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财经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 微博
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排球 > 女子排球动态 > 2011-2012全国女排联赛 > 2011-2012女排联赛动态

王宝泉:天津女排并不惧怕恒大 王茜心态有问题

2012年02月20日14:10
来源:天津网-天津日报

  客场击败辽宁队的当晚,大连不夜城大酒店705房间,天津体工大队副大队长、天津女排总教练王宝泉如约与记者相对而坐。

  总结联赛第二阶段得失,展望即将开始的半决赛,这位天津女排的教父级人物侃侃而谈,谈话中可以感觉得到,虽然已经离开了主教练的位置,但他的心一刻也未离开过这支自己一手打造起来的钢铁之师。

  记者:与辽宁队这场生死战,您一直在场边不停地在接电话。

  王宝泉:最后这轮常规赛,我们也派人去江苏看江苏与北京队的比赛,那边跟我随时保持着联系,每一局打到几比几、打到什么局面,我第一时间都能知道。咱们这边在大比分2:0领先情况下,第三局全队,包括我在内,心态都比较稳定了,最后3:0取得胜利,也就不用管北京和江苏的比赛结果了,我真的非常高兴。

  记者:第二阶段天津队可以说是磕磕绊绊,多场3:0、3:1的比赛最终打成了3:2,您怎么看这种情况?

  王宝泉:这赛季跟去年不一样的地方就是年轻队员打主力的比较多,张晓婷、王宁、李莹这些年轻队员挑起了大梁。年轻队员多,比赛起伏性就会大,这也是正常的。其实联赛打到现在,从整体上看天津队的发挥还是正常的,对八一、上海都是一胜一负,跟往年相差不多,为什么这么困难?主要是对北京队的两场失利,带着5个负分进入第二阶段。

  第一阶段两负北京,包括第二阶段这么多场3:2说明,无论对哪个队,都要去全力以赴,不能让对方打出信心,否则今后再想取胜,都要下200%的力量。这些年有很多这样的例子,过去几年我们曾经输过山东、南京部队,虽然最终都取得了冠军,但输给这些降级队,都是因为出现了类似的问题,让对手打出了信心。

  记者:第二阶段李莹发挥得很好,她应该算是咱们这赛季的一个奇兵了。

  王宝泉:李莹这赛季确实可圈可点,她在自身条件不是很好的情况下,这赛季比上赛季成熟了一大块,特别是在进攻环节,无论前后排,进步非常大。

  记者:王茜这赛季波动比较大,但最后打浙江和辽宁这两场关键战发挥很稳定,成为取胜的保证。

  王宝泉:王茜这赛季确实起伏大一些,关键是心态问题。这赛季在客场观众给她喝倒彩也好,给她压力也好,都让她心态上起了变化。对浙江和辽宁,也是心态稳定帮助了她。如果思想集中在球上,放下包袱,她就能够发挥自己的水平。

  记者:打这些关键比赛前她跟您有沟通吗?

  王宝泉:她到我这也来过,也是聊聊心态上的问题。我跟她说,过去的张娜、杨洁,打客场时也有过不同的声音,老队员都能做到不理不睬,把精力集中到球上。王茜虽然打的年头比较多,但是年龄还是小,心理方面还需要更成熟一点。

  记者:作为父亲,您在场边听到那些诸如“发王茜”的声音,心里也不是滋味吧?

  王宝泉:这个我感觉很正常,到了主场咱们的球迷也有喊“发几号”什么的,如果这方面你过关了,今后会更加成熟,无论遇到多大场面、多大干扰,都能承受,能正常发挥自己水平。

  记者:第二阶段球队为了保护魏秋月,更多地让米杨担任首发,最后两场关键比赛魏秋月回到主力阵容,您怎么看她的发挥?

  王宝泉:米杨和魏秋月都是国手,魏秋月心态、技术比米杨稳定,米杨在场上更活一点,特别是防守环节,两个人各有所长。

  最后两场球,米杨感冒发烧,体能受到影响,魏秋月经过休整,状态回升不错,就决定让她首发了。其实无论谁打主力,都是为这支队伍的成绩做出自己的贡献,这两个人都做到了这一点,为队里做出了很大贡献。

  记者:为了四强名额就要连续打生死战,这种局面咱们多年没有碰到过了,在给队员做思想工作方面,跟以往有什么不一样的地方?

  王宝泉:不一样的地方就是过早地要求大家放下四强包袱。过去很多年我们都是到决赛前才讲这些,而这赛季进前四就是目标,对浙江对辽宁都很关键,我们会告诉大家进前四就完成任务,最终这支年轻的队伍在困难情况下放开了手脚,以她们在最后两场比赛的表现,即便进不了前四,我们也问心无愧了。

  记者:外界也都认为目前的恒大女排是不可战胜的,您怎么看后边的两回合半决赛?

  王宝泉:竞技体育,比赛没结束之前都是未知数,虽然恒大女排常规赛排在第一,但我们在被动情况下进入前四,半决赛在心理上首先要占据优势,包袱会比对方小一点。恒大虽然是冠军大热门,但天津队并不惧怕,我们要把自己摆在拼的位置,增加自信,我相信队员们能够放下包袱去拼对手。对方在网上环节确实有实力,特别是两名外援,天津队也有自己的长处,只要把发球和一传发挥出来,半决赛还是有的打。希望每个人都发挥出自己的水平,争取在主场、在球迷的支持下,先打好第一回合。

  本报记者 孟凡强 摄影 本报记者 崔跃勇

  相关新闻:

·天津女排“原地满血复活” 魏秋月再度扭转乾坤
·女排联赛综述:恒大常规赛折桂 沪军津晋级四强

(责任编辑:汀苑)
  • 分享到:
 我来为新闻纠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