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财经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 微博
搜狐体育 > 篮球 > CBA > CBA南方球队 > 广东宏远

宏远告诉你什么是总决赛 周鹏:经历后就不紧张

2012年03月12日05:49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本报记者 张健强

  CBA总决赛的滋味是什么?总决赛和其他比赛有什么不同?这个问题,恐怕能回答的人并不多,但广东宏远队大部分球员对此都可以侃侃而谈。

  广东宏远队现在的大名单有13人,朱芳雨、王仕鹏打了9届总决赛,从2003年至今从未缺席;苏伟、周鹏、刘晓宇和陈江华参加了5届总决赛,他们的第一次总决赛以失败告终,但现在已经4连冠了;王征参加了4届总决赛,董瀚麟参加了3届总决赛——这是两个从未尝过失败滋味的球员;任骏飞打了2届总决赛;辛格尔顿去年是代表新疆队打了总决赛。李原宇去年没有上场时间,但也在队里经历了总决赛,唯有布鲁克斯和史鸿飞还是“总决赛菜鸟”。

  从2002~2003赛季以来,这支球队似乎就是专为总决赛而生的,至今连续10次进入总决赛。而远在CBA元年的1995~1996赛季,广东队就和八一队打了总决赛,但参加了那场比赛的到现在也就剩下李春江一个人了。

  广东宏远队将帅如何看待即将到来的第11次总决赛?

  董瀚麟:

  会比其他比赛更令人兴奋

  从他们的总决赛经历,就可以看出广东队的球员目前分成三个“阶梯”,而董瀚麟和王征刚好是“分水岭”。

  第一次三连冠的球员如今仅剩下朱芳雨和王仕鹏了:杜锋已经告退,易建联还在NBA拼搏。但广东队自我更新的速度很快,2006~2007赛季那一批冠军球员陈江华、周鹏、苏伟和刘晓宇都有了国家队经历,他们也都入选了即将集中的中国男篮。

  董瀚麟和王征就是“分水岭”,董瀚麟是目前队里入选国家队年龄最小的一个,但他也已经有了3届总决赛的经验了。

  “我第一年打总决赛的时候,其实没什么太多感触。”董瀚麟说,“因为当时我就属于‘打酱油’的,跟着大家打,然后就自然而然拿到冠军了,所以当时感触并不多,但这几年我一直在努力,我希望自己对球队能有所贡献。”

  这个赛季,董瀚麟和刘晓宇他们几个,是主动加练最多的球员。董瀚麟的内线攻击手段也逐渐完善。“当然会有自己的新要求了。我不想以后让别人骂我们,说老球员带着我们拿冠军,到了我们手里就丢了。”董瀚麟说,“而且现在也冒起了很多新秀,我们既然在这样的冠军球队里面,我希望自己比同龄人做得更好。”

  “到现在为止,我们自己也不得不承认,过去这么多冠军,是老朱(朱芳雨),大鹏(王仕鹏),还有杜老大(杜锋),他们带着我们拿的。”董瀚麟说,“所以我期望未来我们这一代球员能拿属于我们自己的冠军。这是努力的目标。”

  本月16日即将开始的CBA总决赛,董瀚麟对自己的要求就是:“我希望能有自己的贡献,上去发挥自己的能力。”

  哪一次总决赛的压力最大?董瀚麟倒觉得是全运会的决赛,“因为当时给我的任务比较重,打得比较多,所以全运会决赛比我经历的总决赛压力更大。”

  总决赛和其他比赛有什么不同?“我会比其他比赛更兴奋!”董瀚麟说。

  周鹏:

  经历过之后就不紧张了

  和顺风顺水的董瀚麟和王征不一样,周鹏他们几个在2006~2007赛季,在所有人都看好的情况下,输掉了第一次总决赛。

  “那一年确实感觉很失望,因为当时队里比赛前的情绪,好像都觉得我们自己能夺冠。外界也是这么看的。那年的失败确实给了我们很大的教训。”周鹏说,“当时,我第一年打总决赛,好像也没有感觉压力很大,因为当时打得不多。”

  周鹏、陈江华、苏伟和刘晓宇,前三个已经是国家队的常客,周鹏更是目前的中国男篮不可或缺的人物。刘晓宇今年也入选了中国男篮集训队,他期望通过努力和队友们齐头并进。

  “如果让我选压力最大的一届总决赛,我想应该是去年和新疆队的比赛。”周鹏说,“因为去年我的任务是去防杜比,而新疆队去年的实力比我们强啊。上赛季后半段,我的腰伤了,所以后来打比赛压力会比较大。”

  从他的第2个赛季开始,周鹏就以防守对方的得分手而著称,而现在,球队对他的要求早已不仅仅只是防守。

  “今年我想做好自己就行了。”周鹏说,“正常发挥训练的水平。”

  总决赛和其他比赛有何不同?“经历过之后就不会紧张。”周鹏说,“以前说不紧张那是不可能的,但现在,已经可以用平常心去对待了。”

  “菜鸟”唯有小布、史鸿飞

  “我也很想感受一下……”

  上赛季总决赛,李原宇缺席了,因为当时广东青年队要征调他参加全国青年联赛的决赛,所以他早早回到了二沙岛参加训练。名义上经历了一次总决赛,他其实并没有亲身经历过。

  目前队里没有经历过总决赛的也就是李原宇和布鲁克斯,以及今年刚到一队的史鸿飞了。而外援辛格尔顿去年是在新疆队的阵容里经历过总决赛,有了和宏远队对阵的经历,也让辛格尔顿毫不惧怕任何对手了。“我喜欢现在的这个团队。大家很团结,而且很有乐趣。”辛格尔顿说,“最重要的是,我们有一个很好的教练团队,他们会根据不同的比赛来提出改变和要求。我们是一支为了总冠军而生的球队。”

  总决赛和其他比赛有什么不同?李原宇说:“我也很想感受一下。”

  朱芳雨、王仕鹏9次参加总决赛

  “对我来说没什么特别的”

  上届总决赛,王仕鹏让人见识到了什么叫“冠军的心”。屡次被新疆广汇队逼到了绝境,正是他爆发出斗志,让广东队拿下了4连冠,同时,他自己也拿到了总决赛的MVP(最有价值球员)。

  广东队阵中出现过4个总决赛MVP:杜锋、朱芳雨、易建联和王仕鹏,如今朱王二人依然还是顶梁柱。“对我来说,总决赛还真没有什么压力。”王仕鹏是一个很会放松自己的人,“如果你有压力,反而打不好,那还不如让自己彻底放开。说实话,我从来没有觉得有什么压力。”

  对于朱芳雨和王仕鹏,这两个经历了9届总决赛的球员,总决赛仅是一个走向目标的过程而已。“目标早就定在那里了(总冠军),决赛还有什么好说的?当然就是要赢下来!”朱芳雨说,“其他的东西,你去想太多完全没有意义,我们的目标就是赢下最后4场比赛。”

  广东队经历过两次总决赛的失败,分别是2002~2003赛季,以及2006~2007赛季。“那两次的决赛,大家其实也都是很看好我们的,但最后都输掉了。”王仕鹏说,“所以,决赛的经验也仅是经验而已,要打了比赛才知道。我们对自己有信心,只要正常发挥自己的水平就行了。”

  总决赛和其他比赛有什么不同?“总决赛和其他比赛不一样的地方就是——你不能输!”王仕鹏说,“平时的比赛输球,你还有机会去改,总决赛如果输了,那一个赛季就过去了。”

(责任编辑:绳垚)
  • 分享到:
 我来为新闻纠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