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乒乓球 > 乒乓球最新动态

郭跃已成为奥运边缘人 “反弹”在世乒赛见分晓

2012年02月10日10:35
来源:沈阳日报 作者:丁瑶瑶
 


  2008年北京奥运会,国乒女队仅派出三人出战,辽宁乒乓球就占据两席——王楠和郭跃。新的奥运周期,王楠已经退役,郭跃如今却已成奥运席位竞争中的“边缘人”。

  辽宁乒乓球不能因为郭跃一个人的落选,而彻底失去竞争力。辽宁省乒羽运动管理中心主任周铁民说,面对伦敦奥运会,郭跃需要一次“反弹”,同时——

  北京奥运会,当郭跃牙咬女团金牌的那一刻,几乎无人质疑郭跃手中的那张飞往伦敦的机票。

  谁想,三年过去,时过境迁。在人才济济的中国乒乓球队,微小的进步,都很可能成为退步。如今的郭跃已经在伦敦奥运的竞争之中处于边缘。郭跃究竟从何时开始输掉了那口气?辽宁省乒羽运动管理中心主任周铁民向本报记者透露了一个信息,也是一个关键的“节点”——“就是广州亚运会女单决赛,那场决赛中,郭跃曾以3比0领先,但最终却被李晓霞逆转,她的自信心受到极大打击。”

  “郭跃拥有两届奥运经历,这是如今现役女乒国手中无人比拟的。奥运会不同与一般大赛,如此重大赛事中,心理比技战术能力更关键”,周铁民分析道,“郭跃的双打能力强,去年一整年她赢得了12项国内外大赛的双打冠军。”如此看来,按照郭跃的能力,她在团体赛中,仍是一个配合双打的“灵活手”。不过,郭跃目前的竞争劣势也是显而易见的,一是缺少拿得出手的战绩,再者就是那股心气儿提不上来。

  “反弹”在世乒赛见分晓

  郭跃,在竞技赛场所代表的不仅仅她个人,在国家队、在奥运赛场,她所代表的是整个辽宁乒乓球。伦敦赛场,难道会连一个辽宁队员的身影都见不到?

  “郭跃现在需要一个反弹,我们也在期待她的一次反弹”,周铁民说。中国女乒正在广东中山进行世乒赛团体赛的封闭备战,“据我了解,春节前,郭跃的确是被虫子咬了导致过敏,去中山之前还一直在打消炎针”,周铁民所了解到的情况,也是前一天施之皓对郭跃无缘亚锦赛所作出的解释。

  但本届世乒赛对于郭跃很重要,周铁民所期待的这个“反弹”,也应该是在世乒赛上见分晓。“我们经常与郭跃进行沟通,她现在所要做的,就是要补足那口心气儿,也要认清自己的目前状况,摆正位置的同时,增强抗压能力。”

  辉煌的过去需要辉煌的延续

  辽宁乒乓球拥有一个辉煌的过去,王吉新、王俊、朱香云、谷振江、于沈潼、王楠……这些在中国乒乓球历史上都是响当当的人物。但不得不承认,郭跃如今已经是辽宁乒乓球在国家队竞争奥运席位的“独苗”,几名男队员在国家队始终处于一个尴尬境地。那么,郭跃之后呢?辽宁乒乓球不能因为郭跃一个人有朝一日的衰落,而彻底失去竞争力。

  “王楠退役的确给辽宁乒乓球带来了巨大的损失,自2010年我们组建乒羽中心开始,就已经意识到了后备人才的培养”,周铁民说,“乒乓球历来是辽宁体育的传统优势项目,我们不能让这个项目的人才阶梯断档。目前,在国家女队,除了郭跃,我们要做的努力还有如何保证常晨晨保持在一队的一席之地,如何保证文佳冲击主力位置。”另外,周铁民还提到了一个小将的名字——李佳燚,“在前不久的国家二队竞争中,她获得了第一名,并升入国家一队。”她们都是辽宁乒乓球的未来,“不可否认,在国家队有队员,队员还能够成为主力参加奥运会,这对地方项目发展大有好处。”

  乒乓球这张名片,辽宁体育不能丢。面对2013年全运会甚至更遥远的未来,辽宁乒球需要一个坚实的后备阶梯队伍,在朱香云之后有王楠,在王楠之后有郭跃,在郭跃之后,辽宁乒乓球还需要一个更加“充实”的未来。本报记者 丁瑶瑶

(责任编辑:王江)
  • 分享到:
 我来为新闻纠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