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其他 > 其他

一80后驴友不幸坠崖身亡 又是违规攀登四姑娘山

2012年01月29日03:35
来源: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

  又是四姑娘山,又有“驴友”违规登山酿成悲剧。前天,来自福建省邵武市的24岁小伙陈致在登顶四姑娘山三峰时意外坠崖。昨日下午,四姑娘山管理局派出的搜救队在邓之肋(音)区域发现一具尸体,经死者家属和公安机关确认,死者正是福建省邵武市市民陈致。

  四川省登山协会表示,这是一次违规攀登,陈致上山没有办理任何相关手续,他请的“向导”也是没有高山向导资持证的当地一位老乡。

  “向导”解手回来人就没了

  1月27日10时55分许,四姑娘山管理局户外管理中心副主任马毅接到小金县日隆镇长坪村村民杨晓咪电话报告,称一名游客在登顶四姑娘山第三峰时,意外被风刮下山顶,生死不明。坠落山崖的正是陈致,杨晓咪是陈致请的一位当地高山“向导”。成都商报记者随后联系上曾与陈致在途中相遇的当地资深户外领队石宝洛桑,了解到了更详细的情况。

  石宝洛桑说,当时他和一个队完成了冲顶刚返回,在海拔4400米的四姑娘山三峰大本营遇上了陈致和他请的“向导”。“他们到的时候比较累,我看他们没有弄饭,我们这边饭多,就叫他们一起过来吃饭,他俩欣然接受了。”石宝洛桑回忆,期间和陈致有过交谈,得知陈致事先与当地“向导”联系好了只身前来的。“交谈了一会就看得出来,这个小伙是一个新手,我从专业的角度给他讲登山的事宜,他也爱理不理的。”石宝洛桑说,“他请那个‘向导’经验也不丰富,当时我就担心要出事。”

  饭后不久,陈致称次日要冲顶想早点回去休息,当晚六点多就回到自己帐篷内睡了。次日凌晨2点半左右,陈致和“向导”杨晓咪出发登顶,没想到10点多景区就接到了杨晓咪的出事报告电话。据石宝洛桑了解的情况,陈致是在海拔约5300米的地方出事的,“当时杨晓咪去‘解手’,没想到回来就发现人没了。”石宝洛桑说,出事地点地形复杂陡峭,两边都是悬崖,坠下山崖几乎没有生还的希望。

  海拔4800米找到尸体

  前天上午10点过,四姑娘山管理局户外管理中心副主任马毅接到杨晓咪的电话报告后,立即成立了应急救援大指挥部,并迅速指示距事发地最近的5名高山协作,立即展开搜救行动。此后,在当天上午11点至12点之间,又有两批搜救队伍赶往事发区域,从不同方位进入三峰峰脚区域进行搜寻。由于事发区域距日隆镇较远,地形较为复杂,且目标范围不能确定,搜寻难度相当大。在当天上午12点过,第一批搜救队终于在营地失踪游客的背包中发现了身份证,确认了坠落山崖的游客身份:陈致,福建省邵武市人,出生于1987年9月21日。

  四姑娘山管理局称,经查,陈致于1月25日到杨晓咪家中住宿,1月26日进入长坪沟景区游览,未办理从事户外活动的相关手续。而据成都商报记者随后了解,陈致请的“向导”杨晓咪并不是持有资格证的高山向导,只是一名普通的村民,专业经验欠缺。四川省登山协会秘书长高敏表示,这是一次违规攀登。

  昨日景区管理方面继续展开搜救行动。在下午3点半左右,一支7人小分队电话报告在邓之肋(音)区域发现了一具尸体。昨晚9点过,经死者家属和公安机关确认,死者正是福建省邵武市市民陈致。坠亡地点在海拔4800米的山地上,距通车的长坪沟喇嘛寺约8小时路程。成都商报记者 盖源源 蒋麟

(责任编辑:绳垚)
  • 分享到:
 我来为新闻纠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