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财经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 微博
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超|中超联赛 > 中超|中超联赛|2012中超联赛第1轮 > 中超热点

中超最佳射手猜想:十大金靴争锋 恒大恐难染指

2012年03月03日15:11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济南3月3日体育专电题:记者吴书光  中超新赛季10日将在贵阳开战。由于高层重视、反赌扫黑宣判等利好,2012赛季,各俱乐部大手笔投入引援,大牌外援纷纷登陆中超,中超赛场的火爆注定史无前例。除了“强队夺冠,弱队保级”外,最佳射手花落谁家无疑是一大看点。

    (小标题)“洋枪”横行

    截至目前,中超16支球队中有10名外援前锋曾分获不同联赛金靴,有更多外援曾入选各自国家队,理论上说,他们均有夺得中超最佳射手的可能。

    然而,足球毕竟是11个人的运动。大牌外援个人能力固然关键,在金靴角逐中,球员个人适应中超的能力、团队默契程度也是决定他们能否成功的重要因素。以阿尔内卡为例,英超金靴体现了他实打实的破门能力,但上赛季申花11名的成绩、年初拉练战绩惨淡的现实,无不暴露出大牌云集的申花队伍整合不力。若队友跟不上阿内尔卡的节奏,“好汉不敌群狼”,阿尔内卡“封王”射手榜困难重重。

    综合个人能力、队伍整体实力、上赛季进球效率等因素,处于角逐最佳射手第一梯队的有穆里奇、耶夫蒂奇、阿内尔卡、卡鲁德洛维奇。第二梯队则包括克莱奥、马塞纳、孔卡,以及本土射手于汉超。

    在射手王竞争中,拥有豪华阵容的“中超二年级生”广州恒大可谓一家独大,但恒大本赛季面临多线作战,尽管穆里奇、孔卡、克莱奥三人得分能力一流,但相对分散的攻击点也可能造成进球上的“平均化”,导致金靴旁落。

    塞尔维亚前锋耶夫蒂奇上赛季中途加盟江苏舜天,17场比赛11球的漂亮成绩证明了自己,也盘活了队伍,此前一球未进的达纳拉赫也迎来大爆发,两人合力打进24球,帮助江苏舜天脱离保级区,创造了联赛第四的历史最好成绩。进球高效的耶夫蒂奇绝对是江苏竞争最佳射手的不二人选。

    或许是巧合,同样来自塞尔维亚的卡鲁德洛维奇是上赛季的塞超联赛金靴,且与耶夫蒂奇、特里夫诺维奇、李·阿迪均曾效力于贝尔格莱德红星队。卡氏曾参加北京奥运,实力不俗,1987年出生的他正值当打之年,且因一直比赛保持了良好的身体状态,在国安主帅帕切科的调教下,他或将成为竞争最佳射手的一匹黑马。

    巴西射手马塞纳,曾以18个进球获得丹麦甲级联赛的最佳射手。球队升入丹超后,马塞纳仍然保有极高的进球效率,本赛季18场比赛进球11个,并列丹超联赛射手榜第一。鲁能新帅滕卡特崇尚攻势足球,对马塞纳青睐有加,在豪门底蕴犹存的鲁能,马塞纳也有希望斩获最佳射手。

    作为首位荣膺“本土最佳射手奖”的球员,于汉超位列上赛季射手榜第四位,紧追头甲的外援团,而且他的12个进球没有一个点球。长于边路突破的于汉超与杨旭的锋线组合,加上新加盟的乌超联赛金靴特里夫诺维奇,令辽足进攻端威力令人期待,于汉超的“鸿”运延续不无可能。

    话说回来,神奇的足球运动难以捉摸,最佳射手扫描难免挂一漏万,但可以毫不夸张地说,2012赛季的中超射手榜将依旧是“洋枪”的天下,这一点从侧面印证了“土炮”的生存之困。

    (小标题)今非昔比 “土炮”深陷“锋无力”尴尬

    无可奈何花落去。面对“洋枪”横行的中超射手榜,不由让人想起射手榜上国脚当道的甲A时代。

    1994年-2003年的甲A时代,最佳射手名单上本土球员数量占据绝对优势,胡志军、范志毅、郝海东、宿茂臻、李金羽等一干名将纷纷出现,彼时外援荣膺最佳射手仅有两次,其中之一还是与本土射手分享。甲A十年,外籍最佳射手可谓“万鸀丛中一点红”。

    甲A时代“土炮”缘何大放异彩?业内人士分析认为,这与当年联赛开放程度低、外援少且水平低有关,然而当时“土炮”、“洋枪”同样存在竞争,本土球员胜出在于技术特点鲜明,能够独当一面,以进球效率保证了上场时间。

    甲A落幕后开启了中超时代。中超8个赛季的最佳射手,外援与本土球员比例是6:2,本土只有李金羽2006、2007年两度荣膺最佳射手,球员能力退化可见一斑。而且近4年的射手榜头甲中,只有鲁能球员韩鹏2008年位列第二,是“土炮”在前三名的独苗。“洋枪”打天下已弊端尽显,久疏战阵的“土炮”陷入场上表现江河日下、越发得不到上场机会的消极循环,培养年轻球员更无从谈起。

    2011年,中超射手榜基本由外援一统天下,前十名中只有于汉超、郜林等少数国脚,本土锋线告急。

    即将到来的2012赛季,射手榜竞争将更为惨烈。在众多“洋枪”的包围中,“土炮”们生存空间急剧压缩,他们首先须保住主力位置,其次才有心思角逐金靴。

    (小标题)金靴竞争白热化福兮祸兮

    曾几何时,中国足球俱乐部在引援时颇不受待见,但凡有点名气的外籍球员,都不愿来中国踢球。然而随着中国足球“反赌扫黑”风暴持续推进,在西方经济萧条的背景下,中超俱乐部“烧钱”运动却愈演愈烈,中国足坛变身“名利场”,“洋枪”纷至沓来。

    “洋枪”先进的足球理念和一流的个人能力固然值得“土炮”学习,但过于依赖外援,本土球员上场时间被大幅压缩,自然是别有辛酸上心头:如此“烧钱”换来的“中超虚火”,难说是中国足球的福音。

    对于成熟的职业联赛来讲,高水准外援既能提高成绩,又能增加观赏性,还能带动队伍成长,外援本身也有收获,一举多得。但对于尚未成熟的中超来说,“洋枪”、“土炮”此消彼长,本土球员水平难以得到实质性提升,长此以往,中超难免沦为大牌外援们低水平的“淘金地”,这对于身处低谷的中国足球无异于雪上加霜。

    鉴于此,中超亟需思考的是:究竟需要什么样的外援?

    纵观中超外援,耶夫蒂奇半途加盟,不仅进球效率高,而且以一己之力带动了整体的提升。穆里奇也物超所值,荣膺中超MVP与中超射手王,还让郑智、郜林等本土球员近距离学习了先进技战术和足球意识。这两位堪称中超引援的标杆。

    一句话,中超引援要有境界,有钱但不“烧钱”。在关心名次的同时,中超需要引进像耶夫蒂奇那样能够调动全局的“场上教练”,需要他们高超的球技带动本土球员成长,更需要完善青训体系建设,大力培养本土球员。毕竟“铁打的营盘流水的兵”,中国足球水平实质性提升要靠本土球员,为国征战的重担还是要本土球员来扛。(完)2012/03/03 15:11

  此稿为新华社体育专线稿件,严禁转载。

(责任编辑:长城)
  • 分享到:
 我来为新闻纠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