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国乒八大孤胆英雄:两人帽子戏法 刘国正演神迹

01 庄则栋
1/8

01 庄则栋

2012年03月19日10:00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程田

  第51届团体世乒赛即将拉开帷幕。中国男女队在历史上各曾17次捧得斯韦思林与考比伦杯的冠军,俨然史上最成功的两支队伍,一方面靠的是深厚的底蕴和过硬的实力,另一方面中国队曾涌现出诸多孤胆英雄,在大厦将倾之际奋力拼搏,上演力挽狂澜的壮举,最终捍卫了国球荣耀。

  庄则栋

  庄则栋是中国男队第一位实现男单三连冠的国手,迄今不过仅王励勤曾平了他的纪录。这位单打高手,在团体大赛当中也有着出色的发挥。1961年第26届世乒赛,中国男队首进决赛,庄则栋先是击败星野展弥为中国队赢得开门红,又在第五盘战胜荻村伊智朗,独得两分保持不败,助中国队首次捧回了斯韦思林的冠军。在第27届决赛,庄则栋再次战胜了荻村伊智朗。第28届决赛,庄则栋输掉一盘,但拿到了两分,尤其是在第七盘战胜小中健,为中国队锁定胜局,从而实现了男团3连冠。

(责任编辑:施如)

     跳转至: 页 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