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财经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 微博
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超|中超联赛 > 足坛扫赌|反赌大审判 > 扫赌最新动态

反赌扫黑案“最大规模宣判” 大多放弃上诉机会

2012年02月19日10:06
来源:天津网-城市快报

  昨天,包括杨一民、张建强这些“重磅人物”在内的39人,拿到了属于他们的一审判决书,这是反赌扫黑案的一波“最大规模宣判”,或者说是一个“高潮桥段”,再往后,只剩等着南勇、谢亚龙他们接受审判“奏响最强音”,延绵日久、多方关注的案件,就能画上句号了。两个审判日发出四十几份判决书,不管外界怎样理解和看待上面标注的刑期,反正对那些涉案人来说,一切其实早就没有悬念。

  通过媒体的镜头,昨天很多人都看到了原成都谢菲联俱乐部董事长许宏涛被判缓刑后,拿着判决书一路小跑着去办释放手续的快乐模样,这不是一个意外的惊喜,关于“宣判日就是他的释放日”这个信息,实际律师早在一审开庭前,就已经传达给他了。当然,比许宏涛“更有数”的,是他的家人,所以包括后来全权帮许宏涛处理俱乐部善后的姐姐在内,一干亲属春节前后心急火燎地等着公布宣判日,都快等不及了。终于,他们知道了“2月18日”这个特殊的日子,为了迎接许宏涛,亲属、朋友们专门做了一系列的预案:谁去铁岭旁听和接人,开几部车,带什么衣服给他换上,离开铁岭后“第一站”去哪里,第一顿饭吃什么……甚至连许宏涛平常习惯随身用的一些“小东西”,都记得给他带上了,一切都是为了给他营造“一脚踏回过去光阴”的感觉。

  不光是许宏涛的家属准备充分,尤可为等其他几名获得缓刑的涉案人家属同样早就知道,一审宣判日是个“好日子”。至于杨一民、张建强及涉案裁判等其他人,他们的刑期到底有多漫长,各自的律师们之前基本也都给他们交过底,为了让他们及家属的情绪不要有大的起伏,有些律师刻意地有所保留,比如杨一民,律师始终跟他讲,刑期可能在11年至12年之间,最终他的判决书上写着“10年6个月”,再比如张建强,律师告诉他,刑期肯定在15年以下,最后的判决是12年,这对他们而言虽谈不上惊喜,好歹也不算坏消息。

  “大约会判几年,律师之前确实跟我们说过,我们也有心理准备,像王守业老伴儿那样情绪激动当庭晕倒,也许是亲人老长时间没见了,一见面心里承受不了,也许是从一开始就觉得律师说的刑期太长,还抱有点儿幻想,幻想破灭了接受不了。”昨天,一位从北京去铁岭的涉案人家属一审判决后这样说,能够关注别人,也说明他情绪的稳定,而同去的人在转述他私下聊天时说的这番话时还说,现在起码“这一家人”什么都不想,就想赶快搞明白,家人具体的服刑地点在哪里,最快什么时候可以申请接见。

  面对涉案人及家属,律师们在量刑等关键问题上“敢说”了,这与9年前龚建平受审时的情况截然不同,当年龚建平的律师王冰很高光,一直在为龚建平呼吁、奔走,可他从来不敢对“中国足球反腐第一案”的量刑做预判,而辗转奔忙后,龚建平被判处10年有期徒刑,后来王冰说过,这么长的刑期,把他都吓了一跳。其实现在的律师们比王冰当年从容、有数,倒不是基于业务精干,从某种意义上说,这来自于他们对这一波声势浩荡反腐扫黑案的“风向判断”,以及与司法部门不断打交道过程中“嗅觉敏锐”。一些涉案人的律师私下是有沟通的,他们早就达成了共识,备受关注的反赌扫黑案,其核心不是“惩前”而是“毖后”,案件并非“从重、从严”的趋势,所以涉及刑期等敏感问题,做正常判断即可。

  除了提前在量刑方面对涉案人及家属透了底之前,律师们大多还向他们传达了“上诉要谨慎”的信息,言外之意大概可以理解成“没有特殊原因尽量不要上诉”。一位与某涉案人私交不错的圈内人早几天透露过,春节前自己曾去“他家里”看望,“他老婆”说,律师说的,让别胡思乱想,别拿当年的案子往自己身上“套”,结果不会像家属想的那么坏,律师还说,看这批案子的情形,差不多就完了别折腾,上诉也未必有改判的机会。本报记者 顾颖

(责任编辑:马克杰)
  • 分享到:
 我来为新闻纠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