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冰雪 > 第十二届全国冬季运动会|吉林冬运会|2012冬运会 > 2012冬运会花絮

韩晓鹏拜龚睿那为师学球 自嘲学习没张怡宁用功

2012年01月09日10:00
来源:北国网-辽沈晚报

  2010年温哥华冬奥会比赛失利后,中国雪上项目金牌第一人韩晓鹏也离开了公众的视线。这两年里,韩晓鹏一直在北京体育大学的冠军班里攻读硕士学位。去年,韩晓鹏前往美国威斯康辛大学和16名冠军班的同学一起渡过了十个月的留学期。回国不久后,打理了在沈阳自己开的体育用品店,韩晓鹏就来到了吉林北大壶滑雪场,一方面为后辈的比赛加油,另一方面也是因为太想念曾经的教练、队友,还有那熟悉的白茫茫的雪场。

  酷酷的雪镜,黑色的短款羽绒服,韩晓鹏一现身雪场,就立即引来了现在观众和媒体的追捧,韩晓鹏也是一一配合,热情地和众多的滑雪爱好者合影。

  登上跳台,韩晓鹏开始和他的队友、教练们纷纷拥抱,每当有队员做出精彩动作时,他也会带头鼓掌、叫好,“真没想到这些小队员现在进步这么快啊”,韩晓鹏不禁发出感慨。

  当沈体的几名小将拿下了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的团体冠军时,韩晓鹏很兴奋地送上了自己的祝福,并表示了对于年轻队员能力上的肯定。

  昨天的比赛前,记者向韩晓鹏提出了专访的请求,男子自由式团体的比赛结束后,简单吃过中午饭,韩晓鹏便与记者面对面坐下,打开了话匣子。

  谈冬运会:年轻队员比我那时好

  记者:看了两天的比赛后有何感受?

  韩晓鹏:自选动作展现了真实水平,这些弟弟妹妹们比我们当年的动作质量要高,动作更标准了,难度也上来了。来之前没想到他们会进步这么快。像贾宗洋我在队里的时候他也在,所以我更能感受到他的进步。

  记者:年轻队员还存在哪些不足,尤其是和国外的运动员相比?

  韩晓鹏:如果说欠缺,那欠缺的也只是经验了。像美国以前很强,现在有些青黄不接,现在的训练条件要比我们那时候优越很多了,国内教练也是不断进修,经验也丰富了。

  记者:和你参赛的时候相比,沈阳体育学院在这个项目的地位有什么变化?

  韩晓鹏:以前沈体在自由式空中技巧的这个项目基本上就是垄断的,大大小小的比赛领奖台上几乎都是沈体的身影。现在大家的水平在接近,这两天奖牌的分布也比较广,这是好事,有竞争发展得才能更好更快。

  谈留学:张怡宁比我用功

  记者:在美国的留学生活忙碌么?

  韩晓鹏:在美国的时候上课时间安排得很紧,上午就是学英语,中午有时候忙忙叨叨地吃一口,有时候带饭到学校,吃完就赶紧准备下午的课了。

  记者:谁是班里学习最用功的,你咋样啊?

  韩晓鹏:班里的几个女孩子学习都挺刻苦的,像张怡宁、周雅菲都很能写的,我自己也算是中上等吧!没出国前我的英语水平也仅限于hello这样简单的,但是现在日常的交流都没问题了,感觉这几个月的收获很大。不过平时接触的圈子主要都是国内的同学,英语应用的比较少,要是用的多的话应该进步能更大。

  记者:在美国平时业余生活最乐于做的事是什么?

  韩晓鹏:购物,哈哈,因为女孩子多,17个同学里就2个男的,除了我另一个还是教练。平时我在里面都不敢吱声,出去也得表现下男士风度,帮助拎包啥的都是必须的。

  谈过去:心里堵得慌,但也很快想开了

  记者:很多人对于你最深刻的两个时刻一个是都灵夺冠,一个是温哥华的摔倒,你之后是怎么去面对这种落差?

