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体育 > 篮球 > CBA > CBA北方球队 > 北京男篮|弗朗西斯

地方保护主义搅局CBA 球迷媒体等倾向性成隐患

2012年01月19日06:01
来源:中国青年报

  由于季后赛门票的争夺越发激烈,今晚举行的第26轮CBA联赛并没有因为面临春节长假而降低精彩程度。实际上,自从联赛进入第二循环以来,CBA联赛可以说是渐入佳境。不过,与精彩相伴的还有很多是非,对裁判判罚的质疑越来越多,球迷的不理智行为层出不穷,与这些是非相比,CBA各俱乐部以及所在地的球迷、媒体的地域倾向性越来越强,这种“地方保护主义”也许会成为CBA发展的隐忧。

  CBA常规赛进入最后10轮以来,许多焦点事件频频爆发。仅最近4轮比赛中就发生了两次。一次发生在第23轮,在八一队主场迎战浙江队的比赛中,浙江队外援JR·史密斯的姐姐大闹主席台,宁波球迷赛后围攻浙江队大巴,都引起了普遍关注。另一次发生在第24轮,北京队客场挑战山西队的比赛中,客队被判了3次技术犯规和1次违体犯规,创下了CBA的一项纪录,也引发了北京媒体和山西媒体的唇枪舌剑。

  这两起事件的共同点在于,当事各方的地域倾向性过于明显。浙江队和八一队比赛后,双方球队所属地媒体在报道中各执一词,两家俱乐部对事件起因、原委的说法也大相径庭。北京队和山西队比赛结束后,北京队通过本地媒体对裁判的判罚表达了不满。山西媒体则予以驳斥,认为裁判的判罚没有问题。

  “现在,CBA的地域倾向性越来越强了。”中国篮协竞赛部部长白喜林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这不仅体现在媒体的报道上,也体现在其他诸多方面。比如球迷的倾向性非常强,对比赛的结果过于看重,对裁判的容忍度比较低。很多赛场的安保人员,不仅没有尽职尽责,也有很明显的主队倾向。俱乐部有时候也比较急功近利,希望出事以后,通过媒体的影响力,让事情朝着有利于自己的方向发展。”

  CBA安保人员的工作态度与NBA或者欧洲职业联赛的安保人员相比,有着很大的差距。在国外高水平职业体育联赛中,不论比赛多么刺激,安保人员大都时刻关注看台上的动静,绝少有人会回头看热闹。而在CBA赛场上,安保人员在更多的时候,扮演着和球迷一样的角色,在遇到突发事件时,则表现出极强的“地方保护主义”色彩。

  上赛季也曾发生过类似事件,当时,山西队主场的安保人员企图阻止广东电视台记者拍摄看台上球迷闹事的画面。随后,广东电视台记者还遭到了山西安保人员的扣留。为此,广东一些媒体甚至在事后发起了不报道山西队比赛的呼吁。而就宁波球迷围攻浙江队大巴一事而言,宁波主场的安保人员也未尽到应有的责任——在中国篮协看来,如果安保人员能及时阻止女球迷登上浙江队的大巴,那么球迷围攻大巴的事件很可能不会发生。

  当然,CBA的“地方保护主义”不仅体现在安保方面,也体现在俱乐部和所属地媒体、球迷的言行上。山西队和北京队比赛后,两地媒体都是站在各自俱乐部的立场上说话,善于利用媒体的俱乐部正好借此表达自己的观点和看法。北京男篮领队袁超通过媒体表示,“不想申诉、申诉也没用”。山西男篮新闻发言人王建光则通过微博的形式表示:“对北京某些媒体关于3次技术犯规和1次违体犯规的论述很失望。”

  “其实,现在CBA能有这么好的形势,大家应该珍惜。媒体的报道应该站在公正的立场上,而不是一味偏向主队。俱乐部应该更理智地对待胜负,特别是不能引导球迷作出不冷静的事来。引导媒体作出有明显倾向性的报道,对CBA的品牌形象其实是很不利的。”白喜林说。

  无论是俱乐部、媒体还是球迷,都不应该给联赛打上“地方保护主义”的烙印。为了让CBA朝着真正职业化的方向前进,作为联赛的管理者,中国篮协要警惕各类“地方保护主义”,不断完善规则,遏制“地方保护主义”的加剧。

  实际上,CBA联赛中许多球迷事件和媒体论战,都是由裁判的判罚引发的。如何让裁判少犯错、不犯错,如何更加有效地对裁判进行监督和管理,是中国篮协在阻止“地方保护主义”时最需要解决的首要问题。

  本报记者 杨屾

(责任编辑:绳垚)
  • 分享到:
 我来为新闻纠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