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NBA_搜狐 > 科比动态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曝费舍尔太强硬致遭湖人抛弃 老鱼得罪主帅布朗

2012年04月05日14:52
来源:体育画报
 


  伯爵的离去

  在德里克•费舍尔嘴里,雷霆是“拥有

  一切”的球队,他会帮助雷霆走得更远。

  那么,交易了他的湖人呢?

  《体育画报》撰稿人 田正朗杰 摄影 Joe Murphy/Getty Images

  湖人交易了费舍尔。

  “湖人交易了费舍尔”,如果你是湖人球迷,你会发现如鲠在喉,难以消化掉这句话。当你花费0.4秒的时间再次读完一遍之后,你可能就真的噎住了。

  你觉得这感觉坏透了,你才不在乎这个和蔼可亲的光头锃亮的控球后卫是不是真的老了慢了挪到板凳边缘去看守饮水机了。在你的印象里,他仍然是费舍尔:仍然是那个可以把比赛的最后几秒变成莎士比亚的戏剧的家伙;仍然是球场上最忠于职守的,也是更衣室里最具亲和力和领导力的家伙;仍然是那个会被其他球员像尊重教练一样尊重的家伙。

  最重要的,你知道你喜欢的这支穿着紫金色球衣的队伍从来都只是布莱恩特的球队,而费舍尔在其中所扮演的角色却绝不仅仅是一个协作者,更重要的,他是一个兢兢业业的调解大师,一位为国王排忧解难的真正的伯爵。他一直徘徊在因对胜利的偏执而近乎狂躁的24号和剩下的人之间,保护着菜鸟尽可能地免受布莱恩特的责难,同时也“冷却”着布莱恩特自己时而过热的大脑。

  你试着为他辩解:虽然年龄大了速度慢了,跟他对位的“弹簧人”一般的毛头小孩儿都能随意突他了,他仍然能凭借自己的经验在防守端造进攻犯规,在关键时刻的进攻端等待三分机会;他有着和布莱恩特、“魔术师”约翰逊同样多的五枚总冠军戒指;十三个赛季,他比沃西还多打一个赛季,仅仅只比韦斯特少打一年,这与别人相比有过之而无不及,即便是布莱恩特。你大声地朝看上去满脑子都是糨糊的湖人高层呐喊:费舍尔才是现在这个不稳定的湖人和过去的冠军湖人中唯一稳定的黏合剂!你们的更衣室需要他管理,你们的板凳席需要他照顾,你们还需要他召开球队会议,需要他进行最后的总结陈词!

  而现实是,你为之呐喊的这个人真的被交易了,之后被火箭买断,加盟了雷霆。

  湖人为什么这样做?

  答案一:他们担心有了塞申斯之后,费舍尔的新角色会是塞申斯和布雷克之后的第三选择,这会让这条久经沙场的老鱼难以接受。

  答案二:他们不想再支付费舍尔下赛季的340万了,这跟巴斯对奥多姆所做的一模一样(奥多姆日前“哭诉”离开了湖人之后他一直心神不宁)。

  答案三:费主席通过使用在担任主席的过程中学到的某些“强硬手腕”在更衣室里制造了一些不愉快,让每个人都觉得不舒服,特别是麦克•偏执•布朗,于是⋯⋯

  毫无疑问,任何时候任何一位老将被交易了,都会有这样一些看似非常“合理”的答案。不管究竟是这些答案中的哪一个或哪几个,什么都无法阻止费舍尔的离去——即使在交易之前,当他知道自己上场时间不多了,他仍然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如果这能帮助球队,他会接受这种转变。

  我们总听球员、同行或者球迷们说:这其实都是生意。去年夏天,这个联盟的老板们借着“停摆”的名义就大多数人十辈子也赚不来的钱产生了争执。指望这些人以积极的态度解决问题是不现实的,而确保赛季开打的关键因素,就是那个日夜坐在谈判室,积极为中产阶级球员的利益而谈判的工会主席德里克•费舍尔。这位球场上名副其实的“老人”没有让我们失望,一次又一次参加很多人缺席的看似徒劳的会议,用自己的智慧和整个夏天的时间换来了谈判的成功。

  而拯救这个赛季的英雄却突然被毫无人情味地抛弃了,这再次说明:不管你曾经多么辉煌,创造过多少价值,为这个联盟的人带来过多少福利,对于职业体育而言,请你来或者送你走就如同格里芬扣个篮一样简单。这一变故同时也概括了费舍尔的职业生涯——删减或添油加醋的笔并不在他手中,但只有像他那样,自进入联盟就觉得这并不只是生意的人,才能写就一出非常的剧本。

  这也许听起来像陈词滥调,但费舍尔的能力真的不只是体现在数据上。虽然他也会时而有场得分上双的比赛,但更多时候他就是一位手感型射手(本赛季他的三分球命中率只有32%),特别是近几年。他既不是纳什一样的助攻机器,也没有罗斯那样超强的爆发力,同时也没有职业生涯鼎盛时期的防守了⋯⋯他已经37岁了,坦白地说:德里克•费舍尔伯爵,老了。

