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财经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 微博
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田径 > 飞人刘翔 > 飞人动态

曝刘翔破纪录吃日料庆祝 备战世锦赛重点练听枪

2012年02月29日09:52
来源:解放网-申江服务导报 作者:颜晓燕 张澍心
文:特约记者 颜晓燕(发自斯德哥尔摩) 《申》报记者 张澍心
刘翔被罚出场
文:特约记者 颜晓燕(发自斯德哥尔摩) 《申》报记者 张澍心

  上周五北京时间清晨4点45分瑞典斯德哥尔摩田径室内赛,熬夜期待刘翔再次创造奇迹的观众们有点“弹眼落睛”。

  刘翔抢跑,被罚出场外,眼睁睁地看着老对手罗伯斯以7秒66这个并不算太好的成绩夺冠。

  不过刘翔的心情似乎并没有受罚出场外的影响,他淡定地看完比赛,微笑上前与罗伯斯拥抱致意。倒是失去对手的罗伯斯,有那么点高兴不起来……

  抢跑?不是客观原因

  现在国际田联实行的是“零容忍”规则,只要抢跑一次,就会被罚出场。这次刘翔就不幸“中招”。他被罚出场时,田管中心副主任冯树勇接受采访为他找了不少原因:“发令员从喊‘预备’到放枪的时间比一般的这个预备时间都长,而且现场观众非常吵闹,比赛播音员在运动员站上起跑器后还一直说个不停……”

  事后问刘翔,他倒是不想找理由:“主要还是自己思想不够集中吧,没有听枪跑。体育馆太吵这些都是外部因素,抢跑了还是得怪自己呀。”不过抢跑事件对他影响不大:“这可能反而是件好事,给我敲个警钟,让我重视起跑听枪的问题,吃一堑长一智,到重要比赛时肯定不会再犯。”

  回看比赛慢镜头就会发现,在刘翔抢跑的那一瞬,跑道上的其他运动员几乎都被他带得也往前冲去,只有罗伯斯一人凝神蹲着,我自岿然不动。不过刘翔被罚出场的结果,或许更郁闷的人是罗伯斯。赛前他放出豪言,“一定要击败刘翔”,没想到以这种方式“被放了鸽子”无敌最寂寞嘛,除了赢得没含金量,更是少了一个摸清刘翔底细的机会。难怪许多“阴谋论者”会怀疑刘翔是故意抢跑,迷惑对手。

  破纪录?吃日料庆祝

  从伯明翰室内赛到斯德哥尔摩室内赛,两站只间隔了不到一周的时间。

  在这期间,刘翔还要保持正常的训练状态,所以并没有太多功夫用来庆祝他打破自己的纪录。只有赞助商请他在当地吃了顿日本料理,“意思意思”。在比赛后第二天,刘翔一行就迫不及待地钻进训练场。训练场在伦敦的圣玛丽大学学院内。这里经过伦敦奥组委授权,向外国代表团提供服务的场地,运动员们可以免费使用这里的场地。

  刘翔先在健身房里进行了快一个半小时热身和力量训练,然后才来到室外田径场。虽然灯光效果不能与正式比赛场地相提并论,但踩在塑胶跑道上,还是让刘翔“脚痒”起来。顶着0摄氏度的寒风,他又练了整整半个小时,主要攻克“对象”,还是起跑冲刺。“枪响起跑后我感觉还是有点紧,怎么才能做到松、紧、松、紧的转换还需要再感觉感觉。”练到一半,刘翔也会走上前与师傅孙海平讨论,一点细微的变化也不放过。不过刘翔团队至今也没有确认,是否把这里作为伦敦奥运会时期的训练场。大约因为这个训练场是新建成的关系,“健身房里有股味道,不太舒服。”刘翔抱怨。而孙海平则对室外跑道不太满意:“胶太硬了,当然也可能是天气的原因。”

  接下来?还是练起跑

  刘翔七步上栏已经被证明是成功的,不过又出了抢跑的意外。

  斯德哥尔摩室内赛的第二天,刘翔就奔赴德国杜塞尔多夫,在那里他将与教练孙海平、队友史冬鹏一起,进行10天的备战训练。据孙海平教练说,这10天的训练重点还是听枪起跑。这个环节一直以来都是刘翔的短板所在,有了这次斯德哥尔摩室内赛的经验,训练也会更有针对性:“这个枪响时间拖得相对比较长,我们在随后的训练中,也会在这个上面做点变化,发令会随长随短,不会固定一个时间,让他适应各种变化。”而3月9日至11日,他们将在土耳其的伊斯坦布尔参加室内田径世锦赛。

  外媒说“抢跑”:集体叹“翔飞人”可惜!

  《路透社》

  “2004年奥运会冠军刘翔在枪响之前,就起身离开起跑器,看起来他受到了现场嘈杂环境的影响,注意力不太集中。抢跑之后,刘翔迅速离开赛道,甚至没有等裁判确认。”

  《美联社》

  “这是自去年大邱世锦赛后,刘翔与罗伯斯的第二次直接对话,刘翔却以抢跑的方式提前退出了冠军争夺。上周刘翔在伯明翰室内赛令人信服得击败罗伯斯,以7秒41的成绩夺冠,罗伯斯以0.09秒的差距落败。“

  《法新社》

  “刘翔因为抢跑被罚下,给了罗伯斯大好机会,古巴人也的确没有浪费刘翔送出的大礼。”

  刘翔下一站:

  3月9日土耳其室内田径世锦赛

(责任编辑:兰克辉)
  • 分享到:
 我来为新闻纠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