长春队的阵容中也没有周洋,如果周洋连自己的最强项1500米和集体项目都不参加,那将意味着周洋已不太可能在本次冬运会赛场上亮相。

  两大奥运冠军的缺席,顿时使本次冬运会短道速滑比赛失去看点,到中午女子3000米接力比赛开始时,原本在赛场采访的三四十名记者,已走掉了一多半。

  但赛场上没有王濛和周洋的身影,并不意味着她们从赛场上彻底消失。女子1500米比赛结束后,当获得冠军的吉林市选手李坚柔被问及“如果有王濛和周洋参赛,你是否还有信心夺取冠军”的问题时,李坚柔很自信地说:“我应该有这个能力。”不过,李坚柔今天的最好成绩为2分24秒963,与周洋在温哥华冬奥会的成绩相差大约8秒,与当今世界该项目顶级选手的成绩也有一定差距,但李坚柔表示:“今年是国家队队员的状态恢复和调整年,自己的潜力尚未完全发挥,到索契冬奥会时,我们的状态才是最好的。”

  中国短道队经历了去年“丽江打架”和“青岛内讧”两次恶性事件后,整体实力大受影响,王濛被开除出队,周洋的状态大幅度下滑,其他几名中坚队员如刘秋宏、赵楠楠等,状态也有不同程度的下滑。但从去年10月短道速滑新赛季开始后,以李坚柔、肖涵、范可欣等为代表的中国队的新生力量开始崭露头角。在吉林队主教练辛庆山看来,这几年地方队在短道速滑年轻队员的选拔和培养上是有较多收获的,现在看到这些年轻队员成长起来,并不令人意外。客观上看,如果不是中国短道队在去年突发两起意外事件,这些年轻队员本应得到更多的锻炼才能成熟起来。正像李坚柔所说,无法与王濛、周洋在全国冬运会上同场竞技其实是一大遗憾,“像她们这样经历过奥运会的选手,如何在大赛中调整心态、保持竞技状态,并不是我们在日常训练中能够看到、学到的。”

  一旦话题谈及王濛和周洋,李坚柔很快就被教练带走了。对此,记者们已经见怪不怪,正像本届冬运会开幕式上,当七台河市代表团进场时,现场解说只字不提王濛,而其他代表团进场时均介绍本地培养的冬奥会冠军和世界冠军。

  王濛和周洋,原本是中国短道队最闪亮的两个名字,如今却成了全国冬运会赛场上的“禁语”。受到伤害的不仅是运动员本人、中国短道队的形象,还有中国短道队刚刚成型的后备人才培养通道,缺少了领军人物的指引,像李坚柔、肖涵、范可欣这样的后起之秀的成长势必会经历更多的波折。

  但业内人士也指出,在中国运动员现行的“唯成绩至上,不重视运动员全面素质提高”的培养模式下,出现王濛这样的“反面教材”亦是必然。如今,运动员受到严重处罚,短道界内也是人心惶惶,似乎人人唯恐避之不及,但犯错的又何止是运动员本人?!

  本报长春1月8日电

(责任编辑:韩犁夫)
  • 分享到:
 我来为新闻纠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