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超|中超联赛 > 中超热点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福布斯2012中国慈善榜:许家印居首 王健林第三

2012年04月06日13:26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福布斯中文版
 


  慈善丑闻使捐款额骤减,100位上榜企业家现金捐赠总额为47.9亿元,同比下降41%,2011年捐赠过亿元的企业家达13位,许家印、朱孟依、王健林名列前三,房地产及能源富豪最慷慨,广东、福建、江苏企业家捐款最多,民间正在探索更多创新与透明的慈善方式。

  2011年4月1日,上海——福布斯中文版第七次发布中国慈善榜。100位上榜企业家(企业)现金捐赠总额为47.9亿元,同比去年下降41%。中国慈善榜入围门槛也由去年的1,400万元降低至今年的1,000万元。这与2011年慈善行业捐款额大幅下降的趋势相同。

  今年捐赠过亿元的企业家有13位,他们捐赠总额占总金额的46%。其中恒大地产集团董事局主席许家印、珠江投资董事局主席朱孟依、大连万达集团董事长王健林分别以3.9亿元、3亿元、2.3亿元的现金捐款总额名列三甲;巧合的是,三位都主要从事房地产行业。福耀集团董事局主席曹德旺在2011年的现金捐款额为8,925万元,但曹德旺家族已经将其持有的3亿股福耀玻璃股票转入河仁基金会,按照当日(公告日,即2011年4月12日)收盘价计算,此部分股票的市值达35.49亿元。由于福布斯中文版只计算自然年度内的现金捐赠,这部分股权捐赠未计算在内。

  今年上榜的100位企业家中,有47位同样也是2011年中国富豪榜的上榜富豪;富豪们在积累财富的同时,也在积极回馈社会。按照行业统计,来自房地产及能源矿产行业的捐款最多,延续以往趋势。

  从地域上看,广东、福建、江苏、辽宁、北京是入榜人数最多的5个地区,其上榜人数占到总数的59%,捐款总额占总捐款额的75%,是主力捐款地区。

  从捐款方向上看,目前捐款主要流向教育、扶贫、创业等领域,这些领域都关系民生之本,显示企业家在解决社会问题上的努力。粗略统计,约有80%的捐款流向各类慈善机构,但基于中国慈善机构的信用去年遭到重创,企业家们更喜欢成立自己的基金会,或在大型基金会、慈善会内部成立自己的基金。

  民政部尚未发布“2011年民政事业发展统计报告”,但根据其发布的2011年1~4季度全国民政事业统计累加,2011年的计社会捐款总数为145.2亿元,仅为2010年的37%。2011年“郭美美事件”、“尚德诈捐门”、“中非希望工程”、“河南省宋庆龄基金会”等事件集体发酵,不仅使各类慈善机构深陷信任危机的泥潭,也严重影响了公民慈善捐款的热情。

  但慈善是一粒坚强的种子,它不会枯萎死亡,只会以一种全新的形式重新生长。

  梁树新的“微基金”运用新媒体技术凝聚普通人的爱心,在大众日常消费中融入公益元素。“微基金”一直依托微博、论坛和淘宝开展项目推介和筹款,发起了“免费午餐计划”、救助白血病女孩碧心的“剪爱行动”、“救助红斑狼疮女孩朱丹”等项目,以透明度赢得了公信力。浙江金华慈善总会的“施乐会”运用网络技术构建了全球首家透明化网络爱心互助平台。捐款人和受捐人注册成为会员,通过网络沟通彼此慈善诉求,使“捐款的对象明确化,捐款的流程简便化,捐款的金额公开化,捐款的进展透明化”,极大地降低了民众参与慈善活动的门槛、提高了民众参与慈善的热情、也提高了民众对慈善组织信任度。

  这两种C2C的创新慈善形式,不仅展示了民间慈善的活力、创新能力,也展示了其巨大发展潜力。慈善事业不只是富人的慈善事业,更是全体公民的共同事业,只有全民的参与,才能真正推动慈善事业的进步。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