  但即便如此,他也总能带给我们别的东西。

  球场上,当布莱恩特关键时刻无法接球出手而其他人不敢挺身而出时,他自始至终表现出来的坚韧和担当都足够让所有人敬佩。他曾在合同年自愿把首发位置让给加里•佩顿,也差点因脚伤错过整个系列赛,却在对阵马刺时投出了标志性的“0.4秒绝杀”;他在2009年总决赛对魔术时投出了拯救整个湖人队的制胜跳投;3月15日对黄蜂比赛的加时赛之中,费舍尔投进了一个至关重要的让球队取得领先的跳投,但那场比赛竟可能是他最后一次穿着湖人球衣打球。

  在场下,他以远超实际年龄的睿智成长为一名合格的更衣室领袖。在湖人第一次三连冠期间,他调和了布莱恩特和奥尼尔日益加剧的矛盾;他在2007年的回归,是让湖人高层决定留下嚷嚷了大半个赛季的布莱恩特的决定性因素。所有人都对他表达过敬意,即使他是球员工会主席——这一身份从来都不曾让他觉得尴尬,相反的,这是他更好地处理球队和各方面关系的垫脚石。

  在接下来的日子里,肯定要有其他人来承担费舍尔曾经一手担当的东西。布莱恩特必须得让自己显得更“平易近人”一些;加索尔则必须成为球队中头脑最清醒和最常反省的角色用以对抗那个24号某些时候“过于自负的天性”;而拜纳姆则有机会甚至有义务填补这一空缺;至于塞申斯,别指望他了,即使数据上他能胜费舍尔一筹,但这也正是他的局限——除了数据,他还能带来什么?

  不是谁都能成为24号的左右手的,更不用说当他不在场时拥有谈论他的话语权——费舍尔除外。交易截止日费舍尔被交易之后,布莱恩特突然取消了ESPN对他的采访,噤声数日,直到前不久才公开表示:“失去费舍尔很伤心。”除了字面意思上的伤心之外,其中自然也包括了一些“不得不如此”的惋惜,因为他知道,即使费舍尔可能是职业球员中最敬业的那一个,但他也有自尊,能否接受大幅度减少的上场时间甚至是去守饮水机,这本身就是个难以捉摸的问题,何况费舍尔性格上也足够固执。从薪资方面来讲,这笔交易也会稍稍缓解一下下赛季更加严苛的奢侈税压力⋯⋯

  其实我要说的是:即使是我这样一个,能理解甚至支持湖人这笔交易的家伙,也会伤心。因为费舍尔是这个联盟里最容易相处的球员之一。他会自始至终不厌其烦地回答每个问题,即使有些十分尖锐。和我一样,最令很多同行倍感惋惜的是,我们无法再次和费舍尔在湖人队的更衣室里畅所欲言了——费舍尔极有可能再也不出现在那了。某种程度上,他在劳资谈判中的选择断送了自己再次回到湖人的机会。

  费舍尔拥有所有人都爱指出的场下的无形价值,那些你无法衡量的东西诸如“老将的领导力”和“总冠军的经验”。不管这些东西到底是什么、存在与否,费舍尔的简历上没有任何污点:和善的球员工会主席、精明的政治家、聪明且无私的更衣室领袖——他根本就不可能传授给杜兰特的球队哪怕一丁点错误的东西。是的,他主要的价值是在于他的经验和领导才能,而且,众所周知的是,雷霆在这些地方的确不够好。就签一个底薪老兵的合同而言,雷霆所付出的东西完全可以忽略不计,对他们来说,可以与费舍尔并肩作战意味着:后者或许防守不了任何人,但总有他能够带来的东西,而且太多了。名单上有他的名字就像攥着能够解锁游戏里隐藏关卡的钥匙。

  “当我看看自己的人生时,我还有很多很多时间,”费舍尔曾如此向湖人示忠,“这是因为我对这支球队(湖人)还有价值。”37岁的费舍尔难道还有什么未竟的事业吗?他只想成为湖人的一部分——只要湖人愿意留住他——然后他就可以,在这座自1996年夏天开始,伴随着科比和奥尼尔的到来而开始自己的新秀赛季的城市退役。可现在,他只能说:“一旦被火箭买断,我就开始考虑这么一件事情,究竟哪支球队是最适合我的。合适的团体,合适的组织,合适的教练,所有的这一切都是我所要考虑的,而雷霆就拥有这一切,以致我想成为他们的一部分。”你确信他真的对这桩交易无感吗?不管你信不信,反正我是不信。

  看到这里,作为湖人球迷的你仍然无法对这位伯爵离开王国而释怀。在你眼里,湖人本可买断他并让他带着尊严在这儿退役。他已被深深铭记在你的记忆里,铭刻在湖人的记忆中。经历如此多美好时光之后,他不该以这样一种方式被抛弃。

  你为他愤愤不平:也许费舍尔原本就应该退役,湖人顺势退役他穿了十三个年头的2号球衣。可现在,他又把这次交易当成了一次教导年轻球员和后起之秀的机会,就像他在洛杉矶这些年所做的那样。这不只是生意,雷霆年轻的控卫拉塞尔•韦斯特布鲁克正在球馆里等待着费舍尔(可能的,在湖人高层眼中)“蹒跚的”老腿为他跑出全新的战术,介绍足够丰盈的经验,传递一个伯爵应担当的领袖职责。

  雷霆当然觉得他还是有些价值的,而一想到湖人却不这么想时,你又开始难过了。

我要发布

手机看新闻,天天抽大奖

订阅成功!

请查收短信,下载安装搜狐新闻客户端

iPhone看新闻,请用搜狐新闻资客户端!

iPhone看新闻,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