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财经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 微博
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排球 > 女子排球动态 > 2011-2012全国女排联赛 > 2011-2012女排联赛动态

宿敌相遇上海快攻输给恒大强攻 沪上女排显成熟

2012年02月29日10:02
来源:解放网-新闻晨报

  晨报记者孙俊毅报道 本赛季中国女排联赛的常规赛排名前两位的恒大女排和上海女排最终晋级总决赛,可谓众望所归。上海女排虽然近四年来都能跻身三甲,但上赛季就是在半决赛中输给恒大女排,从而三年来首度无缘总决赛。今年上海队时隔两年后再度杀入总决赛,有媒体评论说打法最像中国女排的上海队与恒大女排典型的欧美打法是本赛季总决赛的最大特点。

  去年的女排世界杯上,张磊成为中国女排的奇兵,帮助中国队拿到了直接晋级伦敦奥运会的入场券。回到联赛中后,张磊延续了稳定的发挥,作为接应,她的跑动进攻成为上海队犀利的武器;恒大女排的接应是波兰强将斯科沃隆斯卡,她在常规赛以及半决赛中表现出的应变能力、进攻的变化都令人称叹。主攻位置上,上海队年轻国手杨婕在联赛后半段让人耳目一新,而恒大女排则拥有意大利强援、世界杯MVP得主科斯塔格兰德,不仅能接一传、拦网出色,强攻成功率也非常高。

  恒大女排这两位外援的强攻威慑力巨大,她们的前后排高空轰炸令各队防不胜防,郎平给球队打造的立体化进攻的欧美风格较之上赛季更加鲜明。上海队则拥有张磊、马蕴雯、杨婕三名现役国手,快攻打法是她们的强项,张磊、马蕴雯都是以快著称,跑动型接应张磊更被称为是周苏红的接班人,上海女排得益于张磊的灵活跑动进攻而全面盘活战术体系。

  所以,上海队的快攻和恒大女排的强攻是各自的鲜明特点,同时也被誉为是中国风格和欧美打法的直接对话。“恒大主要依靠两名外援,只要做到针对性的拦防,我们不放弃跑动进攻的特点,应该有取胜的机会。”上海队主力副攻马蕴雯赛前表示。但昨晚的比赛中,上海队的快攻没能充分发挥,尤其是张磊的跑动特点没能打出来,而恒大两个外援的强攻表现出色,最终她们的强攻压制了上海队的快攻。

  虽然恒大女排上赛季才升入甲A联赛,但上海女排和“郎家军”在国内赛场上也称得上是一对宿敌。上赛季的半决赛,上海女排就是在主场获胜的有利情况下,客场输给对手,最后以小分的劣势被恒大女排淘汰出总决赛,这也让上海女排三年来首度无缘总决赛。

  昨晚这场总决赛前,上海女排和恒大女排本赛季又交手过两次,上海队主场0:3惨败;小组赛最后一轮,上海女排客场又3:0击败恒大队,让恒大女排尝到了本赛季唯一的一场主场失利,不过郎平在那场比赛中出于锻炼的目的,雪藏了主力,只派了替补上阵。恒大升入甲A后,两个赛季与上海女排共六次交锋双方各胜三场,上海队是所有球队中唯一能够在与恒大的竞争中战绩与对手平分秋色的球队。但昨晚的比赛失利后,上海女排在交锋纪录上4负3胜处于劣势。

  其实比起上赛季,两队实力均有增强。恒大女排的强攻风格更为鲜明,而上海队的成熟更是有目共睹,张磊的成长便是张立明手下这支上海女排不断成熟的缩影。今年已经是这批上海姑娘第三次参加总决赛的争夺,经过前几个赛季的锤炼,本赛季的上海队经验更丰富,心态也较为稳定,尤其出现关键球的时候,这支上海队比去年有明显进步。正如马蕴雯所说:“之前我们进决赛最终没有拿到冠军还是因为我们比较年轻,不像前几年的天津队那样有经验去打关键性的球。但是今年一路打下来我们队在逐渐走向成熟,稳定性也比较强。”

(责任编辑:迎迎)
  • 分享到:
 我来为新闻纠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