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京津55年恩怨:谭望嵩翻版施连志 商毅叛逃(图)

50年代-国家红队白队准德比PK
1/14

50年代-国家红队白队准德比PK

2012年03月30日21:29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王晓瑞

  搜狐体育讯 3月30日,中国足球职业联赛史上第35次京津德比在工体打响。回顾京津足球史上的恩怨,从55年前的国家红白两队暗战、到上世纪80年代初四大国脚对碰、再到职业化后施连志、高峰、金志扬、马季奇、谭望嵩等争议人物的恩怨情仇,北京和天津足球,恩怨纠缠,无穷尽也。

  天津男足建队元年饮恨负北京

  1957年4月7日,国家白队在领队王伯青、教练邵先凯率领下,包括苏永舜、李元魁、陈山虎、曾雪麟、严德俊在内的来自全国各地的14位国脚精英落户津门。天津足球自此正式登上历史舞台,1957年也被定义为天津足球历史元年。但在当时,以红队为主的北京队实力堪称全国最强,与以国家白队为主的天津队在国内联赛并肩前行,年维泗、张宏根、孙福成、方纫秋等国家队主力均是北京队的绝对主力。

  此前一年,北京便获得全国联赛冠军。于是两支准国家队在联赛中互相较劲,攀争榜首;两队在当年联赛中主客场对决均战成1-1,不分胜负;尽管天津男足此后连胜八一、沈阳部队、上海红旗、火车头等国内劲旅,但无奈北京队全年联赛保持不败,再加上当年国内联赛赛制的特殊性,最终北京队夺得全国联赛冠军。而直到1960年,天津男足才夺得建队史上第一座全国桂冠。

(责任编辑:王晓瑞)

     跳转至: 页 1/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