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围棋世界 > 话说中国女子围棋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聂卫平祖孙三代同时亮相 孔令文替美女棋手道歉

2012年04月07日03:45
来源:新华报业网-扬子晚报

  昨天下午,“黄龙士-双登杯”世界女子围棋擂台赛在姜堰的溱湖国家湿地公园开始了第二阶段首盘棋的较量。

  没有任何悬念,江苏小将王晨星轻松战胜日本副帅万波奈穗。王晨星在取得7连胜追平女子围棋擂台赛最多连胜纪录的同时,也使得自己的段位提升为职业五段。即便如此,光彩夺目的王晨星还是遭遇“抢戏”。

  在近年来罕见的央视直播围棋赛事的现场,聂卫平祖孙三代亮相——老聂父子首次同台讲棋本就够引人注目的了,更何况还有一个被母亲小林清芽和奶奶孔祥明宠溺的“小跟屁虫”孔德志,蹦窜于研究室和讲棋室之间。这样的祖孙三代聚到一起,想不“抢戏”都难。

  父狂狷

  老聂狂“批”日本美女棋手

  “见过死的,没见过这么‘安乐死’的!”“万波奈穗太温柔了,不太适合下围棋。应该去找个更能发挥她温柔特点的工作去。”“这棋还能讲下去吗?”“还不投(认输),这不是折磨人吗?”爱好围棋的棋迷,一听就知道这肯定又是老聂在讲棋了。

  对于本届“黄龙士-双登杯”,央视给予了罕见的重视,昨天下午王晨星和万波奈穗的对局,就罕见地进行了直播。一直致力于推广围棋,甚至不惜为央视“青睐乒乓轻视围棋”的转播策略和央视开“嘴仗”的聂卫平,昨天下午也欣然应邀担任解说嘉宾。

  在美女棋手、解说嘉宾陈盈的配合下,老聂充分发挥出自己想说、能说、敢说的棋评风格解说王晨星与万波奈穗的比赛,引得现场听众聚精会神、欲罢不能。无奈,日本棋手的战力着实有点不足,在影响棋局走向的一个关键“劫争”后,万波奈穗一次又一次地错过了争胜的机会,用老聂的话来说,万波选择了“安乐死”。万波的疲软让台上的老聂也很泄气,本来纵横捭阖、挥斥方遒的他,颇有种一拳打到棉花上有力使不出的感觉。

  或许是实在没什么话可说,老聂又开始同情起日本美女棋手万波奈穗来,“你看这个镜头,万波额头上感觉都冒汗了,哎呀,小姑娘好像都快哭了”。对于万波后半盘的“坚持”,老聂也给予了另类的“肯定”,“听说万波在日本也经常当解说嘉宾,是日本电视台围棋节目的美女主持,或许是她知道今天这盘棋要直播吧,体谅中国观众,所以还‘坚持’要把棋局进行下去。”

  子尴尬

  孔令文无奈上台“道歉”

  作为日本围棋队的领队,老聂的儿子孔令文在棋局进行到后半盘时,也被美女主持陈盈邀请到台上去和聂卫平共同担任解说嘉宾。已经听父亲“批评”表现不佳的万波奈穗半天的孔令文,上台时笑容都有点僵硬。不过他也非常坦诚地承认,“万波今天的发挥确实不太好,后半盘更是可以说完全没有发挥出水平,但她还是第一次参加世界大赛,又顶着对手强大的压力,表现不佳可以理解。”

  看得出来,孔令文心里也挺着急、憋屈的,所以他话里话外都透着要替万波或者说日本围棋向大家道歉的意思。或许是看到儿子有点窘迫,老聂也就不再“批评”万波了。

  不过,陈盈还不想轻易“放过”孔令文,她又将一个老话题抛给孔令文,“作为日本队的领队,你是支持中国还是日本获胜呢?”孔令文挠挠头(动作、神态和老聂如出一辙),笑得有点纠结,“作为一个中国人,我一直都希望中国棋手获胜。尤其在我小时候,中国围棋夺世界冠军不容易,所以我肯定希望中国棋手赢;但现在,日本围棋越来越不行,我又是领队,当然希望日本棋手赢,从长远看,老是一个国家赢,不利于围棋发展。”

  孙活泼

  孔德志“跳脱”秀可爱

  和爷爷的狂狷、父亲的尴尬相比,老聂孙子孔德志无疑是昨天赛场外的又一个“笑点”。在奶奶孔祥明、妈妈小林清芽的陪同下,7岁的孔德志也来到比赛现场为万波姐姐加油助威。虽然孔德志出生于“围棋世家”,但这个年纪的他还是和普通小朋友一样“跳脱”的,要想让他在一个地方长坐,基本属于不可能的事。

  在研究室内坐了一会儿,孔德志就闹着要去听爷爷聂卫平的解说,奶奶孔祥明还在后面追着提醒他“里面在直播,小声点”,小家伙已经窜进了讲棋室。不过,进了讲棋室他就自觉地蹑手蹑脚,那可爱的样子让台上讲棋的陈盈都忍俊不禁。稍稍听了一会儿爷爷的讲解,孔德志又坐不住了,看到父亲孔令文也上了台,孔德志干脆走到台前示意奶奶给他拍照,这下子不仅孔祥明被引了过来,记者们的“长枪大炮”也向他瞄准。pose摆完,孔德志俏皮地一吐舌头,跑了。

  扬子晚报特派记者 钱旭 姜堰专电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