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财经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 微博
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其他 > 其他

十年磨一剑 宝剑出鞘时--记东北电力大学龙舟队

2012年02月22日22:55
来源:华奥星空/sports.cn

  华奥星空讯 中国龙舟协会消息,2012年中华龙舟大赛2月22日在海南万宁举行,在这次16支参赛队中,唯一一支北方的队伍,也是唯一一支大学生代表队——东北电力大学龙舟队备受关注。

  2月19号晚上,由李兵教练带队的东北电力大学龙舟男女队,抵达海口,虽然长途火车劳顿,虽有气候不适,但教练以及队员们的精神状态都很好。

  20号清晨,记者到电力大学队下榻的酒店参访时,很多队员都已经拿出划桨来做准备工作了。李教练在接受采访时兴致很高,对自己的队员充满信心,言语间也流露出李教练与这个自己一手带出来的龙舟队相伴十年的深厚情谊。

  今年正好是东北电力大学龙舟队建队十周年,又恰逢壬辰龙年,古语“十年磨一剑”,东北电力大学队正如一把锋利的宝剑,势不可挡。除了包揽大学生龙舟赛的冠军,电力大学队在与职业队的较量中也表现不俗。

  宝剑锋自苦寒来

  气候极严寒,冬季冰期长,这些严苛的自然条件,都不太适合龙舟比赛,所以在2002年吉林市举办冬季龙舟赛时,吉林市并没有龙舟队。李兵教练临危受命,迅速组队,从一个国家级足球裁判变身为龙舟队教练。据李教练描述,当时是一边查阅资料,一边教队员,在严冬集训三个月,最后竟取得了第二名的好成绩。这大大出乎市领导的意料,因为当时的任务只是迈进前八。

  存、废,一念间

  因为当时吉林市并没有长期建龙舟队的打算,所以比赛结束后,东北电力大学龙舟队面临着没有资金支持的尴尬局面。龙舟队无人过问,继续存在还是解散,成了最紧迫的问题。李教练再次挺身而出,各队员也积极配合,在没有酬劳的情况下继续坚持训练,直到04年,三次国内龙舟比赛都获得了季军,使东北电力大学龙舟队名声大噪。他们不仅艰难的挺了过来,还绽放的异常鲜艳。当被问及龙舟队目前的资金状况时,李兵教练轻松的说,现在学校和市领导都大力支持龙舟队,单就本次比赛来说,仅往来交通费就10万元便可见一斑。

  众人拾柴火焰高

  龙舟是一种集体项目,讲究集体作战、团队配合,所以一个队的队风很重要。李兵教练平时很注意队风的形成,今天的东北电力大学龙舟队行动一致,亲如一家。谈到队员管理,李兵教练有自己的感触,他觉得教练只能起到指导的作用,其他都交由学生自我管理。队员有自己的队长,负责各项事务;训练时,采取集训制,开辟了全国龙舟队的先例;队员选拔上,优胜劣汰制,增强队员的积极性。李教练自豪地告诉记者,别的队的队员都得督促着训练,而我们却是要担心队员训练得太辛苦而劝他们别练了。这样不断磨砺的东北电力大学龙舟队员们。显得超出同龄人的稳重。

  龙舟队最受女生欢迎

  作为大学生龙舟队,队员不仅年轻,而且存在老队员毕业离开,新队员刚刚进入的局面。李兵教练称此为“老牌队,新队员”。东北电力大学龙舟队历来不愁招人,很多大学生都是慕名加入龙舟队的。李教练开玩笑说,因为学生都觉得加入龙舟队有好处,会因为加入龙舟队而感到自豪,一些女生自己加入不了龙舟队就想找一个龙舟队的男朋友。为了让新手快速上道,在选拔新队员的时候,李兵教练也有自己的一套。据李教练介绍,在新生军训时,就会进行目测,挑出符合标准的,李教练也给出了一般的标准:男生大概175cm—182cm,70公斤以内,臂展长;女生168cm—172cm。李教练更愿意选择来自农村的学生,他觉得农村学生能吃苦,毕竟龙舟是一项体能消耗大且单调的运动。之后又会进行一系列实测、集训、基础训练和专项训练,其间通过加练的方式,是一些不能适应训练的人自动淘汰,最后筛选出30多个男生和20多个女生。

  两支标杆不倒

  谈到这次参赛,李教练强调说,这次是应龙舟协会邀请参赛的。因为东北电力大学队不仅代表东北电力大学,更是代表整个北方。“我们是北方第一!”李教练说。这句话不是吹嘘,东北电力大学龙舟队一直以来受到各方支持,拥有松花江和松花湖两个训练基地,10多条龙舟,整个硬件设施在北方其他龙舟队无法相比的。如今的电力大学龙舟队是文化传承的一个标杆,始终如一的坚持着龙舟这一项中国传统体育;同时队员团结一致的精神正是中国传统文化中“同舟共济,激流勇进”的精神的写照。同样东北电力大学队还是一个竞技的标杆。李教练说很多大学龙舟队甚至都挂着这样的横幅“刻苦训练,打倒东电”。

  对于为什么龙舟赛越来越吸引现在的年轻人。李教练说,龙舟赛首先是竞技体育,比拼力量和速度,规则也很简单,能够激起年轻人的热血。因此对于龙舟赛的发扬和传承,李教练很乐观,他觉得龙舟赛一定能够走向世界。

  在结束采访时,记者看见一些队员正在为各自的划桨缠上胶布,用于防滑。记者便过去从队员手中拿过一支划桨,很轻。比划了两下动作,记者还真觉得这支轻轻的船桨在自己手中特别无所适从。队员们都笑了起来,还纷纷当起了动作指导。正是这些欢快的学生们,牺牲着自己的假期,稚嫩的肩膀上默默的担负起传统的传承。那些被他们高高举起的很轻却很坚硬的船桨像一支支树立在他们精神中的标杆,此刻正熠熠生辉!(杜鑫)

(责任编辑:五月清风)
  • 分享到:
 我来为新闻纠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