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超|中超联赛|2012中超联赛第3轮 > 上海申花VS广州富力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申花赢球蒂加纳激将法奏效 戴琳成熟稳重受赞扬

2012年03月26日14:18
来源:天天新报

  新赛季中超进行到第三轮,申花终于迎来了迟到的首胜,而他们终结的,是对手广州富力连胜上赛季冠亚军广州恒大和北京国安的“黑马神话”。值得一提的是,申花是在本队阵容磨合尚未完成之际,尤其是比赛最后十分钟被迫以10人应战的不利情况下拼出这场胜利的。主帅蒂加纳通过“队内竞争”手段,让此前状态低迷的球员们纷纷被“唤醒”,并直接取得进球和助攻的出色表现,是对这场胜利的最大贡献。

  蒂帅唤醒低迷申花

  在迎战富力之前,外界一度对申花在3月16日京沪大战中表现出的中后场球员状态、磨合欠佳而忧心忡忡,认为在连胜上赛季冠亚军的黑马广州富力面前,申花并不一定能“保卫虹口”。而对此,主帅蒂加纳也在赛前表示:球队的中后场的确存在太多的毛病,而想让他们发生质变,也不是短期内能完成的任务。蒂加纳比喻道:“我是一个教练,不是魔术师。”

  不过在战胜富力之后再回顾蒂加纳的这句话,才发现法国人的论调绝不是在给自己找台阶下,而是一种纠正——他当然无法在短短一周时间内,就把申花从上赛季起出现的顽疾彻底根治,然后带给大家一支攻防流畅犀利的新球队。他只是做了一个优秀教练最应该做的工作:成功地唤醒那些状态低迷的球员,打好自己手中现有的牌。

  “激将法”,是蒂加纳在赛后透露的妙招:“上轮比赛之后我对阵容做出了一定的调整,目的主要是加强球队内部的竞争,让每个球员都有出场机会。这样的话,我就可以在训练中要求更加严厉。”通过与富力一战,可以明显感受到曹赟定、冯仁亮和波西奇等在京沪大战中表现欠佳的球员,都有了判若两人的表现——譬如:上轮表现平平的曹赟定和备受诟病的波西奇在本场比赛都以替补身份登场,结果两人分别用进球和助攻的出色表现,向蒂加纳和上海球迷宣告了自己不甘沉沦的决心。而当冯仁亮看到新内援王飞首发顶替自己出现在左边路,几乎将富力的右路“打爆”、让场边记者惊呼“申花有了下一个冯仁亮”时,下半场替补上场的小冯果然不甘人后,同样在边路上演久违的“狂飙突进”,把富力的防线搅得狼狈不堪。

  至于防守方面,由于申花苦于没有富余人选可用,因此仍然保留了上轮的中后卫组合莫伊塞斯和戴琳。比赛中,申花球员对对手的铲断非常坚决,甚至多次在禁区内大胆飞铲对方核心达维的高速带球。这种搏命般的“砍杀战术”,基本斩断了广州富力引以为豪的高速反击,也让这支两场打入去年冠亚军5球的富力,在中超首尝被“零封”的尴尬。

  阿内尔卡总是在争高球

  当然,就像蒂加纳说的那样,“我不是魔术师”——申花的问题,绝不会因为一场关键的胜利而被淡化。比赛中,申花防线虽然在正确战术的指引下有效遏制了对手犀利的反击,然而后腰郑凯木、后卫戴琳等出现的一系列低级失误,还是说明申花防线上的漏洞依然存在。至于进攻方面,王牌球员阿内尔卡苦于无人给他传球,不得不回撤到二前锋位置,自己扮演传球手的角色——即便这样,申花的后场也还是难以有效将球转移到阿内尔卡的脚下,不得不频繁起高球找他,结果让阿内尔卡很不好接。赛后蒂加纳强调:“今天他(阿内尔卡)拿球次数不多,给他的一些球总是很高、很难处理,我在训练中一直强调,需要给阿内尔卡一些更准确的传球。”

  因此可以看出:在自身问题依然多多的情况下,申花能够赢下这场比赛,一粒精彩的进球远远无法说明一切。要知道,申花在第79分钟时已经用完了全部换人名额,而此时戴琳的伤退造成申花只能以10人应战。正是在这样的不利局面中,申花完成了对对手的绝杀,并坚守到胜利到来。难怪蒂加纳在赛后说:“这是一场非常艰苦的比赛……是目前为止我们踢得最好的一场比赛。”这绝非是场面话,而是蒂帅的肺腑之言。

  “戴爸爸”一夜长大

  如果要评出本场比赛申花的“战斗英雄”,那么戴琳当之无愧。赛后据申花方面透露:“戴琳头部被对手钉鞋踩中,造成右眼出血,已经被送往医院缝针。”但据场边球迷回忆:戴琳在场边接受治疗时,可能是想到球队已经用完了所有换人名额,自己伤退申花就会被迫以10人迎战,因此一度起身要求回到赛场,然而由于眼睛受伤,他竟然又一个踉跄,最后在申花高层进入球场干预下,戴琳才最终被搀扶离场。值得一提的是,向来有“火药桶”之称的戴琳在本场比赛中还多次扮演球队的“镇静剂”,屡屡拉住与对手发生争执的队友。这让不少球迷赞叹道:“果然,当父亲是让男人成熟起来的最好办法。”

  3月19日,戴琳当上了爸爸。初为人父的他曾表示过“要用一场胜利为女儿庆祝”,这无疑是他在对富力一战中扮演“铁血战士”的最强动力。一个鲜为人知的细节是:据申花官员透露,3月19日当天,戴琳在医院等到女儿降生后,就匆匆赶往康桥基地训练,最终在训练开始前15分钟到队。看来从当上父亲的第一时间起,这位过去还有些毛躁的申花后卫,就迅速成熟、稳当起来。

我要发布

手机看新闻,天天抽大奖

订阅成功!

请查收短信,下载安装搜狐新闻客户端

iPhone看新闻,请用搜狐新闻资客户端!

iPhone看新闻,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