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财经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 微博
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田径 > 飞人刘翔 > 飞人动态

刘翔曾经四次在奥运年抢跑 冯树勇称飞人也犯错

2012年02月25日13:22
来源:黑龙江新闻网-生活报

  □本报综合报道

  北京时间24日凌晨,在国际田联室内赛斯德哥尔摩站男子60米栏比赛中,中国“翔飞人”刘翔因抢跑被罚下,这也是他第一次在国际赛场的60米栏比赛中抢跑出局,古巴选手罗伯斯以7秒66夺冠。

  赛后,刘翔责怪自己注意力不集中,对裁判发令节奏不适应。国家体育总局田管中心副主任、中国田径队主帅冯树勇也称刘翔犯了“错误”。此外,刘翔在2004年和2008年都曾出现过在国际比赛上抢跑的情况。这也让人不禁怀疑,到了奥运年,刘翔是不是就会习惯性地“绷紧神经”?

  现场

  抢跑犯规毫无争议

  24日之战,罗伯斯该如何接招?人们都把目光投向了“栏王大战”,却没想到“意外”发生了。

  运动员第一次就位,裁判刚抬起枪,刘翔突然举手示意自己没准备好。第二次就位,裁判刚说完“set(预备)”,刘翔就冲了出去,他跑出一步后,枪声才响起,这是个毫无争议的犯规。刘翔当即被取消比赛资格。

  原因

  未能适应裁判节奏

  赛后,刘翔在微博上做了“检讨”:“今天比赛抢跑犯规了!怪自己注意力不够集中!给自己敲敲警钟!发令的快慢都要适应!”

  同时,冯树勇也为刘翔的“出错”找到了一些客观原因。“赛场观众中少数人不太懂得看田径比赛的规矩,在运动员已经就位之后还在大喊大叫;播音员也在运动员上了起跑器后还说个不停,这些都对运动员的注意力干扰较大,使得他们容易分散精力,甚至会影响到运动员的情绪。此外,冯树勇还指出,本站比赛的裁判员在给出预备的口令后,停顿了一下才打发令枪,节奏“慢半拍”。

  历史

  四次在奥运年抢跑

  刘翔的职业生涯中只出现过5次抢跑,其中4次抢跑,全部发生在奥运年。

  刘翔的起跑,始终游走在犯规和制造犯规之间。回顾刘翔的职业生涯,刘翔最擅长的是压枪跑——压得好,起跑反应时超快;压不好,就是抢跑。以前,刘翔甚至还会采用抢跑战术,干扰对手。2006年国际田联总决赛,刘翔抢跑扰乱罗伯斯;2008年瓦伦西亚室内田径世锦赛,刘翔疑似抢跑忽悠罗伯斯。在半决赛中,刘翔压枪跑的反应速度让对手罗伯斯以为刘翔抢跑,赛中放弃。不过在国际田联2010年实施零抢跑规则后,抢跑战术正式废弃,压枪跑的风险也剧增。

(责任编辑:王燕芳)
  • 分享到:
 我来为新闻纠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