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财经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 微博
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其他 > 其他

一生所系 唯有龙舟--专访顺德俱乐部教练潘广德

2012年02月22日21:12
来源:华奥星空/sports.cn

  华奥星空讯 这是一支平均年龄超过40岁的队伍,因为一个共同的爱好——划龙舟,而走到了一起。国内最早成立俱乐部的龙舟队;2011年中华龙舟赛漳州站男子200m、500m项目双料冠军;前国家队主教练潘广德执教,使得这支队伍成为2012年中华龙舟赛首站——万宁站的夺冠热门。

  “一个村子搞选举,如果(竞选人)不办龙舟赛,没人会选他!”潘教练这样向我们描述龙舟赛在家乡受欢迎的程度。作为地地道道的顺德人,潘教练从小就对龙舟有着特殊的感情。早年为了划龙舟,潘教练不顾家人反对放弃了自己原本不错的生意。“一划三十年,放不下喽。”潘教练痴迷龙舟,在当地无人不知。“我们那里小河多(河网密布),改革开放前出行主要靠小舟,我们从小就会划。”本次万宁站的决赛设在素有“龙抬头”之称的农历二月二举行,潘教练介绍“二月二”在家乡是很热闹的节日,在这天乡亲们会聚在一起祭拜土地公,举办筵席。正是由于氛围好,当地人多从小接触龙舟,这项传统才会在家乡一代一代的延续下来。

  “从前我们的队伍训练、比赛都是队员自己掏钱,很多人不愿加入。去年(2011年九月)终于成立了俱乐部,有了商家的赞助、政府的支持,我们的实力才能不断壮大。”作为国内最早向职业化方向迈进的龙舟队,顺德确实取得了骄人的成绩。

  多次率队参加中华龙舟赛,足见他对这项赛事的看好。“中华龙舟赛是国家级赛事,传播广、影响大,特别是能在不流行龙舟的北方地区宣传。”当我们问到今年是否还在计划参加其他赛事时,潘教练直言不讳地称目前顺德队只想好好备战中华龙舟赛。重视程度可见一斑。

  九江队曾代表国家队参加亚运会,并获得了两枚铜牌,实力不容小觑。潘教练坦言九江队是顺德队卫冕之路最大的障碍。亚运会后,九江队将没有取得预期目标的原因归结为队员年龄过大,因此补充了大量年轻队员。谈到这一点,潘教练认为大方向是对的,但操之过急。对于龙舟赛事,年轻固然是优势,但更多的是经验。“我们现在的队员很多是当初跟我离开九江的,年纪都超过了40岁,但是划龙舟贵在要多练习,经验、技术很关键,他们都是从小就划龙舟,所以战胜九江,我们有信心!”

  对于龙舟赛事的发展,潘教练表示最终还是要靠年青一代来传承,“龙舟赛事很单调,所以习惯、爱好就显得很重要。镇上(乐从)学校会组织学生龙舟队,我们也从那里挑选对象,但一年下来,符合条件的只有几个。”说到这里,早有报道的东北电力大学的研究生孙天明自然是个焦点,“他体能好,刚来俱乐部时实力只能排中间,这几个月已经能排上前五,如果技术上再有突破,排在第一不成问题。”对于这位爱徒,潘教练难掩喜悦之情,“天明一个研究生跑来搞龙舟,镇上领导都很重视。希望他以后能将龙舟传统发扬光大。”

  队员每月有3000块的补助,使他们能全身心的投入训练。“7、8、9三个月比赛很少,我们也坚持训练,不能泄劲。”队员们大多是农民,农忙时大都由亲戚代劳。对于农民成为传统民俗的捍卫者这一现象,潘教练仅以“农村盛行,从小接触”带过,并表示民俗的传承离不开国家的重视。“至少我们不会放弃龙舟梦。”顺德队能成为一支劲旅,与队员的努力是分不开的。“7——15天,我们会有一次单划排名,对队员实力进行评估,督促他们进步。”

  中华龙舟赛在万宁站首设女子组比赛,对此潘教练表示这是与国际接轨。“世界上龙舟赛事,总体女子队占多数,而中国在这方面比较落后,全国凑不齐10支队。”对于女子队在中国发展滞后,潘教练表示一个重要原因就是传统上,女子不能登龙舟。对于这项举措,潘教练表示赞成,并强调顺德也在筹划成立女子队。

  对于俱乐部长远发展,潘教练表示会向欧美国家看齐,“在发达国家,龙舟非常盛行,比如加拿大参赛人数最多,德国、英国队员比较专业,大多是皮划艇选手出身,在体能上会优于我们。但技术上我们会更加灵活。”而作为曾经的对手,印尼队——一支亚洲强队,也一直备受潘教练关注,“印尼队经费几乎为零,但亚运会获得4枚金牌,3枚在龙舟项目,而队员全部由农民组成,确实有很多值得我们借鉴。”由此,又谈到了龙舟在不同地域的发展命运。欧美西方国家龙舟参与者多为中产阶层以上,自身财力优厚,训练、比赛经费多是队员自掏腰包。而中国现已成型的龙舟队的正常运行大多依靠商家冠名赞助发展,而以印尼为代表的东南亚国家虽然盛行龙舟、实力强劲,但由于队员本身较为贫困,国家无经费支持,极少有商业赞助而导致在国际赛场上很少看到他们的身影。

  谈到中华龙舟赛万宁站看点,潘教练表达了自己的观点:男子队冠军将在九江、顺德之间展开,女子组冠军将在九江、西樵之间决出。(陈舒)

(责任编辑:五月清风)
  • 分享到:
 我来为新闻纠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