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体育 > 篮球 > NBA_搜狐 > NBA新闻

雷霆冲冠暗藏致命隐患 进攻依赖双子星恐成死穴

2012年01月19日11:52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清河村
雷霆负奇才精彩组图
数据 投篮点

  北京时间1月19日,雷霆客场102-105惜败奇才,爆出了新赛季以来的最大冷门。从比赛过程不难看出,雷霆今天输球并非偶然——整场比赛,杜兰特和威斯布鲁克两人合计出手50次,占全队投篮总次数的65%。进攻端对双子星的依赖如此严重,雷霆失败并不令人意外。

  本赛季开打之前,美国很多专家都认为,雷霆将会成为新赛季总冠军的有力争夺者。但也有一部分专家指出,雷霆的阵容配置并不完美,进攻端对双子星存在依赖性,且内线进攻不力,这将成为他们冲冠的一大隐患。甚至还有专家表示,雷霆只能是一支在常规赛中所向披靡的球队,到了季后赛便将会陷入麻烦。

  一语成谶。今天客场挑战联盟战绩最差的奇才,几乎没有人会想到雷霆会输球,他们在比赛中一度领先对手12分,但最终却被奇才偷袭得手。杜兰特和威斯布鲁克的出现效率固然还算不错,但雷霆对他们的依赖太过严重,这是一个大麻烦,也是他们冲冠的最大隐患。

  还是用数据说话——五名首发球员中,杜兰特和威斯布鲁克分别出手24次和26次,而具备一定得分能力的伊巴卡和索夫洛萨,两人加起来才获得8次投篮机会。帕金斯虽然是个以防守见长的大个子,但全场比赛出手次数为0,这显然是个很不正常的现象。

  有一点很容易被忽视,那就是杜兰特和威斯布鲁克还分别获得了9次罚球机会,这意味着他们在比赛中实际获得的出手权比数字体现的还要多。众所周知,篮球是一项集体运动,如果你在进攻端过分依赖某两名球星,那笑到最后的难度实在太大。如果雷霆不及时改变这种畸形的进攻模式,那很可能距离总冠军渐行渐远。

  首发中锋全场比赛一次出手机会都没有,即便是“飞人”乔丹当年的两个三连冠时代,这种情况也并不多见。杜兰特和威斯布鲁克的进攻能力固然强悍,但失去了内线队友的配合,雷霆自然无法最充分的挖掘球队的进攻潜力,这个道理事实上并不难理解。

  可以想见,雷霆在常规赛中完全可以沿袭今天的进攻模式,考虑到他们的年轻和体力优势,雷霆在常规赛中取得好成绩并不难。但季后赛和常规赛完全是两码事,毋庸置疑,双子星肯定会在季后赛中遭遇更大的防守强度,一旦他们的进攻效率下降,加上对手实力非凡(肯定比奇才要强很多),雷霆届时指望谁站出来救火?

  直白点说,雷霆如果不在常规赛中好好演练进攻,那到了季后赛即便想打“团队篮球”,也无异于痴人说梦。罗马城不是一天建成的,高质量的团队进攻也不是几场比赛就能实现的——杜兰特和威斯布鲁克应该能明白这一点。固执和倔强,是需要付出代价的。(搜狐体育 清河村)

(责任编辑:骆烨)
  • 分享到:
 我来为新闻纠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