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足|国足征战2014世预赛 > 国足对手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三浦知良欲到50岁再退役 同期中国球员执教19年

2012年03月27日12:16
来源:深圳新闻网-晶报

  尽管年龄不是问题,但在对抗性极强的足球运动中,年龄却是运动员职业生涯的无形杀手。45岁零28天,这看起来更像是一名教练的年龄,但在日本的J2联赛中却有一名如此高龄的球员——三浦知良。这名亚洲球迷熟悉的日本前锋,依旧坚持着自己的足球梦想,继续征战于职业赛场,不得不令人钦佩。

  纪录

  争取超越马修斯爵士

  1992年的北京东亚四强赛,施拉普纳率领的中国队尴尬垫底,日本队则夺得了冠军,而当时正是职业高峰期的三浦知良荣膺MVP,开始被中国球迷所熟悉,直至在日本国家队的位置逐渐被中田英寿取代,于2000年退出日本队的三浦知良开始在中国球迷的视野中淡化。

  直至3月25日横滨FC与甲府风林的日本J2联赛中,下半场替补登场的三浦知良才唤醒了球迷沉睡的记忆,要知道那一天的三浦已经是45岁零28天,他在职业联赛中的出场再次刷新了自己保持的日本最年长球员的出场纪录。作为一名前锋球员,速度、冲击力以及抗冲击能力的要求都比其它位置高,这也是前锋退役普遍较早的原因。如今已是45岁“高龄”的三浦知良到底要踢到什么时候?我们都想知道最后的答案。“年龄不是最重要的问题,我也不会在意我的年龄,我还想继续踢球,并且还会踢很长时间。”三浦知良赛后接受采访时表示,争取超过英国的马修斯爵士创造的纪录:“马修斯是唯一一名在球员时期被封为爵士的英格兰球员,他在46岁高龄时才加盟家乡球队斯托克城,在率队赢得英格兰第二级别联赛冠军的同时,也被评选为当年英格兰足球先生,后来一直坚持踢到了50岁才退役。”

  值得一提的是,三浦知良效力的横滨FC在J2联赛排名垫底,俱乐部迫于压力刚在3月21日更换了主教练,新任主帅山口素弘比三浦知良还小两岁。按照日本人的处世原则,作为后辈的主帅应该用敬语称呼三浦知良,但由于工作的原因,山口素弘却直接叫三浦知良的简略绰号“知”。对此,三浦知良也打趣道:“原来我叫山口素弘‘阿素’,现在不会叫了,只能称他为教练。”

  巅峰

  曾是日本“国宝级”球员

  出生于1967年2月26日的三浦知良,曾是日本足球的“国宝级”球员,15岁便离开学校只身远渡巴西,成为圣保罗竞技队的一名球员。经过几年的磨练后,19岁的三浦便与桑托斯签下了第一份职业合同,并在巴西联赛中得到了认可,先后曾效力过包括帕尔梅拉斯、库里蒂巴在内的多家巴西球队,至今仍是唯一一名在巴西的职业俱乐部队打上主力并获得成功的日本人。三浦知良还是首位到欧洲闯荡的日本球员,曾在1994年加盟意大利的热那亚队,并在那个赛季获得了21次的出场机会,攻入了一个进球。

  在日本联赛中,三浦知良先后效力过东京日视、京都不死鸟、神户胜利船以及横滨FC,当年获得了众多荣誉。1993年是日本J联赛元年,效力于东京日视的三浦知良便获得了MVP、J联赛射手王等称号,达到了职业的巅峰期。据悉,当时三浦知良的薪水达到了2亿4千万日元,他的每个广告都价值5000万到1亿日元。在日本国家队中,三浦知良效力了长达10年的时间,从1990年9月26日与孟加拉队的亚运会中首次代表日本国家队出战,至2000年退出国家队,总共为日本国家队出场89次,打进55球。大部分中国球迷对三浦知良的深刻记忆,则是1992年在北京举行的东亚四强赛,正是他的出色发挥帮助日本队获得了最终的冠军。

  感慨

  三浦还在踢呀?!

  从1992年开始日本足球便走上快速发展的道路,三浦知良则是见证这一时代的代表性球员,而与他同时代的中国球员早已全部退役。

  记者查阅历届中国国家队的名单发现,曾与三浦知良同时代的中国国脚如今多数成为球迷熟悉的教练,譬如朱波、麦超、贾秀全、王宝山、张军、彭伟国等。1993年退出国家队便成为深圳队教练组成员的朱波,曾与三浦知良交手过多次,昨晚接受记者采访得知三浦仍活跃在日本职业联赛中时,朱波直言不敢相信:“三浦还在踢呀?我对他太熟悉了,他的身体素质很好,脚下技术也不错,由于我是后卫,他是前锋,我在国家队时期与他交手过多次。1992年初的奥运会预选赛,中国队2∶1战胜日本队,当时我们都在场上。”

  目前正在率领深圳风鹏备战中乙联赛的张军,昨晚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三浦知良能够继续征战联赛,关键是平时养成了良好的习惯:“良好的生活习惯对延长球员的职业生涯很重要,像我们队的陈永强、袁琳、肖建佳年龄也不小了,但一样保持着不错的状态,说明他们在生活中也都保持着很好的生活习惯。”

  晶报记者 何海波

我要发布

手机看新闻,天天抽大奖

订阅成功!

请查收短信,下载安装搜狐新闻客户端

iPhone看新闻,请用搜狐新闻资客户端!

iPhone看新闻,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