  韩晓鹏:当时真的觉得心里很堵得慌,自己一直在和伤病做斗争,毕竟准备了四年,也不是自己动作的失误,一下掉坑里了。但是,很快我也想开了,毕竟也拿过一次冠军了、也拿过很多好成绩了,欠点运气也是正常。

  记者:当时为什么会哭得特别伤心?是你第一次在赛场上哭吧?

  韩晓鹏:我之前从来没因为这个项目哭过,就连都灵夺冠那么激动我都没哭,

  当时之所以会哭主要还是因为对于这个项目和集体的不舍,因为当时面对伤病、年龄想过退役,有点奋斗不动了。

  记者:年龄的增长对于自由式空中技巧的影响有多大?

  韩晓鹏:对于这个项目,年龄大了是有利有弊吧,年龄大了考虑问题就会多,就会少了那种闯劲儿和冲劲儿,但年龄大了会成熟一些,面对一些突发情况时能更好地处理。

  谈感情:有了女朋友一定会公布

  记者:现在个人感情问题发展到什么状态了呢?

  韩晓鹏:哈哈,没状态,个人问题还没有进展,我要是有女朋友了肯定会公布的。主要是现在东奔西跑的还是太不靠谱,还是等到事业稳定了再找吧!

  记者:你这个年纪了,父母也跟着着急了吧?

  韩晓鹏:父母有时候会牢骚几句,还好吧? 28岁还是不算大龄青年吧,我自己还不是很着急。

  记者:喜欢什么类型的女孩?

  韩晓鹏:相对来说喜欢开朗一点的,是不是运动员、做哪一行的倒不重要,我比较相信缘分,现在就是缘分还没到呢!

  谈爱好:最近迷上了羽毛球

  记者:最近有什么新爱好吗?

  韩晓鹏:最近新发展的爱好就是打羽毛球了,以前都没打过羽毛球,在美国的时候和朋友一起为了健身就玩上了,然后就很痴迷了。我还拜了龚睿那当老师,她经常会指点下我,但是业余和专业真是没法打啊,我和她的差距真是太大了

  记者:术业有专攻,你滑雪厉害啊!

  韩晓鹏:其实我总是想要滑雪,但是在美国的时候老是没有时间滑。我特别喜欢单板滑雪,但是以前搞专业的时候也不敢太玩,怕受伤影响自己。现在就无所谓了,我准备今年冬天就滑滑单板。

  记者:听说你现在还有个很牛的称呼叫 “主烤官”?

  韩晓鹏:“主烤官”是一起留学的同学给起的,平时我们一起烤肉经常都是我烤,也不见得多好吃,就是他们鼓励我多干活呗,呵呵,不过我现在确实挺喜欢做饭的,正经有几个拿手菜呢。

  谈未来:想为滑雪事业做点贡献

  记者:你现在算是退役了么?

  韩晓鹏:还没有正式宣布退役,温哥华冬奥会后我就开始进入北体读研究生了,今年6月毕业。还没想好,毕业后到底会是彻底退役还是有可能复出。不过现在看到后辈们水平都这么高了,有没有我也就都无所谓了,哈哈。真的很欣慰。

  记者:你学过了体育市场营销后现在有实践吗?

  韩晓鹏:我之前在沈阳开了一个滑雪户外用品店,就用我的名字叫的“晓鹏体育”,还代理了我之前用过的觉得比较好的雪具的品牌。现在都在摸索经验和积累人脉的过程中。

  记者:如果真的退役了会选择做哪行?

  韩晓鹏:肯定不会离开滑雪这个圈子,还是希望能为滑雪事业做点贡献,毕竟现在雪上的项目在国内还不是很普及,我很想尽一份自己微薄之力,为我国的滑雪事业做点贡献。

  首席记者 王冠楠 电自吉林市

(责任编辑:长城)
  • 分享到:
 我来为新闻纠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