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财经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 微博
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冰雪 > 短道速滑动态 > 2012短道速滑世锦赛 > 2012短道速滑世锦赛动态

2012短道速滑世锦赛闭幕 “冰雪情缘”期待再续

2012年03月11日20:19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上海3月11日体育专电 题:“冰雪情缘”期待再续——写在2012国际滑联短道速滑世锦赛闭幕之际

    新华社记者罗争光、吴霞

    精彩纷呈的2012短道速滑世锦赛11日在依依惜别中降下帷幕。短短3天的比赛中,人们见证了10项桂冠诞生的精彩,见证了中国军团勇夺4金2银的战绩,更见证了在中国南方都市写下的一段“冰雪情缘”。

    从“泳坛盛宴”到“冰雪激情”,有着“海上王冠”美誉的上海东方体育中心体育馆再次向全世界奉上了一道精彩的“体育大餐”。

    冰上速度激扬光荣与梦想

    “速度与激情”,在本届大赛的首场决赛中就一展无遗。

    2分23秒217和2分23秒411!女子1500米决赛中,中国“姐妹花”李坚柔和刘秋宏以出色的发挥包揽了该项目的冠亚军。尽管少了冬奥会冠军周洋,但这两名中国选手的完美配合捍卫了中国女队在这一项目的荣誉。

    “最让我高兴的是,在家门口比赛,五星红旗为我而升起!”李坚柔显得很激动,她尽力平抑呼吸,断断续续地说道。随后的两天里,这名“大器晚成”的选手一举揽下女子全能项目的冠军和女子3000米接力的桂冠,成为本届世锦赛的“三金女王”。

    年仅18岁的中国小将范可新同样是“光荣与梦想”的捍卫者。10日进行的女子500米比赛中,在队友纷纷遭淘汰的情况下,孤身一人挺进决赛的她在比赛中一骑绝尘,力压意大利名将方塔娜和美国名将格林,成功卫冕,也帮助中国队实现世锦赛该项目的“五连冠”。

    实力傲人的韩国队,在本届世锦赛上继续展现出强大的综合实力。在男子1500米的比赛中,卢珍圭领衔的“太极军团”包揽了前三名,出尽风头。而正是在这片冰场上,3个月前的短道速滑世界杯上海站的比赛中,韩国队打破了两项世界纪录,其中一项就是卢珍圭创造的男子1500米新的世界纪录。

    “上海是我的福地,我在这里舀到很多好成绩,我爱这里!”卢珍圭说。

    更多的运动员,或许没有取得骄人的成绩,但对于冰上运动的热爱,让他们同样在这片冰场上赢得了尊重和掌声。获得女子1500米季军的加舀大老将德罗莱特,曾经有6年的时间离开冰场而进入学校念书,如今重回赛场继续自己热爱的短道速滑运动。“十年的运动生涯,是一个很长的过程,但我热爱这项运动。今年的目标就是获得世锦赛的奖牌,能有这样的结果非常满意。”她说。

    “北冰南展”上海扎根

    人头攒动的看台,是本届世锦赛超出很多人预料的一道风景。极少迎来冰雪赛事的上海观众,给全世界留下了文明、热情的美好印象。

    根据组委会提供的数据,三天来共有超过3万名观众进入“海上王冠”体育馆现场观赛。这些人当中,有耄耋老者,也有八、九岁的小学生,越来越多的上海市民正在享受冰雪运动带来的激动与喜悦,他们不仅为冰上健儿的每一次精彩转弯换道而欢呼,也对每一位因失误而滑出冰道的运动员送去鼓励的掌声。

    记者采访了解到,不少“冰雪达人”就“潜藏”在这热闹的看台上。19岁的大学生牛宜人是上海对外贸易学院大一学生,这位南方姑娘在加入大学的轮滑社后就爱上了滑冰这项运动,“在冰上滑动的时候感觉很特别,也很刺激,有着飞一般的感受。”

    “我发现这里的观众对于冰雪运动项目十分了解,比如中国短道速滑历史上首枚奥运奖牌的获得者是谁,首枚奥运金牌的获得者是谁?这些问题都难不倒现场的观众。”中国短道速滑世界冠军小杨阳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说。担任本次大赛现场互动主持人的杨阳,赛事间隙会见缝插针地来到观众看台上,和现场观赛者进行互动问答。

    上海市体育局局长、短道速滑世锦赛组委会执行主任李毓毅介绍说,为了让“北冰南展”真正在上海开花结果,本届赛事在赛事间隙安排了丰富的互动活动,除了有冰上队列滑世界冠军芬兰队带来的精彩花样滑冰表演外,更是利用场馆上方的360度屏幕,与观众进行“拥抱时刻”的互动。赛事现场播音员在比赛进行中还会不时介绍运动员的着装要求、装备情况、抢跑规则、晋级情况、裁判职责等等。组委会希望借助这样丰富的形式,在举行大型赛事的同时普及短道速滑知识。

    “上海观众对于冰雪赛事非常了解,而他们对于冰雪运动的喜爱,也让我们非常欣慰。上海不仅具备了开展冬季项目的条件,还在赛事组织和冰雪运动推动方面做了大量的工作,将对‘北冰南展西扩’计划起到示范和引领作用。”国家体育中心冬季运动管理中心主任赵英刚说。

    拓展赛事文化 体育推动民生

    本次赛事是短道速滑世锦赛历史上第三次登陆中国,也是这项世界顶级冰上赛事首次来到中国南方地区。赛事取得圆满成功,与上海追求“精彩、精细、精致”赛事文化的一贯传承分不开。

    近年来,各项国际大赛纷纷落户上海,但举办冰上赛事,上海的确没有太多经验。不过,秉承科学发展、追求卓越的思路,上海举办的本届短道速滑世锦赛不仅给数万名观众和来自世界各地的媒体记者留下了深刻印象,更赢得了运动员、教练员和官员们的广泛认可。李坚柔在现场接受采访时表示:“这里是我看到的最好的比赛场地之一,上海的观众也是最棒的!”

    事实上,落“沪”的诸多国际大赛,都是从无到有,从“初学者”很快成为佼佼者:2009年至2011年,上海ATP1000网球大师赛连续三年蝉联“最佳ATP1000大师赛”殊荣;2010年,上海国际田径黄金大奖赛升级为国际田联的顶级赛事;2012年,F1中国站大奖赛在同国际汽联完成首个“七年之约”后,再次携手下一个“七年”……

    上海还越来越注重将赛事的影响力转化为民生的影响力。上海市副市长、短道速滑世锦赛组委会主任赵雯表示,筹办、举办国内外大型赛事,应该通过“大赛体育”推动“民生体育”,让广大人民群众都感受到举办国际大赛带来的好处、益处,让体育真正融入百姓生活,成为一种生活方式。

    本届短道速滑世锦赛,组委会不仅从票务方面尽力考虑普通市民的消费能力和冰上项目普及的需要,而且还邀请学生以“赛场体育课”的方式前来现场观赛,组织体育工作者和社会体育指导员来观看赛事,并以开幕式门票向女性朋友送去“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的特别礼物。

    上海市委副书记、上海市市长韩正指出,短道速滑世锦赛等重大国际赛事,将积极促进体育产业发展。2012年,上海将继续推进体育强市建设,实施全民健身计划,增加公共体育设施,广泛开展群众体育活动,积极举办群众性体育赛事,让市民享受运动的快乐。(完)2012/03/11 20:19

  此稿为新华社体育专线稿件,严禁转载。

(责任编辑:杜涛)
  • 分享到:
 我来为新闻纠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